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姆班扎剛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姆班扎剛果(英語:Mbanza Kongo),位於安哥拉

201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名稱為姆班扎剛果:昔日剛果王國的首都遺址(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面積為89.29公頃,緩衝區為622.16公頃。[1]

  • 是14~19世紀剛果王國的首都。

簡述 

姆班扎剛果局部風景
來源網站UNESCO

位於海拔570公尺的姆班扎剛果(M'banza Congo 或 Mbanza Congo),是14世紀到19世紀南部非洲最大的封建制度的剛果王國的首都,政治和宗教中心,包括皇家宅邸、法庭、聖樹及皇族墓園。

葡萄牙人於15世紀到達此地時,這裡十分繁榮。然而隨著基督教的擴張、菁英份子西化,剛果的文化仍保存於建築與遺跡中,而姆班扎剛果的習俗也保留了過去殖民和宗教的痕跡,是著名的紀念場所。

剛果王國曾是奴隸貿易最重要的輸出的中心,這些人運送到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但迄今為止,尚未發現任何可證明有奴隸貿易的痕跡。[1][2][3]

殖民前後的遺跡 

剛果神聖救世主大教堂遺址
聖樹Yala Nkuwu
來源網站UNESCO

姆班扎剛果遺跡包含了該地區兩個主要時期的歷史-殖民前和殖民後時期。

殖民前的歷史才存的遺跡很少,這肇因於多數的建築物是使用泥土和木材所建造,加上原始城鎮在1568~1571年間被佔領並淪為廢墟。

故此時期的資訊僅能基於有限的考古資料和無形證據。

在殖民時期,葡萄牙人除了使用當地的建材外,另外加入了歐洲的建築技術,引進了石製建築,建造了大型的城市住宅、與教堂,現今遺址的主要的建築是於此時期建造而成。[2]

大教堂 Kulumbimbi

剛果神聖救世主大教堂(英語:Cathedral of the Holy Saviour of Congo;剛果語:Kulumbimbi;葡萄牙語:Sé Catedral de São Salvador de Congo)是天主教於南部非洲建造的第一座教堂。

傳說教堂是用石頭和石灰,於一夜之間建成的,但根據文件顯示是建造於1491年5月6日至7月6日。[4][5]

聖樹 Yala Nkwo

Yala Nkwo是姆班扎剛果的聖樹,早在葡萄牙人到來前就已存在。

剛果王國時期除了國王將此樹作為迎接貴賓和休憩的場所,審判也是在樹下進行,聖樹代表了法律和秩序。

聖樹的樹汁是紅色的,當時的人們認為是血液,人們認為:聖樹流血是有大災難要發生的預兆,是祖靈將巨大的力量的具現化的真實證明。

時至今日傳說仍然人植於當地人心中,沒人可以用鋒利的物品傷害到聖樹Yala Nkwo,否則傷害聖樹的人都可能生病或死亡。[4][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兩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姆班扎剛果的遺跡象徵了剛果王國上政治權力及儀式的意義,以及作為基督教傳入非洲的門戶。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姆班扎剛果的建築是政治和宗教結合的典範,它充分的展現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歐洲人的到來與基督教傳入所帶來深刻的變化。[1]

視頻

介紹姆班扎剛果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UNESCO. [2020-01-10] (英語). 
  2. 2.0 2.1 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 ANGOL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0] (英語). 
  3. 姆班扎剛果:昔日剛果王國的首都遺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1-10] (中文). 
  4. 4.0 4.1 João Mavinga. Kulumbimbi a primeira igreja na África Austral. Jornal de Angola. 2011-05-08 [2020-01-17] (葡萄牙語). 
  5. 歷史:安哥拉剛果聖救主大教堂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基督教地標!. 百度. 2019-01-20 [2020-01-17] (中文). 
  6. YALA NKUWU - A ÁRVORE SAGRADA KONGO. Mbanza Kongo. [2020-01-17] (葡萄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