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曰雞鳴(詩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曰雞鳴(詩經)

【原文】

女曰雞鳴,

士日昧旦(1).

子興視夜(2),

明星有爛(3)。

將翱將翔,

弋兔與雁(4)。

弋言加之⑤,

與子宜之(6)。

宜言飲酒,

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7),

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8),

雜佩以贈之(9)。

知子之順之(10),

雜佩以問之(11)。

知子之好之,

雜佩以報之。

【注釋】

①昧旦:天快要亮的時候。

②興:起。視夜:察看天色。

③明 星:啟明星。爛:明亮。

④弋(yi):射, 鳧(fu),野鴨。

⑤加:射 中

(6)宜:烹調菜餚。

(7)御:彈奏。

(8)來:勞,勤勉。

(9) 雜佩:女子佩帶的裝飾物。

(10)順:順從,體貼。

③問:贈送。

【譯文】

妻說公雞打鳴了,

大說天色還沒亮。

你快起床看天色,

啟明星星光明亮。

水鳥快要飛出來,

去射野鴨和大雁。

射中野鴨和大雁,

同你一起做美餐。

共享佳肴飲美酒,

與你恩愛到白頭。

彈琴鼓瑟相唱和,

生活寧靜又美好。

我知你性本勤勉,

把我佩飾送給你。

我知你心善體貼,

把我佩飾贈給你。

我知你對我恩愛,

送我佩飾報答你。

【讀解】

二人世界中,什麼最重要?

自然是二人相處和諧、彼此都以對方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 的一半最重要。然而;和諧相處所需的條件太多,只有當兩人在 諸多條件中的多數上取得一致或近似,才具有了和諧的可能性。

有人覺得要有汽車洋房金銀遍屋才會幸福,有人覺得要吃牛 奶麵包睡席夢思才是幸福,也有人覺得吃窩窩頭喝麵湯啃咸萊睡 土炕才幸福,各有各的追求,全都無可非議。可是,把汽車洋房 和窩窩頭上炕放在一起,難產生和諧,難說會幸福。

除此之外,同在一個屋檐下的兩個人,成天你看我我看你,同 吃同住同行,實實在在平平淡淡無波無瀾,要有點耐心和毅力才 可堅持下去。要是有人喜歡冒險、刺激、花樣翻新、沾花惹草,同 一個屋檐下的平淡無奇能不煩人嗎?能同外面精彩的世界比美嗎?

我們的祖先早就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深知人的欲望是沒有止 境的。他們從自己的生存體驗中發現,最適合於自己的,就是最 好的,總結出「知足者常樂」,「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這一 類人生格言。[1]

簡介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匯集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在先秦叫做〈詩〉,或者取詩的數目整數叫《詩三百》,本來只是一本詩集。從漢代起,儒家學者把《詩》當作經典,尊稱為《詩經》,列入「五經」之中,它原來的文學性質就變成了同政治、道德等密切相連的教化人的教科書,也稱「詩教」。[2]

《詩經》中的三百零五篇詩分為風、雅、頌三部分。「風」的意思是土風、風謠,也就是各地方的民歌民謠。「風」包括了十五個地方的民歌,即「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雅」是正聲雅樂,是正統的宮廷樂歌。「雅」分為「大雅」(用於隆重盛大宴會的典禮—)和「小雅」(用於一般宴會的典禮),一共有一百零五篇。「頌」是祭祀樂歌,用於宮廷宗廟祭祀祖先,祈禱和讚頌神明,現存共四十篇。《詩經》的三百零五篇詩歌,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倫理、天文、地理、外交、風俗、文藝各個方面,被譽為古代社會的人生百科全書,對後世產生過深遠的影響。[3]

《詩經》編輯成書的年代約在春秋後期,據說孔子曾經刪定過〈詩經〉。到漢代,傳授《詩經》的有四家。齊國轅固所傳的《詩》叫《齊詩》,魯國申培所傳的《詩》叫《魯詩》,燕國韓嬰所傳的《詩》叫《韓詩》,魯國毛亨所傳的《詩》叫《毛詩》。東漢時,《毛詩》得到了官方和學者們的認同,逐漸盛行,齊、魯、韓三家《詩》逐漸衰落以至亡佚。現在我們見到的《詩經》,就是毛亨傳下來的,我們這裡選錄的《詩經》,原文主要依據清代阮元校訂的《十三經註疏》,並廣泛參考了其他研究《詩經》的專著。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