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四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四貞
清朝人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635年
籍貫 遼東都指揮使司
(今名:遼寧省遼陽市
政黨 -
親屬

孔有德 (父)
孔庭訓 (兄)

孫延齡 (夫)
  • 不詳(特恩照和碩格格食俸)

孔四貞(1635年-?),清初定南王孔有德之女。孝莊文皇后曾撫養她。

人物生平

孔四貞幼時,曾為吳三桂養女。順治九年(1652年),李定國奇襲廣西,攻破桂林,孔有德自盡,其家一百二十餘口悉數被殺,僅餘一女,即孔四貞。清人楊陸榮《三藩紀事本末》記載:「惟一女年十七,逸出城,單騎走京師,哭於朝。世祖(指順治)憐而養之宮中。」清人葉夢珠在《續編綏寇紀略》言及:「世祖憐之,將冊立為妃,知先許孫延齡(其父部將孫龍之子),乃止。」封孔四貞為「和碩格格」,即郡主[1]。《清史稿 列傳二百六十一》則說「孝莊皇后育之宮中,賜白金萬,歲俸視郡主。」

四貞出身將門,隨父軍中,性情剛烈。嫁給孫延齡後,在丈夫面前趾高氣揚,孫延齡心機頗深,最初對孔四貞百般恭敬,孔四貞遂為他在宮廷遊說,使延齡得寵朝中。康熙四年(1665年),延齡慫恿四貞請求朝廷准許他們「就食廣西」,皇帝批准。後來延齡夫婦舉家南下,孫延齡便漸次排擠了孔四貞,夫妻感情惡化。

康熙十二年(1673年),發生三藩之亂,吳三桂起兵反清,並引誘孫延齡起兵響應。此時孔四貞懊悔異常,「日夜感上恩,勸延齡歸順」,延齡首鼠兩端,猶豫不決,後吳三桂派吳世琮襲殺孫延齡。孔四貞曾有一子,也被吳世琮所殺。後來吳三桂把四貞接到雲南,以為籠絡原定南王部屬,事實形同軟禁。孔四貞待在昆明八年,直到「三藩之亂」被平定後,才輾轉返回京師,晚景淒涼。孟森說她「從此為孤豚腐鼠,不過為孫氏一老寡婦,無爭相取重者矣」。傳說死後葬在今北京公主墳,該地乃因此得名。但已經考證此說不實。

歷史評價

孝莊太后:定南武壯王女孔氏,忠勛嫡裔,淑順端莊,堪翊壼範。

視頻

納蘭容若孔四貞MV 戀空
煙花三月mv 納蘭容若與孔四貞

墓址爭議

據傳孔四貞被安葬於現在西三環與復興路口的公主墳,但歷史事實是,安葬於此的兩位公主卻是嘉慶皇帝的兩個女兒,她本人更有可能是葬在阜城門外的孔王墳(今天的外交學院所在地)——她父親孔有德的身邊。

家族成員

《煙花三月》里的孔四貞 原圖鏈接 來自花瓣網圖片

父親:孔有德

母親:白氏

養母:孝莊太后

兄:孔廷訓

丈夫:孫延齡

影視形象

1997年電視劇《康熙情鎖金殿》:俞小凡飾演孔四貞;

2005年電視劇《煙花三月》:郝蕾飾演孔四貞;

2005年電視劇《少年康熙》:邊瀟瀟飾演孔四貞。

注釋

  1. 按清制:皇后之女封「固倫公主」;妃嬪之女、皇后之養女皆封「和碩公主」;親王之嫡女封「和碩格格」即「郡主」;郡王之嫡女封「多羅格格」即「縣主」……很清楚地分區了「和碩公主」和「和碩格格」,因此「格格」並不一定相當於「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