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姨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姨父,讀音為yí fu,漢語詞語稱謂,稱母親姊妹的丈夫。亦稱為「姨爹/姨爸」。

解釋

姨父是母親姐姐妹妹丈夫

【基本解釋】[uncle; husband of ones maternal aunt] 姨母的丈夫。[1]

出處

魏書·元叉傳》:「 叉遂與太師高陽王雍等輔政,常直禁中,肅宗呼為姨父。」

「姨夫」與「姨父」

姨父」,指的是母親的姐姐或者妹妹的丈夫的稱謂,一般來說應該是我們的長輩。在我國的一些地方還把「姨父」叫「姨爸」、「姨丈」,也有的地方把「姨父」叫「姨爺子」。從這些不同的稱謂來看,「姨父」就是指我們的長輩。

姨夫的稱謂是指姐妹丈夫之間的稱呼,應該是是同輩,就像是兄弟媳婦之間的稱呼一樣,稱「妯娌」。單男子一人就不會有「妯娌」,單女子一人也會有「姨夫」。

姨夫,它主要有二種不同意思:

(1)妻親的姊妹夫。屬於是親戚之間的一種稱謂。就是指妻子的姐夫/妹夫。即姨子的丈夫。因為姨子分大姨子、小姨子兩種。所以姨子的丈夫也有大姨夫與小姨夫。

(2)母親的姊妹夫。也是親戚之間的一種稱謂。就是指媽媽的姐夫/妹夫。即姨母的丈夫。因為姨母分姨媽、姨娘兩種。所以姨母的丈夫也有大姨夫與小姨夫。姨媽的丈夫,即姨爸(大姨父/大姨夫)。

由於母親的妹妹叫姨娘。其丈夫就叫小姨夫/小姨父/姨爹。

大姨父:又叫姨夫、家姨夫、家姨父、家姨爹、家姨丈。

小姨父:又叫姨夫、家姨夫、家姨父、家姨爹、家姨丈。

總結一下,姨夫主要指同輩之間的稱呼,因此,可以隨便叫,隨便開玩笑也沒有關係。

而姨父,就不行。既用「父」字,就說明是用來稱呼和父親同一輩的男性族親,是長輩,要尊敬的,不可隨便叫。

參考資料

  1. 姨父,千篇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