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偉 (導演)
出生 山東濟南
國籍 中國
職業 編劇、導演
活躍時期 1997年至今
知名於 全國德藝雙馨電視工作者稱號
知名作品 《潛伏》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浮華背後》
《沉默的證人》
《絕對控制》
《借槍》
《獵場》

姜偉中國內地導演、編劇。

簡介

姜偉出生於山東省濟南市,畢業於曲阜師範大學歷史系、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

1997年,編導個人第一部電視劇《阿里山的女兒》,獲2001年「駿馬獎」最佳編劇獎,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2004年,憑藉刑偵懸疑劇《沉默的證人》獲得南方盛典年度新銳導演獎;

2008年,憑藉諜戰劇《潛伏》獲得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編劇獎;2009年,獲得全國德藝雙馨電視工作者稱號;2010年,憑藉執導的諜戰劇《借槍》獲得南方盛典年度最佳導演獎;

2013年,擔任愛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圖》的製片人;2015年,自編自導職場劇 《獵場》。主要代表作品:《阿里山的女兒》、《讓愛做主》、《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絕對控制》、《青鳥的天空》、《沉默的證人》、《潛伏》、《迷霧》、《靠近你,溫暖我》、《宏志班的故事》等。[1]

經歷

1995年5月,拍攝40分鐘的畢業作業《上海故事》。

1997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視劇《阿里山的女兒》,該劇以台灣嘉義縣梅山鎮江時女士為原型,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並獲得第1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短篇電視劇三等獎、第1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短篇連續劇提名獎,他憑藉此劇獲得駿馬獎最佳編劇獎。

1999年,執導取材自真實生活的劇情片《宏志班的故事》,該劇由穆寧牛莉楊蕊聯合主演。

2000年,擔任愛情劇《讓愛做主》的編劇。

2001年,擔任反腐懸疑劇《浮華背後》的編劇,該劇由宋春麗陸毅袁立聯合主演。同年,擔任家庭倫理劇《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的編劇。此外,還與張建棟聯合執導刑警劇《絕對控制》,該劇由王學兵李涓合作主演。

2003年,與張建棟聯合執導由張延、王學兵等合作主演的愛情劇《青鳥的天空》,該劇主要講述了一段現代都市中幾個青年男女間看似平淡的情感糾葛。

2004年,執導由董勇車曉王志飛聯袂主演的刑偵懸疑劇《沉默的證人》,他憑藉此劇獲得南方盛典年度新銳導演獎。

2005年,執導由許晴、梅婷、柯藍等聯袂主演的都市劇《靠近你,溫暖我》。

2006年,與鄒靜之合作出演劇情片《一半一半》;同年,執導由董勇、蘇岩主演的懸疑劇《迷霧》。

2008年,編導改編自作家龍一同名小說的諜戰劇《潛伏》,該劇由孫紅雷、姚晨共同主演,獲得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他憑藉此劇獲得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編劇獎、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編劇獎。

2009年,獲得全國德藝雙馨電視工作者稱號。

2010年,執導改編自作家龍一同名小說的諜戰劇《借槍》,該劇由張嘉譯羅海瓊合作主演,獲得第6屆華鼎獎十佳電視劇、國劇盛典年度十佳電視劇,他憑藉此劇獲得南方盛典年度最佳導演獎、樂視影視盛典年度電視劇最佳導演獎。

2013年,擔任愛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圖》的製片人,該片由薛曉路編導。

2015年,擔任動作驚悚片《謎城》的製片人;同年,自編自導由胡歌陳龍孫紅雷等聯合主演的職場劇《獵場》。[2]

視頻

十佳編劇姜偉


告別秋冬 擁吻伊人迎來戀愛的春天?

參考文獻

  1. 資料:姜偉導演個人檔案 ,新浪娛樂, 2009-06-10
  2. 青雨影視創作團隊--姜偉新浪娛樂,2009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