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
圖片來自ifuun.com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高16.8公分,口徑13.3公分,現藏於臺灣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年代

明朝(西元16-17世紀),作者周丹泉是景德鎮著名的陶瓷仿古專家,生存年代在明朝隆慶萬曆年間,此瓷器的生產年代應介於十六世紀末期至十七世紀初期,地點為中國的景德鎮。[1]

外觀

玲瓏嬌小,約莫兩個手掌大,其外觀為圓鼎造型,爐口兩側各有一立耳為裝飾,底部管狀三足承接其重量,恰成完美的三足鼎立,平均分擔其重量。每足壁皆有精美的裝飾性泥條,恰似脊椎形狀、捲曲如雲般的紋路[2]

為避免此件精細嬌小的瓷器在燒製的過程破裂,足壁內有中空的設計,每個足壁朝內的方向上各有一透氣小口。

此鼎通體罩施嬌黃色釉(帶點粉紅的淺黃色),質透亮,僅三足底露白胎,若側視則可稍微看見若隱若現的五彩光澤,以上種種特色亦符合了北宋定窯的幾個特徵:胎土白淨、紋飾精美、釉色為溫潤微黃的奶白色[3],可以判定,此瓷器是周丹泉最擅長模仿之北宋定窯白瓷的傑作,若說它是周丹泉的傳世絕作也當之無愧。[4] 爐身前後兩面劃獸面紋飾,爐身有象徵財富的金錢紋做裝飾,而左右兩側更飾以朵花象徵富貴,

底部雕刻「周丹泉造」四字楷款陰刻楷體款識,此四字清晰可見,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唯一刻有周丹泉款識的作品[2][5]

器物功用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器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此嬌黃錐拱獸面紋鼎的腹部突出獸面雙目,實際上是將饕饕紋變形,加以誇張,更加顯示出器物的威嚴。與北京房山琉璃河出土的西周早期獸面紋鼎在形制與紋飾上均相若。此類器物到了後期,也成了祭祀中的禮器或做案頭的陳設器。

參考文獻

  1. 國立故宮博物院. 摶泥幻化 : 院藏歷代陶瓷. 臺灣: 馮明珠. 2014-09. ISBN 9789575627126. 
  2. 2.0 2.1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 故宮博物院. [2017-05] (Chinese (Taiwan)). 
  3. 劉如水. 宋元明清瓷器鑑賞. 臺灣: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4: 74. ISBN 9789861211671 (Chinese (Taiwan)). 
  4.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ifuun.com
  5. 古色特展_展品賞析_明 嬌黃錐拱獸面紋鼎. www.npm.gov.tw. 2003-12-12 [2018-07-24]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