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母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母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子母彈

外文名: Cluster Bomb

分類: 子母炮彈和子母炸彈

別名: 集束炸彈

子母彈(Cluster Bomb)分為子母炮彈和子母炸彈。子母炮彈重點是用來對付遠距離的敵方坦克群。具有"分身術"的子母彈炮彈是大面積擊毀坦克的有效武器之一。當母彈被送到坦克群上空爆炸後,事先裝好的許多子彈會傾瀉飛出,撲向坦克,給予坦克致命的打擊。這種子母炮彈用大口徑火炮、火箭炮或戰術導彈都能發射。大口徑火炮和火箭炮可以把它射到幾公里到幾十公里的目標上空去。戰術導彈可以把它送到上百公里外的敵人後方,打擊敵軍縱深內集結的或行進間的坦克。在射程很遠的戰術導彈上配置反坦克子母彈戰鬥部更為有效。[1]

基本簡介

子母彈(Cluster Bomb)分為子母炮彈和子母炸彈。子母炮彈重點是用來對付遠距離的敵方坦克群。具有"分身術"的子母彈炮彈是大面積擊毀坦克的有效武器之一。當母彈被送到坦克群上空爆炸後,事先裝好的許多子彈會傾瀉飛出,撲向坦克,給予坦克致命的打擊。這種子母炮彈用大口徑火炮、火箭炮或戰術導彈都能發射。大口徑火炮和火箭炮可以把它射到幾公里到幾十公里的目標上空去。戰術導彈可以把它送到上百公里外的敵人後方,打擊敵軍縱深內集結的或行進間的坦克。在射程很遠的戰術導彈上配置反坦克子母彈戰鬥部更為有效。例如,"長矛"戰術導彈射程為8~112公里。它所配用的反坦克子母彈內裝836顆半公斤重的子彈,專門用來對付遠距離的坦克群。只要命中,就能穿透裝甲和殺傷車內人員。

還有一種能自動尋找目標的反坦克子母彈,也叫作遙感反坦克炮彈。它內裝好幾個小破甲彈,每個小彈上有一個小降落傘和一個接收信號的裝置與電源等。用火炮發射到坦克群上方時,空炸引信起爆放出子彈。子彈出來後,降落傘隨即張開。子彈一面旋轉,一面在降落傘支持下慢慢降落。此時,彈上的電源開始接通,並發出一種毫米波信號來搜尋目標。彈上的接收裝置收到返回的信號後,立即起爆彈丸,彈丸就會打出高速的金屬破片,徑直向目標飛去,可以擊穿六七十毫米的坦克裝甲。

子母炸彈是當今各國重點發展的一種子母彈。它相對於子母炮彈來說,作戰威力更加強大。在剛剛結束的伊拉克戰爭中,美國空軍首次使用了裝有3700多個金屬穿透杆、裝有風修正制導組件的CBU-107制導子母炸彈。在CBU-107中,共裝有350個360毫米的金屬杆、1000個180毫米的金屬杆和2400個51毫米的金屬杆,真可謂是"彈如雨下"。在伊拉克戰爭中,F-16、F-15E和B-52都使用了這種炸彈。美國空軍對這種炸彈使用效果非常"滿意"。

集束炸彈

集束炸彈(Cluster Bomb)是將小型炸彈集合成一般空用炸彈的型態,利用數量的特性增加涵蓋面積和殺傷範圍,每個小型炸彈又稱為子炸彈,破壞威力較低,許多設計是以軟性目標,如人體、沒有裝甲的車輛或器材為主要目標。

集束炸彈是在與一般炸彈同樣大小的彈體中,裝入由數個到數百個的子炸彈, 子炸彈每顆約網球般大小的球體。由飛行器空投之後,在空中分解,藉由散布子炸彈到廣范的地面造成區域性殺傷。 且時常發生在地面未爆裂的子炸彈對不知情平民造成傷害事件。其中約10%-30%的子炸彈不會爆炸, 未爆彈的清除相當不易.而分散在平民區中的未爆彈相當危險.

越戰期間, 美國於老撾大量投入此炸彈, 造成老撾成為全球轟炸最嚴重的國家, 戰爭結束後的今天, 約莫30多年, 老撾依然深受這些遺留彈困擾, 持續有居民因誤觸未爆彈而傷亡, 多數以孩童為主, 這些子炸彈遍布在居民工作的農田, 隨時都可以找到. 每個老撾的村民, 必須隨時冒着生命危險而生存下去, 此炸彈造成國家的貧窮, 造成土地的污染. 目前老撾的未爆彈問題是全世界最嚴重的, 多到連政府都幫不了多少忙, 老撾居民必須自己隨時面對這些威脅.

在伊拉克戰爭與2006年以黎衝突中,美國與以色列大量使用集束炸彈,平民居住區內因而被散布了大量的未爆子炸彈。

拋射方式

在拋射步驟上可以分為一次拋射和兩次(多次)拋射。由於兩次拋射機構複雜,而且有效容積不能充分使用,攜帶子彈數量少等原因,因而在一次拋射可滿足使用要求時,一般不採用兩次拋射。常用的拋射方式,主要有如下幾種:

(1) 母彈高速旋轉下的離心拋射

這種拋射方式,對於一切旋轉的母彈,不論轉速的高低,均能起到使子彈飛散的作用。特別是對於火炮子母彈丸轉速高達每分鐘數千轉,以至上萬轉時,均起到主要的以至全部的拋射作用。

(2) 機械式分離拋射

這種拋射方式是在子彈被拋出過程中,通過導向杆或撥簧等機構的作用,賦予子彈沿戰鬥部徑向分離的分力。導向杆機構已經成功地使用在122mm火箭子母彈上,狹縫攝影表明,5串子彈越過導向杆後,呈花瓣狀分開。

(3) 燃氣側向活塞拋射

這種方式主要用於子彈直徑大,母彈中只能裝一串子彈的情況,如美國的MLRS火箭末端敏感字母戰鬥部所用的拋射機構。前後相接的一對末敏子彈,在側向活塞的推動下,垂直彈軸沿相反方向拋出(互成180)。每一對子彈的拋射方向又有變化,對整個戰鬥部而言,子彈向四周各方向均有拋出。

(4) 燃氣囊拋射

使用這種拋射結構的典型產品是英國的BL755航空字母炸彈。共攜帶小炸彈147顆,分裝在7個隔艙中。小炸彈外緣用鋼帶束住,小炸彈內側配有氣囊。當燃氣囊充氣時,子彈頂緊鋼帶,使其從薄弱點斷裂,解除約束。在然氣囊彈力的作用下,147顆小炸彈從不同方向以兩種不同的名義速度拋出,以保證子彈散布均勻。

(5) 子彈氣動力拋射

通過改變子彈氣動力參數,使子彈之間空氣阻力有差異,以達到使子彈飛散的目的。這種方式已經在國外的一些產品中使用。如在國外的炮射子母彈上,就有意地裝入兩種不同長度尾帶的子彈;在航空殺傷子母彈中,採用鋁瓦穩定的改制手榴彈製作的小殺傷彈,拋射後靠鋁瓦穩定方位的隨機性,從而使子彈達到均勻散開的目的。

(6) 中心藥管式拋射

使用成功的典型結構式美國MLRS火箭子母彈戰鬥部。每發火箭攜帶子彈644枚。一般子彈排列不多於兩圈。圓柱部外圈排14枚,內圈排7枚。子彈串之間用聚碳酸酯塑料固定並隔離。戰鬥部中心部位裝有藥管。時間引信作用,引起中心藥柱爆燃後,衝擊波既使得殼體沿全長開裂,又將子彈向四周拋出。

(7) 微機控制程序拋射

應用於大型導彈子母彈上。由單片機控制開艙與拋射的全過程,子彈按既定程序分期分批以不同速度拋出,以得到預期的拋射效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