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奠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奠中(1913年05月~2013年12月27日),男,原名豫泰,別署丁中、刈草、樗廬,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南陽村人。國學大師,中國著名國學大師、教育家書法家。曾任貴陽師範學院副教授、教授,雲南大學教授。建國後,歷任貴州大學、山西大學教授,山西師範學院教授、系主任,山西省第五屆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山西省委主任委員,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協會理事,山西古代文學協會會長,山西省第六屆政協副主席。是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著有《中國文學史》、《莊子通義》等。


人物生平

1934年,姚奠中考入當時由唐文治(前清做過工商部尚書,也是西安交通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的創辦者)創辦的「無錫國專」。後聽說章太炎在蘇州開辦「章氏國學講習班」,他放棄了「無錫國專」學籍(湖南省主席何健給本省考上該校學生專門發獎金),轉往蘇州投奔到章太炎門下,與魯迅、周作人等同門。

1935年,師從章太炎研究國學,為章太炎晚年收錄的七名研究生之一(唯一一屆研究生),也是7人中年齡最小的。當時講課除了章太炎,還有其老友王小徐、蔣維喬、沈瓞民等,以及弟子黃侃、朱希祖、汪東、馬宗霍、馬宗薌、孫世揚等多人。

1936年,研究生尚未畢業,他便開始在章氏國學院教授文學史,並完成研究生畢業論文《魏晉玄學與老莊》。

1937年畢業於蘇州章氏國學會研究生班。

抗戰爆發後,他輾轉江蘇、安徽、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各高校任講師、副教授、教授,講授文學史、通史,除經、子典籍之外,還涉及詩、詞、文字學、文藝學等方面。

抗戰期間,姚奠中辦了一個「菿漢國學講習 班」,實踐自己教育救國的思想。

1951年後到山西大學中文系擔任教授,兼任科主任、系主任、古典文學研究所所長多年。

改革開放後,歷任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九三學社山西省委主委;山西省古典文學會會長,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山西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等職。

2013年12月27日5時50分,姚奠中在山西太原家中辭世,享年101歲。

社會榮譽

2009年,榮獲第三屆蘭亭獎終身成就獎。

2014年3月19日獲得「第11屆造型表演藝術成就獎-造型藝術獎」。

公益活動

2010年,捐資100萬元成立山西省姚奠中國學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