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佩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佩恩
William Penn

圖片來自onthisday

基本資料

性別    男

出生    1644年10月14日
      英格蘭倫敦

逝世    1718年7月30日(73歲)
      英格蘭伯克郡魯薩庫姆

國籍    英國

信仰    貴格會

威廉·佩恩(William Penn,1644年10月14日-1718年7月30日)是十七世紀的一名著名英國拓荒者及作家,開拓了以其命名的賓夕法尼亞州及為其首府費城的奠基者。出身於航海及貴族世家,為英國皇家海軍上將及國會議員老威廉·佩恩爵士之子,亦為虔誠的基督新教貴格會信徒--是英國首批自由主義與民主支持者,同時也支持宗教自由。 威廉·佩恩是英國海軍艦隊司令,海軍上將。青年時代即在海軍服役,第一次英荷戰爭中.任海軍中將,後任艦隊司令。1654年指揮前往西印度群島的遠征軍,第二次英荷戰爭期間任艦隊司令。

殖民地

威廉.佩恩與得到之土地上的印地安人訂立和平約定 — 「朋友們!有一位偉大的上帝,衪創造了世界和其中萬物,你我和全世界人的生命,都是從衪而來的。這位偉大的上帝,把衪的律法寫在我們心中 命令我們相愛相助,不可互相殘害。」這是世界知名的「唯一約定」,白人和印地安因此和平相處。[1] 佩恩立即航行到美洲的紐卡斯爾[2], 當時,英國政府一方面要償還向海軍少將賓氏(威廉.佩恩的父親)當時,借的1萬6千英鎊債務,另方面由於要協助此一與英國皇家極有關係的家族,就將「新大陸」的賓州頒給威廉.佩恩。[3] 殖民地居民宣誓效忠於他們的新主人佩恩,此殖民地舉行第一次大會。之後,佩恩沿河向上,創建了費城。然而,佩恩的貴格會政府並不被現在特拉華的荷蘭,瑞典和英國定居者看好,他們沒有效忠賓夕法尼亞的歷史,因此他們幾乎立即開始請願自己舉行大會。到1704年,他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賓夕法尼亞州最南端的三個縣獲准脫離,成為新的半自治的下特拉華殖民地。紐卡斯爾是新殖民地最突出的,繁榮和有影響力的「城市」,成為首府。

佩恩是英屬北美殖民地統一的早期支持者之一。他在《賓夕法尼亞施政大綱》中規定的民主原則,成為美國憲法的一個靈感來源。作為貴格會和平主義者,佩恩深入研究戰爭與和平的問題,並制定了歐洲合眾國計劃。

信仰

威廉·佩恩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貴格會信徒和有遠見的哲學家,他曾說,「如果我們不願受治於上帝,則我們必受治於暴君。」 威廉.佩恩也因為虔誠的信仰被捕入獄,囚禁在倫敦塔監獄(the Tower)。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威廉是一位堅持信仰立場不懼威嚇的鬥士,他曾對那些威脅的人說:「我就是死也不會改變我的立場,因為我問心無愧。」在倫敦塔監獄期間,威廉完成了他另一本有名的著作「沒有十架,就沒有冠冕」(No Cross, No Crown)。[4]

書籍:《威廉·佩恩的世界》
圖片來自amazon

在1681年至1683年間,威廉.佩恩試圖將貴格會裡的信仰理想,在賓夕法尼亞殖民地付諸實踐,並稱之為「神聖實驗」(The Holy Experiment, in Pennsylvania)。 「神聖實驗」(The Holy Experiment, in Pennsylvania)包含幾項精神:

  1. 公平的對待原住民
  2. 不必駐軍
  3. 支持信仰自由
  4. 更具正面的監獄刑法:給予受刑人職業訓練。
  5. 要為住民提供就業機會
  6. 不論性別都能接受教育
  7. 更開明的選舉制度:給予每一位男性政治投票權,即使他並未擁有土地。
  8. 更健康宜人的城市設計觀念

評價

威廉·佩恩是北美殖民史上的主要人物,絕大多數人都讚賞他倡導的和平主義與平等、自由,公正的理念。他所開拓和規劃的殖民地,後來發展為美國重要的賓夕法尼亞州。威廉·佩恩是一位理想與完美主義者,儘管他的部分主張難以在現實中實現,但其民主思想與實踐對北美獨立和建立國家、社會,憲法都提供了參照。同樣的,威廉·佩恩是極少數善待印第安原住民,並堅定持開放政策的殖民領袖。在他的精神下,包含了各種宗教、民族和種族的賓夕法尼亞,為即將成為美國社會特性的多元化奠定了基礎。

視頻

Drive Thru History: William Penn & Pennsylvania

參考文獻

  1. 棣慕華. 內在的基督之光. 台北市: 基督教臺灣貴格會. 2015: 364. 
  2. New Castle Crier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07-14.
  3. 棣慕華. 內在的基督之光. 台北市: 基督教臺灣貴格會. 2015: 76. 
  4. 韋立恩; 黃友鈴譯. 清遠挹芬—貴格會三百年史. 台北市: 基督教臺灣貴格會. 1995: 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