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松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松茸

中文學名:姬松茸

拉丁學名:Agaricus blazei Murr.

別稱:巴西蘑菇、巴氏蘑菇、小松菇

門:真菌門

綱:層菌綱

目:傘菌目

科:蘑菇科

屬:蘑菇屬

姬松茸Agaricus blazei Murr.(又名巴西蘑菇),原產巴西秘魯。它是一種夏秋生長的腐生菌,生活在高溫、多濕、通風的環境中,具杏仁香味,口感脆嫩。 姬松茸菌蓋嫩,菌柄脆,口感極好,味純5-7克;蛋白質組成中包括18種氨基酸,人體的8種必需氨基酸齊全,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麥角甾醇。其所含甘露聚糖對抑制腫瘤(尤其是腹水癌)、醫療痔瘺、增強精力、防治心血管病等都有療效。[1]

發現過程

近幾年,在日本迅速崛起的姬松茸,學名為Agaricus blazei murrill,有些直銷業者稱之為巴西蘑菇,原來其產地在巴西東南部的聖保羅市郊外Piedade山區,日本人發現其有抗癌、增強身體免疫力效果,因而研發為姬松茸保健食品。巴西蘑菇的神奇早在一九六O年就被巴西日裔移民古本隆壽發現,由於當地的居民疾病罹患率極低,古本隆壽推測是長期食用巴西蘑菇的結果,因此將這種菇菌引進日本,送到日本三重試岩出菌學研究所,請所長岩亥之助研究,後來經由多項實驗證實確有抗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因而聲名大燥。

形態特徵

姬松茸子實體粗壯,菌蓋直徑5~11厘米,初為半球形,逐漸成饅頭形最後為平展,頂部中央平坦,表面有淡褐色至栗色的纖維狀鱗片,蓋緣有菌幕的碎片。菌蓋中心的菌肉厚達11毫米,邊緣的菌肉薄,菌肉白色,受傷後變微橙黃色。菌褶離生,密集,寬8~10毫米,從白色轉肉色,後變為黑褐色。菌柄圓柱狀,中實,長4~14厘米,直徑1~3厘米,上下等粗或基部膨大,表面近白色,手摸後變為近黃色。菌環以上最初有粉狀至綿屑狀小鱗片,後脫落成平滑,中空。菌環大,上位,膜質,初白色,後微褐色,膜下有帶褐色綿屑狀的附屬物。孢子闊橢圓形至卵形,沒有芽孔。菌絲無鎖狀聯合。姬松茸(又名巴西蘑菇),原產巴西、秘魯。它是一種夏秋生長的腐生菌,生活在高溫、多濕、通風的環境中,具杏仁香味,口感脆嫩。姬松茸菌蓋嫩,菌柄脆,口感極好,味純鮮香,食用價值頗高。新鮮子實體含水分85%-87%;可食部分每100克干品精力、防治心血管病等都有療效。

生活條件

姬松茸是夏秋間發生在有畜糞的草地上的腐生菌,要求高溫、潮濕和通風的環境條件。

(1)營養需求

姬松茸主要分解利用農作物秸稈,如稻草、麥秸、玉米稈、棉籽皮等和木屑作為碳源;豆餅、花生餅、麩皮、玉米粉、畜禽糞和尿素、硫酸銨等作氮源。據試驗研究,姬松茸能利用蔗糖、葡萄糖,而不能利用可溶性澱粉;能利用硫酸銨,濃度在0.3%時最佳;也可利用硝酸銨,但不能利用蛋白腖。

(3)光線

菌絲生長不需要光線,少量的微光有助於子實體的形成。

(4)空氣

姬松茸是一種好氧性真菌,菌絲生長和子實體生長發育都需要大量新鮮空氣。

(5)酸鹼度

培養料的pH值在6~11範圍內皆可生長,最適pH值8.0。

栽培技術

1.栽培方式

姬松茸為發酵料開放式畦栽或床栽,栽培方式與雙孢蘑菇完全相同。只是生長發育所需的溫濕度與雙孢蘑菇差別較大,栽培中注意季節並及時調整即可。

2.栽培季節

配方三:稻草750公斤,木屑700公斤,過磷酸鈣10公斤,硫酸銨8~10公斤,尿素5~8公斤,石膏30公斤。
配方四:玉米秸350公斤,棉籽殼350公斤,麥秸150公斤,干雞糞150公斤,硫酸銨10公斤或尿素5公斤,石膏10~15公斤。
②建堆發酵。建堆發酵程序為主料預濕→加水混合攪拌→建堆下寬1.2~1.5米,上寬0.8~0.9米,高0.8~1米)→料溫升至70~75℃時(約7天)第一次翻堆並加入化肥→再建堆4天後第二次翻堆,以後分別隔3~4天各翻堆1次(翻堆共5次,整個發酵過程23~25天)。
③填料上床二次發酵方法與雙孢蘑菇完全相同。
④整料播種穴播為主,輔以上層少量菌種層播,最後在菌種上鋪1厘米左右厚的料。
⑤發菌和覆土發菌期間保持料溫24~28℃經20天左右菌絲可長至料的2/3,此時便可覆土。覆土多使用耕作層以下的底土(生土),對土粒的要求及覆土方法與雙孢蘑菇相同。
⑥調水出菇調水出菇的步驟和方法與雙孢蘑菇相同。不同的是姬松茸出菇要求溫度高,高溫下易滋生病和蟲病,因此,菇房大氣相對濕度不可過高,應低於雙孢蘑菇。在適宜的環境條件和管理下,一般播種45天左右可見到扭結。子實體從原基出現至可採收一般10天左右,一個出菇周期可採收4~5茬。出菇期的管理除控制溫度與雙孢蘑菇不同,通風量要較雙孢蘑菇多外,其它管理均與雙孢蘑菇相同。

貯藏貯運

1.貯藏方法 

常用並且有效的姬松茸保鮮方法是在冷庫里低溫保藏。其做法是:將姬松茸裝入竹框或者開有通氣孔的箱子裡。放入凍庫後錯位重疊堆碼,以保證通風透氣。將凍庫內溫度控制在1℃~4℃之間,即可保鮮10~15天,但最多不得超過1個月。

2.貯運方法

夏季要將姬松茸空運或用火車、汽車託運到外省市銷售,則需要保鮮貯運,以防姬松茸變質。
常用的保鮮貯運方法是:將適量姬松茸裝入塑料袋內,以3-5千克為宜。姬松茸菇體水分不宜過高,若水分偏高,則應將鮮菇攤開,並用風扇吹風排濕,使菇體表面稍干;或者放入冷庫內,在1℃~3℃下處理16~24小時,待菇體表面多餘水分散失後再裝袋,可提高保鮮效果。裝袋時,要預先在袋底部放一層吸水性強的紙,如舊報紙,再裝入菇,並在表面再放一層紙;若裝的姬松茸偏多,還需在中部放一層紙。最後封好袋口,並反向再套一層塑料袋。將裝入塑料袋的姬松茸再裝入泡沫箱中,每箱重量為10~25千克。用塑料瓶裝一瓶水,放入冰櫃中製成冰瓶,在冰瓶外套上一層塑料袋,並放入箱內的菇袋間。最後用不乾膠密封箱縫,捆綁好箱子,並及時運往省外市場銷售。

干品加工

1、自製設備

在烤房內的一端,安一個火爐,在火爐上安裝一個曲形鐵管作煙道,用排風扇對着發熱的鐵管吹風,將鐵管發熱時產生的熱風送入烘烤房內,另一端為上料操作進口,兩邊用磚砌牆或用層板製作,頂部用層板封頂,並開2-3個可調節的排氣窗。最後在烘烤房內安裝上料支架並在支架上放置烘烤篩。

2、原料處理

採摘下來的姬松茸子實體,要及時修剪去雜質以便烘烤乾燥。現將姬松茸洗淨去除雜質,然後可整個姬松茸或切片後乾燥。採摘下來的姬松茸,時間不可放置過長,否則,菇體會褐變,進而影響加工後的質量。

3、原料烘烤

將修整去掉雜質的姬松茸,單層最終乾燥的姬松茸要求不焦黃,不破碎,含水量在12%~13%之間為佳。

藥用價值

特性

姬松茸具有嬌貴性:
1)其生長的環境受客觀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氣溫太冷或太熱,都會導致死亡,成活率非常低。
2)生長期很短,每年只有春季和秋季兩個生產季節。
3)對周圍環境、氣溫、土壤成分及乾淨程度的要求特高,最適合在我國東南部具有溫濕、乾淨的土壤里生長。

保健

姬松茸的抗腫瘤成分主要有核酸、外源凝集素、甾醇和脂肪酸和多糖。
核酸:在用親和色層析法精製所得到的FA-2-b-β為酸性RNA-蛋白複合物。經ICR/JCL雌性小鼠腫瘤移植後腹腔注射試驗,3周對移植肉瘤180的腫瘤抑制率達85.8%,6周腫瘤完全消失率為33.3%,有明顯的抗腫瘤活性。
外源凝集素:從姬松茸子實體中分離的紅血球凝集素有2種外源凝集素NA-aff-ABL和N-aff-ABL。這2種外源凝集素被認為有宿主中介的抗腫瘤活性。
甾醇類:從姬松茸子實體的丙酮提取物中單獨分離出6種甾醇,已發現其中3種對子宮頸癌(Hela)細胞有抑制細胞增殖的作用。
脂質:用Folch等人的方法取出來的姬松茸子實體的脂質組分(亞油酸,油酸,硬脂酸)為主的脂肪酸,通過腹腔注射已證明對小白鼠艾氏腹水癌有完全消失的效果。
多糖:研究最多的還是多糖。從新鮮的或乾的姬松茸子實體中都可提取到有明顯抗腫瘤活性的多糖物質。

功效

姬松茸是一種來源於自然生長在巴西聖保羅郊外山間的菌類,屬名貴食用菌,具藥用價值。

姬松茸對各種癌症的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認為所有腫瘤患者 1/3 完全可以預防,有 1/3 利用現代醫療技術完全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有 1/3 的患者可以經有效的治療得到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延長患者生存時間。而提高免疫能力,及時進行營養補充,正是有效的康復措施之一。姬松茸含有豐富的硒物質和抑癌物質,對增強人體免疫力,補充特需營養有很好的作用。

姬松茸提高免疫力

姬松茸含有活性多糖體,具有扶正固體、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功效。 姬松茸的多糖體含量高達 6.55g/100g ,是靈芝的 5 倍。獨特的β - (1-6)-D- 葡萄糖結構直接作用於免疫力,可快速提升自然免疫細胞的生長活性,輔助提高治療效果。

姬松茸激活免疫固本扶正

姬松茸的保健作用是日本多家醫療單位的試驗結果所證明的。姬松茸的多糖體能與許多氨基酸結合,容易被人體的消化器官所吸收。
1 、姬松茸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通過增強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功能,增強人體的自身免疫功能,具有抑制細胞分裂和調節免疫系統反應的作用,從而阻撓干擾病毒生長。
2 、姬松茸可促進人骨髓的造血功能:通過改善化療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使外周血紅蛋白濃度、血小板及白細胞總數趨向正常值,同時對瘤細胞具有抑制作用,長期服用可固本安康。
3 、姬松茸可促進化療藥物環磷酰胺、 5-Fu 的效果。
4 、姬松茸對干擾白血病的細胞增殖有抑制作用。生理活性多糖,適於治療兒童白血病。
5 、姬松茸對肝、腎有保護作用,可長期服用。由於有以上的作用,姬松茸在日本引起保健界極大的關注。因有激活免疫與固本扶正的雙重調理的特殊保健作用,所以在患者中廣泛應用。
6 , 姬松茸具有抗癌生物功能。中國醫學腫瘤研究所免疫室研究員吳易元教授 :姬松茸是靈芝的近親,一個更為神奇的菌種,在日本倍受矚目。
姬松茸雙劍合壁具有多種生物功能,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降血糖、降血脂、調節血壓、改善肝功能、抗過敏反應等。它對腫瘤患者的護理作用尤令人關注,其抑腫瘤效果位居各藥用真菌之首。
抗腫瘤及增強免疫功能主要來自多糖體。姬松茸含有多種活性多糖,其組份比靈芝高出 5 倍。已知在姬松茸的菌絲體中發現約 10 多種多糖。用動物實驗比較各種多糖的作用,表明其中不少多糖均有抗瘤作用,以 B-D- 葡聚糖和蛋白結合的複合體作用最強,對 S18細胞、 T 細胞、 B 細胞及自然殺傷細胞等免疫細胞的活性增強,促使免疫細胞分泌相關的細胞因子如干擾素,細胞壞死因子等,達到提升免疫力之目的。此外,姬松茸還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使外周血的血紅蛋白,血小板及白細胞明顯升高,增強對進行放療和化療的患者的敏感性和耐受性,減少毒副作用。

開發利用

用它的子實體、菌絲體、發酵液進行抗癌物質的提取並做成各種劑型的抗癌藥物,具有十分誘人的前景。美國已有姬松茸子實體製成的乾粉膠囊面市,售價非常高。在日本、墨西哥等地,已被醫院用於癌症的治療。日本國際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岡本丈先生稱姬松茸是「地球上腫瘤患者最後的食物。」

姬松茸及其半成品

今後我國的研究開發應注重的幾個方面:①通過基因標記、基因定位為輔助手段,加強以提高子實體或深層發酵菌絲體有效活性成分含量為目的的定向高產菌株的篩選;②進一步明確有效成分作用的機理;③探討提取工藝,降低生產成本,開發特色產品,滿足各層次消費者的需求,使姬松茸得到全方位的合理開發。

食用價值

姬松茸性平,味甘;歸心、肺、肝、腎經。具有健腦、消炎、益腎、降血糖、改善糖尿病、降膽固醇、增強精力、改善動脈硬化、防治心血管病等功效。被視為強有力抵抗濾過性病毒的物質,它能防止病毒和有害物體進入人體危害脆弱的組織,大幅度提高免疫功能,阻致癌物質有吸收、排泄作用;姬松茸可促進人的骨髓的造血功能,能干擾白血病的細胞增殖。姬松茸菌絲體粉中含能殺死癌細胞的蛋白質,及人體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可長期服用,老少皆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