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林
射箭運動員
出生 1981年10月23日

姜林(Jiang Lin) ,1981年10月23日出生中國山東省青島。雖然他有1.85米的大個子,但是姜林性格卻非常內向,長得也很秀氣。

不過在訓練時不言不語的姜林就顯示出超強的能力,他的心理素質非常好,技術發揮也非常穩定。"心理素質好技術穩定",是對手對姜林的評價。

主要成績

2002年全國錦標賽冠軍

2005年 十運會男子射箭個人淘汰賽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射箭團體第三名

經歷

姜林13歲時,被萊西體校錄取。14歲到青島體校接受訓練。一開始,他的專業是籃球,後來改為射箭。

用姜林母親的話來說,姜林從小就老實得像個小姑娘。十二三歲就會發麵、會炒菜,父母從地里勞累一天,回到家裡,小小的姜林已經把飯菜擺上了桌子。

2000年,全隊備戰九運會。當時山東隊強手雲集,隊裡決定與外省交流隊員,讓更多的年輕隊員獲得參賽資格。姜林找到馬健,說:"教練,把我交流出去吧。我還年輕,我希望能得到鍛煉機會。"馬健反問:"我們隊雖然老隊員多,但新隊員就一定打不過老隊員嗎?"一席話,姜林眼睛亮了,斬釘截鐵地說:"教練,有你這句話,我就不信我就不如別人。"最後,經過選拔淘汰,山東隊派出了包括姜林在內的兩名新隊員和一名老隊員參賽,姜林一舉拿下銅牌。

2005年年初,十運會在即。

春節前,姜林不幸出了車禍,小腿骨折住院了。當姜林能夠坐起來時,他請求教練把弓帶到病房裡:"我不能下地,但至少可以在床上坐着拉拉弓,練練臂力。"到了三月份,他就拄着拐杖歸隊了。他一瘸一拐地來到訓練場,每射出十支箭,就請隊友幫着去從靶上把箭取回來,接着練。到周末,隊員們都休息了,他就把女朋友帶到訓練場,幫助自己練習。就這樣,到五月份,他瘸着腿參加了預選賽,拿到參賽資格。十月份,他出現在十運會的賽場上,一舉打敗了九運會冠軍,奪得他射箭生涯的第一塊金牌,為他進軍奧運會奠定了基礎。

個人賽事

射箭賽場,陣風達到7級。在困難的天氣條件下,山東射箭男隊的姜林和靖相青沉着冷靜,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闖進16強。另一名山東隊選手宋偉則在最後一箭被對手逆轉,遭到淘汰。

上午的1/32決賽,姜林就勝得非常驚險,僅以90:89的微弱優勢淘汰了內蒙古隊的張昊。下午的比賽,姜林仍是第一個出場,但在前六箭,姜林發揮不好,落後對手4環。

好在經驗豐富的姜林迅速調整狀態,在後面幾箭奮起直追,最終以101:93戰勝遼寧隊的房啟剛,進入16強。下一輪,他將面對山西隊的郭凱強

靖相青的比賽進程與姜林相似,只不過靖相青前三箭過後就落後雲南隊雍智偉7環。經過苦苦追趕,在倒數第二箭雙方戰平,最後一箭,靖相青頂住壓力,射出9環,而對手僅射出4環,最終靖相青以103:98淘汰對手。下一輪,靖相青將與淘汰隊友宋偉的陝西隊永富軍相遇。

在比賽中,包括薛海峰李文全在內的國內多位名將都在第一輪就被淘汰。獲北京奧運會男子射箭團體銅牌的三位國家隊成員,至此僅有姜林一人還留在全運會賽場。

姜林感嘆:"風太大找不着點"

教練笑稱:"打到哪兒算哪兒吧"

與前一天女隊全軍覆沒相比,昨天山東射箭男隊的表現堪稱優異。姜林和靖相青反敗為勝進入16強,也讓觀看比賽的山東隊支持者們放下了一顆心。

上午險勝,下午依然驚險,姜林的兩場比賽都讓人揪心。尤其是下午的比賽,前幾箭的落後讓人以為張娟娟落敗的一幕會再度上演,"風太大,前幾箭找不着點,太拘謹了。"姜林也承認自己前幾箭射得不好。

好在後面幾箭姜林迅速調整了狀態,"風這麼大,比賽的偶然性也會很大,就看臨場反應,如何調整心態。"姜林表示,後幾箭自己放鬆了心態,也就打出了正常水平。

對於後面的比賽,姜林表示還有四場淘汰賽,晉級的過程會很艱難,"只要盡力就可以了,爭取把每一箭都打好。"[1]

姜林的態度也和教練王國章的態度相似,"風太大了,射箭比賽有風有雨很正常,但這麼大的風很罕見。"王國章認為姜林和靖相青都發揮得不錯,只有小將宋偉沒有頂住。不過在談到山東隊後面比賽的目標時,王國章半開玩笑地說:"打到哪兒算哪兒吧"[2]

關注奧運 萊西小伙姜林

本次奧運會射箭比賽中,青島小伙兒參加了男子射箭團體比賽,獲得銅牌,具有歷史性意義,也是青島運動員在本次奧運會中第一枚獎牌。

在男子射箭團體比賽中,中國隊奪得銅牌,相比原來從未進入前八強的成績,可以說是取得了歷史性突破,這也是山東選手獲得的第二枚獎牌,青島籍射手姜林發揮平穩,且射出了幾個關鍵的十環。在姜林青島的家裡,比賽時比過節還要熱鬧,家裡的正屋和臥室擠滿了前來看比賽的鄰居,院子裡、街上也排滿了人,兩台電視不夠用,姜林的父母又從鄰居家借了一台,其中一台擺在了大門口的街上。

姜林的家在青島萊西市牛溪埠後孟村,整個村子不到100戶人家,知道姜林今天比賽,大半個村子的人都聚集到了姜林家,有的帶着板凳,還有的帶來了禮炮,姜林家原來有兩台電視,正屋、臥室各一台,由於人太多,便又從鄰居家借了一台,放在了大門口的街上,大部分鄰居在大街上看起了比賽,姜林射箭時,全都屏氣凝神,待到箭射出時,又是一片歡呼,整個小村莊比過節還要熱鬧。

姜林的媽媽李福珍女士表示,對於兒子的表現很滿意,也很自豪,在看比賽的時候也不太緊張,覺得兒子發揮得已經很好了,希望他能放鬆心情,取的更好的成績,為國爭光,家裡對他有信心,也希望他自己有信心。

李福珍表示,姜林剛開始是在萊西學打籃球,後來出現一點小問題,偶爾會腿疼,姜林的籃球教練便讓他去報考射箭,姜林便回家跟她商量。「我當時說,你放心去考吧,家裡都支持你。」李福珍說,「姜林從15歲學習射箭到現在進入國家隊,真的很不容易,雖然很少回家,但是我們從來不後悔讓他去學習射箭。」李福珍表示。

此時牽掛着姜林的還有他的妻子張璋,張璋在青島一所小學教音樂,放假期間一直在膠州的家裡,考慮到比賽時姜林家裡人比較多,暫時沒有回來。11日中午2點的時候,張璋跟姜林通了一次電話,姜林表示上午發揮得不錯,下午會繼續努力,由於下午2點一刻姜林就要比賽,張璋說完「好好加油,你是最棒的」後,姜林就把電話掛斷了。「整個下午我一直盯着電視,就為了看老公的比賽,手心裡都捏了一把汗。」張璋說,整個比賽中,心一直在嗓子邊上,感覺要跳出來,不過覺得姜林表現非常好,畢竟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張璋表示,由於比賽完後,姜林不能立即回青島,要見到他至少還要一個月。

這支由薛海峰、姜林和李文全組成的隊伍創造了中國男子射箭隊歷史上的最好成績。青島帥小伙姜林在這場比賽中,打出了5個10環的好成績,為中國男團榮獲這枚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獎牌做出了突出貢獻[3]

比賽結束後,馬健,姜林曾經的教練,嗓子已經沙啞得說不出話了。姜林每打出一個10環,馬健就在觀眾台上揮舞國旗,拚命吶喊——從1997年一直和姜林朝夕相處的馬健知道,為了這枚獎牌,姜林付出了什麼。

「姜林練射箭的天賦並不是很高,尤其是他的肌肉類型穩定性,與別的運動員相比,不是很理想。但是,他比任何人都付出的更多。」馬健說,一個動作練不好,他會一直練下去,練到天黑才收工,可到晚上,想不明白,他就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就拽着教練和隊友一起討論。

*個人生活

2001年底,張璋認識了姜林,兩人戀愛了。但這場戀愛之漫長和艱難,張璋事先是怎麼也沒想到的。[4]

每年的臘月到次年八月,姜林都會隨隊到外地集訓。留在青島的月份里,還不斷要外出比賽。在張璋的日曆上,姜林每年在青島不過是一兩個月。然而,就是這一點點時間,姜林都是在隊上過着嚴格的集體生活。從周一到周六,他們只能在晚飯後相聚一兩個小時,到七點半之前姜林必須歸隊。

今年,從3月起,姜林就到北京集訓了。從那時起,他連周日休息也放棄了。五月份,張璋到北京去見了姜林一面。她周五乘夜車,第二天早上到了北京。周六,姜林不休息,張璋一個人在旅館等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周日,姜林一大早趕到旅館,到晚上五點半時,姜林已經歸隊了。而張璋一個人再乘夜車,返回青島。

一位全國冠軍、80後青年,姜林生活之簡單和儉樸令人難以想象。張璋說,姜林一年四季穿運動衣,他的衣櫃裡沒有幾件衣服。談戀愛的七年中,他們最奢侈的消費是吃了一次肯德基。姜林幾乎沒有什麼業餘生活。

張璋說:「姜林就是這樣一個厚道、老實、上進的青年。嫁給這樣的人,生活挺苦,可心裡挺踏實。」[5]

2010年1月30日,青島,北京奧運會男子射箭團體銅牌獲得者姜林與妻子張璋舉辦婚禮。為了備戰北京奧運會和十一屆全運會,姜林的婚期一再拖延,結婚時孩子已經6個月大了[6]

視頻

2016年 奧運會反曲弓男子射箭個人銅牌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