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子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子青(1909-1937)字若振,號中琪,廣東平遠縣人。1926年10月,考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入伍生總隊,1927年7月升入第二總隊步三隊軍官生。1929年2月第六期步科畢業,分配至國民革命軍第五十二師任上尉連長,1934年任該師少校團附。1935年改任營長,1936年升任陸軍第九十八師第二九二旅第五八三團第三營中校營長。1937年8月31日至9月7日奉命堅守寶山城,與日軍浴血奮戰七晝夜,經過激烈的巷戰肉搏戰,終因敵眾我寡,姚子青和全營官兵壯烈殉國[1]。消息傳出,震驚中外。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命令追授姚子青為陸軍少將[2].

寶山保衛戰歷時7天,日軍動用陸、海、空力量,付出慘重的代價方才占領。姚子青和第3營官兵血戰寶山、與城偕亡的壯舉,驚天地,泣鬼神,對中華民族之魂和抗戰精神作了最好詮釋。 連凶暴的日本人也被中國勇士的精神折服,日軍進城後將死者屍體收殮掩埋,並列隊鳴槍致敬。後人作詩歌頌姚營壯烈:五百健兒齊殉國,中華何止一田橫。

1938年3月12日,延安各界群眾舉行「紀念孫總理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烈士大會」,毛澤東發表演講讚揚姚子青等烈士是全國人民「崇高偉大的模範」。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姚子青將軍為革命烈士。 後人為紀念這位英雄,在南京市鑄有姚子青銅像,上海市在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立碑 ,並以子青路命名道路, 寶山縣曾一度改名為子青縣。武漢漢口也以姚子青路命名道路。

2014年9月1日,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