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斯皮爾斯·布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斯皮爾斯·布魯斯英語:William Speirs Bruce,1867年8月1日-1921年10月28日,FRSE)是蘇格蘭博物學家、海洋學家、極地探險家科學家,領導了1902年至1904年的蘇格蘭國家南極遠征英語:Scottish National Antarctic Expedition,縮寫:SNAE),調查南奧克尼群島威德爾海。他一生貢獻良多,例如建立了第一座永久南極洲氣象站、設立蘇格蘭海洋學實驗室。他原規畫前往南極點探險,惟缺乏民眾關注及財政支持而作罷。

1892年,布魯斯放棄在愛丁堡大學的醫學研究,以科學助理的身分加入前往南極調查的鄧迪捕鯨遠征。之後他又前往北極旅行,包括新地島斯匹次卑爾根島傑克遜-哈姆斯沃斯遠征。1899年,已是當時最有經驗極地科學家的布魯斯申請參加羅伯特·史考特發現號遠征,但因與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長克萊門茨·馬坎產生衝突,而無法參加這場遠征行動,這使他一直對英國地理機構感到憤恨。儘管他在極地工作方面獲得許多獎項,包括獲頒亞伯丁大學名譽學位,但他自己和蘇格蘭國家南極遠征的同事都沒有被皇家地理學會舉薦獲得極地獎章

1907年至1920年間,布魯斯因科學或商業目的多次前往北極地區旅行。在蘇格蘭國家南極遠征之後,布魯斯意圖組建大型遠征活動皆告失敗,這被歸咎於他缺乏公眾社交技巧、強大的反對者和自身強烈的蘇格蘭民族主義。1919年,布魯斯的健康每況愈下,在他於1921年過世前,經常因病住院而被人們所遺忘。在蘇格蘭國家南極遠征一百周年之際,布魯斯對極地科學探險的貢獻才被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