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圖片來自gimy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是2007年公映的香港電影,根據燕燕所寫的同名小說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改編,該片講述的是一個上海女性在生活中遭遇的種種故事。

本片由香港新浪潮導演許鞍華執導,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負責電影配樂,獲台灣金馬獎三項提名[1],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三項大獎;斯琴高娃憑《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再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劇情概要

姨媽暑假幫忙照顧妹妹的小孩,結果外甥搞失蹤,玩綁票。姨媽路見不平,撿回個苦命媽媽,沒想到是個女騙子。姨媽清白自持,一碰上愛情就全亂了套,人財兩失,丟了所有積蓄。姨媽走天橋摔斷了腿,久未蒙面的女兒終於露臉。

幕後花絮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原著作者燕燕跟電影編劇李檣是朋友,這個故事是燕燕的姊姊的朋友的真人真事,準備以這個題材寫劇本時,燕燕則表示希望寫成小說,於是劇本與小說雙頭並進,導演許鞍華接受專訪時指出:「其實這個戲的概念不是改編,是個材料,然後我們再回頭看小說,小說跟劇本同時進行,基本上是兩回事,李檣的劇本是先有幾個人物基礎,然後再重新創作。像金姨和飛飛都是李檣想出來的,潘知常也是虛虛實實,由另一個原型搞出來的,姨媽反而比較接近小說,寬寬也是。」,潘知常原本是姨媽的男朋友,收集金蓮小鞋,而姨媽則是京劇評論家,兩人在京劇票友聚會的場合相識,後來一起投資,一起受騙,感情就無疾而終了。

本片後製是在泰國完成,影片中各個段落分別使用不同的色調處理,導演許鞍華表示:「我們的畫面不太寫實,有寫實的基礎,可是顏色等方面又有點誇張,我想一開始把觀眾拉開一點,像看動畫,慢慢再回到戲裡來。一開始是有點抽離,但抽離的原意是讓人以後更投入。」,這種「段落式色調處理」的製作成本遠高於常規製作。

電影配樂久石讓的工作態度嚴謹,製片二勇託人將許鞍華和李檣的履歷及劇本拿給久石讓,經過面試以及現場探班之後,這位日本知名作曲家才同意為《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配樂,本片第一個版本長達三個半小時久石讓要求將這個初剪版本全部配上日文字幕,才開始構思,依主題分階段進行配樂,條理井然,後來許鞍華將沒有配樂的部份剪掉,多次剪輯,剪成現在這個將近兩個小時的版本。

本片原本預計在2006年12月上映,最後因為大陸方面顧及其它因素,才延到2007年3月2日在台灣公開放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