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子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子青

姚子青(1909年-1937年),字若振,號中琪,廣東平遠縣人。1926年10月,考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入伍生總隊,1927年7月升入第二總隊步三隊軍官生。1929年2月第六期步科畢業,分配至國民革命軍第五十二師任上尉連長,1934年任該師少校團副。1935年改任營長,1936年升任陸軍第九十八師第二九二旅第五八三團第三營中校營長。1937年8月31日至9月7日奉命堅守寶山城,與日軍浴血奮戰七晝夜,經過激烈的巷戰肉搏戰,終因敵眾我寡,姚子青和全營官兵壯烈殉國。消息傳出,震驚中外。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命令追授姚子青為陸軍少將。 寶山保衛戰歷時7天,日軍動用陸、海、空力量,付出慘重的代價方才占領。姚子青和第3營官兵血戰寶山、與城偕亡的壯舉,對中華民族之魂和抗戰精神作了最好詮釋。 連凶暴的日本人也被中國勇士的精神折服,日軍進城後將死者屍體收殮掩埋,並列隊鳴槍致敬。後人作詩歌頌姚營壯烈:五百健兒齊殉國,中華何止一田橫。

1938年3月12日,延安各界群眾舉行"紀念孫總理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烈士大會",毛澤東發表演講讚揚姚子青等烈士是全國人民"崇高偉大的模範"。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姚子青將軍為革命烈士。 後人為紀念這位英雄,在南京市鑄有姚子青銅像,上海市在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立碑 ,並以子青路命名道路, 寶山縣曾一度改名為子青縣。武漢漢口也以姚子青路命名道路。

人物生平

姚子青(1909-1937)廣東平遠縣人。父親名蒼士,母親黃氏早逝。有兄弟姊妹六人,大哥若海,弟弟若亮。子青排行第五,生得魁梧英俊。深得其父的寵愛。雖然家境清貧,仍想盡辦法供其上學讀書,望他長進成材。子青始讀於本鄉景清小學,畢業後考進平遠中學,在平遠中學讀書期間,成績突出,操行優良。 1926年,姚子青考入黃埔軍校第六期學習。北伐戰爭爆發後,參加北伐任排長,英勇善戰,屢建戰功。

1927年7月升入第二總隊步三隊軍官生。

1929年2月第六期步科畢業,分配至國民革命軍第五十二師任上尉連長。

1930年11月,在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軍十一師步兵三十三旅暫編第一團第一營第三連上尉連長。後提升為副營長,由陸軍五十二師一五四旅第一團第三營到中央陸軍軍官學校高等教育班第一期步兵炮隊學習。在學習期間,上海爆發了"一二八事變",子青聽到黃梅興部和兄弟部隊英勇殺敵,把日軍打得丟盔棄甲時,高興得手舞足蹈,激憤地對同學說:"以後日寇如果再敢侵犯,我也要像這次一樣把他殺得膽寒,讓他再嘗嘗中國人民的鐵拳是什麼滋味!"。 1933年5月,中央陸軍軍官學校高等教育班第一期步兵炮隊畢業。

1934年7月,陸軍軍官訓練團第一期畢業。

1935年6月,任陸軍步兵少校。

1937年,任國民革命軍第九十八師二九二旅五八三團第三營中校營長,駐防漢口。 上海八一三」抗戰爆發,奉命開赴寶山,守衛吳淞口炮台灣。

1937年8月30日,姚子青全營抵達寶山縣城。因戰火迫近,城內居民拖兒帶女先後遷避他鄉,寶山成為一座孤城。站在海堤瞭望,江上日艦虎視眈眈。面對強勢的敵人,姚子青對全體官兵說:「我們頭可斷,血可流,寶山不可丟!

1937年8月31日晚,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軍九十八師二九二旅五八三團第三營在營長姚子青率領下,接替第六師擔任寶山城防。

1937年9月1日晨,由炮台灣登陸的日軍開始向寶山進攻,吳淞口外的日艦以寶山城為目標,不斷轟擊,日機亦不斷飛往轟炸,城垣屢坍屢修。戰鬥一開始,日軍就集中軍艦50艘、飛機20餘架、坦克近30輛、步兵5000餘人,向姚子青營地發動猛烈進攻。而姚子青率部英勇還擊,擊退了日軍攻勢。自9月2日起,姚營擊退日軍數路進攻。9月3日血戰一晝夜,擊斃日軍200餘人,傷者不計其數。

1937年9月4日,獅子林方面之敵趕來夾攻,姚派所部迎擊於金家宅一帶,用白刃衝鋒,敵攻勢頓挫。當晚,敵一部又由炮台灣登陸,血戰通宵。

1937年9月5日,戰況激烈,日軍又集結兵艦多艘、飛機10餘架、坦克數輛,猛攻寶山城。姚營在敵陸、海、空三方夾擊下,憑城抵抗,死傷慘烈。姚子青率部一次次擊退日軍的猛烈進攻,殺敵三百餘人。在最艱難的時刻,他深入各戰壕做思想工作,勉勵全營官兵「團結戰鬥,堅持守地,愛我中華,殺敵立功」。 1937年9月6日吳淞鎮被突破後,日軍轉向寶山增援,相持至9月7日晨,日艦炮轟毀城牆東南一角,敵蜂擁而入。此時,姚營只剩下官兵20餘人,與日軍刺刀見紅拚死決戰,最後姚子青高喊:「弟兄們,殺身成仁、報效國家民族的機會到了」!向敵衝去。全營600官兵為保衛寶山城壯烈捐軀。日軍為占領寶山城也付出了沉重代價,單所耗彈藥一項,價值便在10萬美元以上。

2014年9月1日,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1]

主要事跡

誓死捍衛寶山

敵軍攻占寶山的目的,是為了解羅店之圍。寶山城位於吳淞口,是日軍登陸必奪之要點。9月1日,日軍向寶山城發起進攻。為數眾多的日軍軍艦,以艦炮轟擊寶山城,並有日軍飛機從航母上起飛,對中國守軍展開地毯式轟炸。

然而,日軍一次一次地進攻均被中國軍隊擊退,連續數日皆如此,雙方都出現了較大的傷亡。9月5日,日軍改變戰術從城北沙龍口發動偷襲,進犯城南,並將由寶山到楊行的公路截斷,寶山城就此陷入日軍的包圍之中。 9月5日下午,日軍2000多人,在軍艦30多艘,飛機20架,坦克10餘輛的支援下,對寶山城發動了強攻。此時駐守寶山城的是國民革命軍第18軍98師292旅583團第3營,營長為黃浦六期畢業生中校姚子青,淞滬會戰前他率部駐防漢口,戰爭爆發後他率部參加淞滬會戰駐守寶山城。

眼看日軍以四倍於己的敵人並配屬了飛機、坦克、大炮,而己方只能以步槍、機槍、迫擊炮應戰,姚子青就下達了一個「怪異」的命令,他命令全營乘敵立足未穩,主動出擊,斃傷日軍600餘人,敵倉皇敗退。

9月6日凌晨,姚子青又指揮部隊與城外援軍相呼應,夾擊敵軍,但是日軍在吳淞鎮有所突破,攻擊寶山的日軍得到增援,又以大炮、飛機掩護步兵進攻,回應外合未能成功,雙方血戰全天,互有傷亡。 9月7日,日軍再集結優勢兵力展開強攻,大炮擊毀了縣城東南角,大批日軍從缺口湧進,雙方遂展開了血腥的巷戰。最後時刻,姚子青營戰至僅餘70餘人,他命令士兵上好刺刀,對大家說:「軍人為的是盡忠報國。今天,死的時候到了,大家都要死出個中國人的樣子來!」

說罷,70餘人高喊着「有我無敵!誓與寶山共存亡」的口號向敵人發起了最後的衝鋒。在敵人的槍炮聲中,不斷有人中彈倒下,然姚子青卻始終身先士卒。白刃戰中,姚子青被敵人彈片擊中腹部,腸子流了出來,血染紅了軍衣。 戰士們見營長倒在血泊之中,個個怒目圓睜,含淚向敵人殺去。然而在敵人瘋狂的掃射下,最後全都倒在血泊中。這時其中一名戰士雖渾身浴血,但一息尚存,他見日軍士兵端着槍直撲過來。用雙臂支撐着身體,一點點地向姚子青營長爬去,他抓起姚子青手中的那支槍,將刺刀刺進了自己的喉嚨。

進攻的日軍親眼見證了這一幕,被震驚得無不目瞪口呆,全都停止了動作,默默看向了他。良久,在場的日軍指揮官鷹森孝感嘆道:「這才是真正的軍人!」日軍士兵一起舉槍,向天空鳴放,向姚子青營表達敬意。 [2]

為國捐軀

9月5日,日軍為打通吳淞與獅子林之間的交通聯繫,重點攻擊寶山奪南部地區,以30輛坦克沿軍工路向我第六師三官堂陣地猛攻,第六師十八旅英勇阻敵,傷亡無數,旅長翁國華、團長朱福星負傷。5日晨,敵由吳淞、張華浜、沙龍口三面夾擊寶山至三官堂陣地,第六師腹背受敵,火藥局陣地被敵人炮火夷為平地,守軍全部犧牲。第十七旅長丁松以下官兵傷亡過半,該師被迫退守泗塘河。日軍隨即越過泗塘河橋西犯,獅子林、吳淞之間通道被日軍打通,寶山陷入重圍。 九十八師五八三團三營營長姚子青率部自8月24日進駐寶山城,姚子青帶領全營官兵日夜加固工事,積極備戰。9月5日中午,日軍向寶山城發起進攻,日軍飛機、艦炮一起向城內轟炸掃射,寶山城內一片火海。下午1時,日軍以坦克10餘輛掩護步兵千餘名向寶山城撲來。九十八師二九四旅旅長方靖,令姚子青收縮部隊,全力抗擊日軍,同時調五八七團的一個營增援寶山。姚子青營主力在寶山城外與敵激戰二個小時,城郊陣地幾乎被夷為平地,日軍近迫東北方之城門,並在南門、西門形成包圍,守軍被迫退回城內。五八七團在增援途中遭敵飛機空襲,延誤了增援任務。 日軍在9月5日下午對寶山城合圍,姚子青營孤軍守城,準備與日軍展開巷戰。是夜,姚子青先後向夏楚中團長發出二份電報,表達誓死抗敵之決心:「職等……誓本與敵偕亡之旨,固守城垣,一息尚存,奮鬥到底。」同時,姚子青亦請求支援:「職營官兵均抱與敵偕亡之決心,惟孤城無援,日久難支,恐人城俱亡於大局無補,仍懇速援解圍。」 9月6日天亮後,日軍向寶山城內施放硫磺彈,城內火光沖天,日軍再以坦克堵塞四處城門,步兵攻入城內。姚子青率部下在一片火海中與日軍展開激烈巷戰。僅城內金家巷一處,被我守軍擊斃的日軍就達200餘人。經數小時血戰,姚子青營全部壯烈殉國!全營僅二等兵魏建臣一人僥倖生還。 [3]

社會評價

姚子青和全營官兵壯烈殉國後,國民黨中央執監委員會於1937年9月10日通電全國:"寶山之戰,姚子青全營與孤城並命,志氣之壯,死事之烈,尤足以動天地而泣鬼神……"。

南京《中央日報》發表了《吊寶山城中六百義士》一文,稱姚子青為"民族人格之表現";上海《大美晚報》著文讚頌:"此次姚營全部殉城,其偉大壯烈,實令人內心震動而肅然起敬,此非僅中國人之光榮,亦為世界人類之光榮,其事跡將永垂史冊!"

為紀念姚子青,上海寶山縣曾一度改名為"子青縣"。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命令追授姚子青為陸軍少將,並在南京鑄造姚子青銅像。後人為紀念這位英雄,將姚生前居住過的漢口市生成里七號那條街道改名為"姚子青路"。姚家鄉平遠縣建立了"子青祠"。

姚子青犧牲後不久,就創作有以其英勇殺敵事跡為題材的詩詞。1937年9月23日《中央日報》發表易君左寫的《姚將軍歌》和國民政府國防部總政治部印發的《姚子青大鼓詞》,其歌詞激情奔放,慷慨悲歌。讀後令人心海如潮,盪氣迴腸,當年壯士的戎馬征戰,與敵生死搏鬥之戰況恍如眼前。[8] 而南社健將林庚白創作的《姚營長歌》則以濃筆重墨、奇情壯彩,展現了中華民族寧死不屈之國魂和抗戰必勝之信念。

1938年3月12日,延安各界群眾舉行"紀念孫總理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烈士大會",毛澤東發表演講讚揚姚子青等烈士是全國人民"崇高偉大的模範"。

香港著名電影導演徐蘇靈、蔡楚生根據姚營事跡,拍攝了《孤軍喋血》、《血濺寶山城》兩部電影,在中國國內及港澳南洋等地放映。

1949年後,平遠縣辦起了"子青職業學校"、"子青女子中學",並為紀念他和另一位抗日陣亡的愛國將領黃梅興烈士舉辦了"梅青農枚",以資表彰。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姚子青將軍為革命烈士。

1985年5月,中共平遠縣委、平遠縣人民政府為紀念抗日將領黃梅興、姚子青烈土,將原城鎮中學更名為"梅青中學"("梅"指"八一三"淞滬會戰中第一個犧牲的黃梅興將軍)。

1995年8月13日,上海寶山區人民在臨江公園為姚子青營立紀念碑。此碑是一塊重達20噸的天然巨岩,正面鐫刻着"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緊依在旁的另一塊大石上,刻着姚子青營六百壯士喋血寶山城的壯烈事跡。

詩詞名家沈軼劉評:唇螭舞海水群飛,聞道孤城夜合圍。上將星籌元敬策,大營血染化成衣。死為雄鬼餐胡肉,生見金甌插漢旗。五百英魂同一哭,可憐此局又全非。

2005年10月21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參觀寶山的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並向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獻花,並填字:"將軍碧血凝青史、壯士英魂映丹心"。

2007年6月29日,上海市地名管理辦公室審核並批准寶林支路更名為子青路,起訖為:南起寶林路,北迄密山東路。至此,行知中學門前的這條柳樹成蔭的道路,其標準名稱已是"子青路"。行知中學門前的抗日英雄紀念之路 "子青路"的路牌、門牌、公交站牌等各類地名標誌牌將取代原有的"寶林支路"牌,期望這條路能成為名副其實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4]

2014年9月1日,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