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百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百青,男,1965年10月出生於上虞豐惠。國家一級演員浙江紹劇團副團長、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民盟紹興市委委員、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省勞動模範、紹興市文聯委員、紹興文理學院兼職教授、紹劇傳人,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曾獲得中國戲劇界最高獎項--梅花獎。

2018年5月,被評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

個人經歷

姚百青,男,紹劇花臉。浙江紹劇團國家一級演員,1965年10月出生在上虞豐惠,1982年考入紹興市紹劇團,師承著名紹劇演員汪派弟子馮祖濤,主工二面。現為浙江紹劇團副團長,是浙江省第九屆政協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紹興文理學院兼職教授,中國民盟紹興市委委員、文藝支部主委。 

舞台生涯

1982年考入紹興市紹劇團,師承著名紹劇演員汪(筱奎)派弟子馮祖濤,主攻二面。

在幾十年的舞台生涯中,成功塑造了眾多性格迥異、文武兼備的藝術形象。《豬八戒招親》、《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真假悟空》、《咫尺靈山》、《八戒別傳》 諸劇中的豬八戒,《薛剛反唐》中的薛剛、《兩狼山》中的楊七郎、《霍光廢帝》中的劉賀、《大禹治水》中的巨手、《包公打鑾駕》中的范仲華、《打半山》中的張岐、《郭彥威》中的郭彥威、《三請樊梨花》中的程咬金、《龍鳳鎖》中的駱得胥、《稽山魂》中的商阿大、《秋瑾》中的貴福、《生命的飛翔》中的邱光華等。有「江南活八戒」之美譽。

多次赴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香港台灣奧地利等國家和地區演出。

創作小品

在完成劇團各項演出任務的同時,十分注重吸收其它藝術門類的養分,用以不斷充實自我。在演出之暇,創作小品三十餘個,如《八戒新招》、《理由》、《責任》、《雨過天晴》等,並多次榮獲省、市小品大賽一等獎。

他還多次應邀為紹興電視台現場直播的專題晚會自編自演《美容師》、《新風景線》、《變樣》等小品,演出效果頗受廣大觀眾的喜愛和好評。近幾年來,多次參加東方電視台、上海電視台、安徽電視台、浙江電視台的文藝晚會表演。

人物榮譽

工作三十年來,頻頻在全國及省、市各類大賽中贏得榮譽:

1994中國小百花銀獎;浙江省第六、七、八、九、十屆戲劇節演員一等獎,第十一屆戲劇節「表演大獎」;

浙江省電視戲曲明星獎;

第九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配角獎;

第22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紹興市第六、七、八、九屆戲劇節演員一等獎;

紹興市第十、十一屆戲劇節演員表演特別獎;

紹興市優秀戲曲成果獎。

另外,他還多次被紹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評為先進工作者、文廣系統優秀文化專業人才;

紹興市委宣傳部首批「五個一批」人才;

紹興市第五屆「十佳優秀青年」、第六屆「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學科技術帶頭人」;

浙江省第三批宣傳文化系統「五個一批」人才。

2017年12月28日,姚百青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名單。

2018年5月,被評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代表作品

三打白骨精、八戒巡山、打太廟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