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仁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仁喜

圖片來自cw

姚仁喜(Kris Yao,1951年12月6日),台灣建築師,出生於台北市[1]

生平

東海大學建築系學士(1975年畢業)、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碩士(1978年畢業)。姚仁喜在1985年時成立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姚仁喜〡大元建築工場」,在台北上海分別設有辦公室,作品主要位於大中華地區,在美國、歐洲與南亞等地亦有設計專案,類型涵蓋文化、企業、商業、旅館、音樂廳與劇院、交通、教育、住宅、宗教及都市設計等,代表作品有蘭陽博物館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烏鎮大劇院、高鐵新竹站高鐵彰化站、水月道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臺大次震宇宙館、克緹大樓聯合報辦公大樓和遠東百貨信義A13等。

2007年成為第十一屆國家文藝奬建築類得奬人, 2014年獲美國建築師協會(AIA)頒發榮譽院士,並描述他的作品為「利用建築元素的創作,具體掌握了人類情感與生命狀態、文化語境與歷史涵構、場所精神與人性尺度,充分彰顯了他的人文精神。他以來自東方的美學與心靈的涵養,以素材、造型與自然光的交互輝映,加上高度的創意與專業的執行力,建築因而盈溢詩意」。

2002年以「NEXT EXIT」個展,代表台灣參加第八屆義大利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其後多次參加國際建築雙年展之外,2016年受邀於上海當代藝術館展出「內境.外象」個人展。

獲獎

  • 2014 美國建築師協會榮譽院士
  • 2011 國土建設特別貢獻奬
  • 2007 國家文藝獎建築類
  • 2007 東海大學傑出校友
  • 2005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傑出校友
  • 1997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家庭

姚任祥。姚仁喜為家中三兄弟中的二男,其兄姚仁祿是設計師,三男姚仁恭則是燈光設計師

書籍作品

年份 書名 出版社 ISBN
2001年 《Kris Yao/ARTECH Selected and Current works》 Images Publishing(澳洲墨爾本
2003年 《姚仁喜/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中國北京
2011年 《ARCHITECTURE OF KRIS YAO/ARTECH》 Images Publishing(澳洲墨爾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