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妹尾河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妹尾河童(せのお かっぱ Senoh Kappa,1930年(昭和5年)6月23日 - ),舊名妹尾 肇(せのお はじめ Senoh Hazime),為日本舞台設計師作家。妻子為隨筆作家風間茂子[1]。 妹尾河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戸市長田區鷹取町。1954年自學後以舞台設計身分嶄露頭角,此後活躍於戲劇、歌劇、芭蕾舞、音樂劇、電視等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為日本當代代表性的舞台設計家。《少年H》是妹尾河童的成長故事,他將個人經歷過的戰爭,寫成孩子們也能理解的內容;因此有些讀者會暱稱他為「少年H」。

「窺看」系列贏得讀者喜愛

在台灣,河童的自傳體小說《少年H》(小知堂)率先於1998年出版中譯本,這部描寫戰爭記憶的故事,雖然深受好評,但並未引起太多讀者注意,直到他的《窺看歐洲》、《窺看印度》、《廁所大不同》(均為遠流)陸續推出,妹尾歐吉桑風趣幽默又別具洞察眼光的文筆,及他豐富的黑白線條俯視圖,開始在台灣擁有一批死忠讀者。此次來台,遠流順勢推出他的新作《窺看日本》,對於「窺看」這個漢譯,河童非常滿意,認為「窺」字很有動感,貼切地表現出他的創作精神和理念。河童的專業是舞台設計者,卻以「窺看」系列贏得讀者喜愛。有人形容河童是「心中藏著玩具箱的人」。意思是指他始終以天真爛漫的赤子之心去探索、去窺看,心中的玩具箱永遠都是滿滿的[2]

河童說他自己認為《窺看日本》之所以能吸引日本讀者,是因為角度特殊,「很多都是一般日本人看不到或忽略的內容。」河童說他花了一整天工夫,觀察記錄帳篷的搭建過程。普通觀眾去帳篷劇場只是為了欣賞表演,不會留意劇場;河童卻透過向來堅持的「直視」角度,將帳篷劇場本身展現在世人眼前,刺激並滿足了讀者沉睡已久的好奇心。妹尾河童的作品在台灣大受歡迎,可是他一直不曾來過台灣,妹尾河童說他自己也覺得奇怪,「我總是有些不安,想到日本曾經侵略這些地方,心情便很沉重。」[3]

多項獎賞

曾獲「紀伊國屋演劇賞」、「山多利音樂賞」、「藝術祭優秀賞」、「兵庫縣文化賞」、「每日出版文化賞」等眾多獎項。

主要著作

《少年H》、《舞台的表與裡》、《窺看河童》、《河童旅行素描本》、《邊走邊啃醃蘿卜》、《廁所大不同》、《 窺視歐洲》

參考資料

  1. 「1年契約」結婚続ける妹尾河童夫妻 別れるときに便利だから?. 朝日新聞. 2014-11-12 [2019-03-14] (日文). 
  2. 於前. 專訪:妹尾河童 最有意思的日本歐吉桑. 中國時報開卷版. 2006-10-02 [2019-03-14]. 
  3. 趙靜瑜. 作家妹尾河童來台 舉辦簽書會. 自由時報周刊. 2006-10-05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