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郵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Wilhelm Gustloff

中文名 :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郵輪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是一艘納粹德國郵輪,由布羅姆與沃斯船塢(Blohm + Voss)所建造,她的名字是來自納粹黨瑞士分部的領袖威廉·古斯特洛夫,於1937年5月5日下水。在二戰末期,此船被用作載走被蘇聯紅軍圍困在東普魯士的德國人(包括平民及少數官兵),最後在1945年1月30日于波羅的海被蘇軍潛艇發射三枚魚雷擊沉。遇難人數估計由5,300至9,931人不等,是泰坦尼克號的六倍有多,成為歷史上遇難人數最多的海難。湊巧的是,當天正是威廉·古斯特洛夫50歲冥壽,也是希特勒上台的12周年。[1]

主要參數

排水量 25,484 總噸;艦長 208.50米;艦寬 23.59 公尺; 吃水 船頭6米/船尾7米 ;動力 Four 8-cylinder MAN diesel engines 9,500 馬力; 速度 15.5 節; 航程 12,000 海里 / 15 節; 載客 1,465 人 (設計) 船員 417 (郵輪) - 173 (海軍) 附註 489 客艙 (248 two-bed and 241 four-bed) 。

歷史

這艘船原是作為納粹德國KdF局(Kraft durch Freude,意指"自歡喜中獲得力量",是一專責為工人提供文娛康樂活動的工會組職)的郵輪,價值約為二千五百萬帝國馬克(RM)。直至1939年為止,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是KdF的郵船隊的旗艦。

1939年9月,納粹德國開始對歐洲各國發動侵略,威廉·古斯特洛夫號被軍隊徵用作醫院船至1940年11月。之後這艘船被用作運兵船,負責運載U-潛艇的見習乘員到東普魯士但澤灣(Bay of Danzig,現波蘭格但斯克灣(Bay of Gdańsk))畔的哥德哈芬港(Gotenhafen,現波蘭格丁尼亞(Gdynia))接受訓練。

沉沒

最後一程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最後的任務是由格丁尼亞撤離德國平民、傷兵及海員經波羅的海返回德國基爾(Kiel)港,船上已登記的海員及乘客總數是6,050人,但這數字並未計算沒有紀錄的數千名難民。海恩茨·熊恩(Heinz Schon)於1980及1990年代對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沉沒事件作出過深入的研究,結論出當時船上搭載着173名船員(海軍武裝輔助隊)、918名第二潛艇訓練師(2.Unterseeboot-Lehrdivision)的士官及士兵、373名女性海軍醫護人員、162名受重傷的士兵及8,956名難民(當中只有4,424名難民有紀錄),合共10,582人。這艘船本來的設計只能搭載2,000人以下,但是在充分利用所有船上的公共空間及遊樂設施後,就可以搭載上述人數作短程航行。也就是因為空間有限,船上不能帶太多救生設備,數量只夠少過半數人使用。

1945年1月30日的早上,威廉·古斯特洛夫號離開格丁尼亞港,隨行的船只有滿載難民的漢薩號(Hansa)客輪和兩艘魚雷艇。漢薩號和其中一艘魚雷艇發生故障後不能繼續航行,只剩下另外一艘魚雷艇獅子號(Löwe)負責護送威廉·古斯特洛夫號。船上有四位船長,其中三位是民航船長,一位是海軍船長,他們在決定航線上意見出現分歧。曾當潛艇乘員的威廉·扎恩海軍中尉(Lieutenant Commander Wilhelm Zahn)建議把船駛在近岸的淺水中並關掉所有燈火,以避免受蘇軍潛艇伏擊; 經驗較豐富的總船長弗德里希·彼德遜(Friedrich Petersen)則持不同看法,決定把船駛出深水區。當他從無線電得知德國掃雷艦正迎面駛來時,彼德遜決定開啟船上紅綠兩色的導航燈以避免相撞。但這個錯誤的決定使威廉·古斯特洛夫號的位置在夜間暴露出來。

由馬連尼斯高(Alexander Marinesko)領導的蘇軍潛艇S-13在德軍忽略下冒險駛到但澤灣找尋建功的好機會,果然讓他在格羅森多夫(德語:Großendorf,波蘭語:Władysławowo(符瓦迪斯瓦沃沃))及黎巴(德語:Leba,波蘭語:Łeba(韋巴))之間離岸30公里的海面上發現了威廉·古斯特洛夫號和獅子號的行蹤,在當地時間晚上九時(UTC+1),希特勒在電台上發表執政12周年的演講完結不久後,馬連尼斯高下令向他以為是軍艦的威廉·古斯特洛夫號發射四枚魚雷,四枚魚雷分別以俄文寫上:

"為了祖國"(俄語:За Родину) "為了斯大林"(俄語:За Сталина) "為了蘇聯人民"(俄語:За советский народ) "為了列寧格勒"(俄語:За Ленинград) 除了寫上"為了斯大林"的一枚魚雷卡在發射管外,其餘三枚全部發射並命中目標。第一枚擊中左舷的船頭,第二枚鑽進位於船身中間的游泳池,第三枚擊中尾部的發動機房,爆炸點附近的乘客即時喪命,包括擠在游泳池的女性醫護人員,而船上其他乘客都聽到響亮的爆炸聲。船艏部分快速地下沉,而船身隨後又快速地開始向左舷傾斜。隨之而來的,是船上乘客的驚惶失措。有些難民紛紛湧向救生艇及爭奪救生衣,在混亂中好些救生設備掉下海去。有些人被湧入的海水溺死,有些是因為發生恐慌時在樓梯里或甲板上遭踩死或壓死,也有些乘客跳進冰冷的海水裡凍斃。由於此時的船體嚴重左傾下沉,以至於右舷的所有救生艇幾乎無法使用。一月份的波羅的海水溫平均是攝氏4度,但當天是特別嚴寒的一天,氣溫只有攝氏-10至-18度,海面上有浮冰。有報告指出一些兒童及嬰孩在混亂中與家人失散,也有一些兒童因穿上不合身的成人救生衣而導致在水中頭下腳上,最後溺斃。

殘骸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的沉沒位置為北緯55.07度,東經17.41度的海底,于波蘭符瓦迪斯瓦沃沃(Władysławowo)以西,韋巴(Łeba)以東,離岸30公里。沉船附近之海域被劃為戰爭紀念遺址,于波蘭航海圖上以"第73號障礙物"標示。

2006年,船上其中一個鐘被打撈起來,用作波蘭一家海鮮餐廳的裝飾,之後被借到柏林的"Forced Path"展覽中展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