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人系列:上了三字經的謝家堂前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人系列:上了三字經的謝家堂前燕凝之妻謝氏,字道韞,安西將軍奕之女也。聰識有才辯。叔父安嘗內集,俄而雪驟下,安曰:「何所似也?」安兄子朗曰:「散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晉書·列女傳》[1]

譯文:

王凝之的妻子姓謝,字道韞,是安西大將軍謝奕的女兒。聰明,有見識有才華,能言善辯。一次叔父謝安曾經把家人聚會在一起,忽然間,雪下得緊了,謝安問:「這大雪像什麼呢?」謝安哥哥的兒子謝朗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謝道韞說:「不如比作柳絮乘風而飛舞。」謝安非常高興。

在中國古代,當一個才女不是啥好事。老天爺很殘忍,往往才色雙絕的女子,都逃脫不了紅顏薄命。

掰掰手指頭,蔡文姬、李清照,命都不咋樣,東晉的謝道韞也是這樣。

說起謝道韞,那來頭可大。

先說娘家的。謝氏家族號稱「詩酒風流」,她爸是安西將軍謝奕,她叔叔是宰相謝安,淝水之戰的主帥謝玄是她的弟弟,把驕狂不可一世的苻堅百萬大軍打得落花流水。

再說夫家的。她丈夫是王凝之,她公公是有「書聖」之稱的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小叔子王獻之也是大書法家。隨便弄點夫家的書法作品,那可都是銀子啊!

謝道韞從小就顯露出不凡的才氣。《晉書·列女傳》里記載的「未若柳絮因風起」在《世說新語》里也有記載。而「詠絮之才」也成為誇獎才女的常用詞語,這段事跡還收入了《三字經》「蔡文姬,能辨琴。謝道韞,能詠吟。」,謝道韞緊跟蔡文姬。

在當時,謝、王兩個家族都是響噹噹的字號。王謝兩家婚嫁基本上除了攀龍附鳳以外,都是內部消化,別的人家想打這兩家子女的主意,基本是不可能的。這兩家在晉朝滅亡之後仍然很風光,直到梁武帝時,大梟雄侯景向這兩個家族求婚,都被拒絕。侯景懷恨在心,到最後造反叛亂,幾乎把王謝兩家兩族徹底滅絕,只留下了劉禹錫的一句感嘆「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後話了。

回到謝道韞時代。基於內部消化的原則,特別寵愛謝道韞的叔叔謝安為侄女擇婿,只能選擇王家的兒子。

謝安本來看上的是王羲之的大兒子王徽之。但王徽之的一件事使謝安打消了這個念頭。

在一個雪夜,王徽之獨自飲酒,突然渴望會一會老朋友戴逵,於是立即泛舟刻溪,往戴逵家中奔去,快到地方了又沒興致了,就立即調轉船頭回府。有人問他為啥,王徽之回答說:「乘興而來,興盡而去,何必見怪!」

就這麼一件事,謝安認為王徽之恐怕不是那種善始善終的人,轉而選擇了他的弟弟王凝之。

謝道韞嫁到王家以後,克盡婦道,溫良恭儉讓,樣樣做到,王羲之全家都認為她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媳婦。

當時王羲之正擔任會稽內史的職務,全家大小都住在這個遠離戰火、風光秀美的地方。春暖花開的時侯,名流雅集,王羲之著名的《蘭亭集序》就是在這個時候留下的。

謝道韞不僅詩文寫得很出色,而且她具有很高的思辯能力。據《晉書》記載,有一天,王凝之的弟弟王獻之在廳堂上與客人辯論,辯不過對方,此時身在自己房間的謝道韞聽得一清二楚,想幫小叔子一下,就派婢女告訴王獻之要為他解圍。然而,封建時代「男女授受不親」的規矩又限制了女人不能隨便拋頭露面。

謝道韞就讓婢女在門前掛上青布帘子,遮住自己,然後就王獻之剛才的議題與對方繼續交鋒,她旁徵博引,論辯有力,最終客人理屈詞窮。

王凝之也挺好的,稟性忠厚,文學造詣極深,草書隸書也寫得很棒。

不過,王凝之很不可思議地迷信天師道,和三國時漢中張魯搞出來的那個五斗米道差不多。

信了歪門邪道的人是不可理喻的,王凝之最喜歡的就是起壇拜神,走走七星步,算卦解簽啥的。

所以,謝道韞雖說和王凝之也生下了四個子女一個女兒,但婚姻並不幸福。婚後不久,謝道韞回到娘家,整天悶悶不樂。謝安感到奇怪,就問道:「王家名門世族,王獻之也算是青年才俊,你嫁給他有什麼不開心的呢?」謝道韞說了句:「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這句話一般人可能都會理解為是在夸王凝之,實則不然。謝道韞是說想不到天地之間,還有王凝之這麼low的人。

婚姻不幸福也得過。謝道韞在王家平淡地過了數十年。

後來,海盜出身的孫恩發動暴亂,當時任會稽內史的王凝之面對強敵進犯,不是積極備戰,而是對部下說:「我已請來了得道大仙,借來鬼兵守護各個海港要地,你們不必擔心。」結果孫恩順利攻進了會稽。

當別人勸說王凝之一同逃跑時,王凝之又天真地認為自己和孫恩都是天師道的信徒,孫恩一定會放自己一馬,拒絕出逃,就這樣糊裡糊塗做了刀下之鬼。

謝道韞目睹丈夫和兒女蒙難的慘狀,手持兵器帶着家中女眷奮起殺賊,謝道韞親手殺了幾個亂兵,才被俘虜。

她的外孫劉濤當時才幾歲,孫恩又想殺害劉濤,謝道韞說:「這事出在王家,與其他家族的人有什麼關係?一定要這麼做的話,寧可先殺了我。」

孫恩此前聽說過謝道韞是一位才華出眾的女子,今日又見她如此毫不畏懼,頓生敬仰之情,非但沒有殺死她的外孫劉濤,還把謝道韞也放了。

從此,謝道韞寡居會稽,終生沒有改嫁,她足不出戶只是打理本府內務,閒暇時寫詩著文,過着平靜的隱士生活。

謝道韞的人生際遇,與宋朝才女李清照頗為相似,前半生都受到萬般榮寵,中年後都歷經家國喪亂,人生落差非常之大。

論才華,謝道韞也許比不上李清照,論美貌,更是比不上環肥燕瘦,但論風度胸襟,其他人就是八匹馬也難追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