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姑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姑爺

來自 查典 的圖片

中文名:姑爺

外文名:Sir

姑爺是一個漢語詞彙,一般指女婿,在北方姑父或據小孩的地位對女婿的尊稱。

詳細解釋

1、一般指姑父,因為爺本義指父親或父親輩男子。

2、有時依據小孩的地位尊稱女婿為姑父。

3、北方部分地區用「姑姥爺」指外祖父的姊妹的丈夫。[1]

尊稱來歷

在北方,對女婿稱之為姑爺,這是依據小孩的地位尊稱女婿。

女婿接近學名,「婿」一般是岳父母等長輩才能叫的。

姑爺是俗稱,姑爺一詞由姑娘衍生而來。過去大戶人家的女孩年歲稍長,就會被丫鬟僕人稱為姑娘。主人生來輩分大,所以就叫娘。出嫁之後,其婿的輩分和女孩相同,故下人一般都稱其為姑爺。當然,如果大家都稱呼他女婿,也的確不像話。至於後來為什麼連岳父母都管女婿叫姑爺,就不得而知了。

引證解釋[2]

⒈  岳家稱女婿。

引 明 陳汝元金蓮記·捷報》:「報與太奶奶知道……姑爺也中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〇四回:「今天聽見姑爺來説,那鴉頭怎生巴結上 多老爺,怎生做了太太,怎生欺負姑娘,他便嚷着磨腰刀:『我要殺那浪蹄子去!』」茅盾 《小巫》:「比少爺更難對付的,是那位姑爺--老太太常說的那個四囡的丈夫。」

⒉  姑母的丈夫,姑夫。

引 《儒林外史》第二八回:「這舍親姓 鮑,是我的賤內的姑爺,是小弟的姑丈人。」

清代諺語

清代流傳甚廣的一句諺語:「莫用三爺,廢職亡家」。「三爺」指的是少爺、姑爺、舅爺,也就是兒子女婿、妻兄弟。意在告誡為官者,這三種人千萬不可任用,否則會丟官罷職、敗家毀業。

參考資料

  1. 姑爺是什麼意思,愛問知識人
  2. 姑爺,查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