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人系列:一個跳樓明志的妓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珠

來自網絡的圖片

女人系列:一個跳樓明志的妓女崇有妓曰綠珠,美而艷,善吹笛。孫秀使人求之。……崇勃然曰:「綠珠吾所愛,不可得也。」……秀怒,乃勸倫誅崇、建。……崇正宴於樓上,介士到門。崇謂綠珠曰:「我今為爾得罪。」綠珠泣曰:「當效死於官前。」因自投於樓下而死。——《晉書·石崇傳[1]

譯文:

石崇有個藝妓名叫綠珠,美好艷麗,善吹笛子。孫秀派人去要。……石崇勃然發怒說::「綠珠是我的愛妾,你們是得不到的。」……孫秀髮怒,勸司馬倫殺石崇和歐陽建。……石崇正在樓上宴飲,甲士到了門前。石崇對綠珠說:「今天我為了你而惹禍。」綠珠哭泣着說:「我當在你面前死去來報答你。」便自投於樓下而死。

1909年,在甘肅發現的南宋平陽木刻年畫《隋朝窈窕呈傾國之芳容》(也稱為《四美圖》),畫的是王昭君、趙飛燕、班姬、綠珠四位古代美人。畫面中,綠珠左手提裙登上台階,回眸望着右手拿着的玉麒麟,風情畢現。

綠珠,傳說原姓梁,生在今廣西博白縣雙鳳鎮,絕麗的姿容世所罕見。古時越地民俗以珍珠為上寶,生女稱為珠娘,生男稱作珠兒。綠珠的名字由此而來。

當時,石崇是交趾採訪使,以珍珠十斛得到了綠珠。

另有一種說法,石崇任散騎常侍時,出使歸來,路遇強盜搶劫綠珠母女,石崇命令隨行的士兵殺散強盜,救出了綠珠母女,並將綠珠帶回洛陽。

綠珠擅長吹奏笛子,還擅長舞蹈《明君》(就是王昭君),她還自製新歌,把舞蹈變成了音樂劇,歌詞淒涼婉轉,有催淚的功效。

綠珠嫵媚動人,又善解人意,恍若天仙下凡,尤以曲意承歡,因而石崇在眾多姬妾之中,惟獨對綠珠別有寵愛。

石崇在河南金谷澗建了座別墅,取名「金谷園」。石崇順着山形水勢,築園建館,挖湖開塘,周圍幾十里內,樓榭亭閣,高下錯落。園內清溪縈迴,水聲潺潺。

酈道元《水經注》謂其「清泉茂樹,眾果竹柏,藥草蔽翳」。園內還建造了一百丈高的崇綺樓,可「極目南天」,據說是讓綠珠登高南望,消解思鄉之愁的。

石崇和當時的名士左思、潘岳等二十四人曾結成詩社,號稱「金谷二十四友」。每次宴客,必定讓綠珠出來歌舞助興,見者都失魂落魄,綠珠的美名聞於天下。

石崇是西晉渤海人,以劫掠客商發家致富。史料記載了他曾經和另一個富商王愷爭豪比富的故事。

王愷用紫絲布做步障四十里,石崇用錦繡做步障五十里以壓倒他。石崇用椒泥塗屋牆,王愷就用赤石蠟塗屋牆。所謂步障,就是用以遮蔽風塵或視線的一種屏幕。

晉武帝有一次想幫助王愷,就賜給王愷一棵高約二尺的珊瑚樹。王愷得意洋洋地拿出來給石崇看,石崇卻用鐵如意一棒把珊瑚樹打得粉碎。王愷正要發怒,石崇卻老神在在地說:「別生氣,賠你。」命左右將自己的珊瑚樹都拿出來,高三四尺的就有六七株,二尺高的更多,王愷大為沮喪。

石崇在官場裡的後台是賈謐,後來賈謐被殺,石崇也因為與賈謐有牽連而被免官。

當時,趙王司馬倫專權,石崇的外甥歐陽建偏偏又和司馬倫有仇。司馬倫的親信孫秀早就對綠珠垂涎三尺,過去因為石崇有權有勢,他只能意淫一下而已。現在石崇失勢了,他就明目張胆地便派人向石崇索取綠珠。於是就發生了晉書上記載的這段故事。

綠珠跳樓死了,石崇想拉卻沒來得及拉住。後來石崇全家不分老少也都被殺,積累了一輩子的財富被瓜分一空。

樂史《綠珠傳》評價道:「蓋一婢子,不知書而能。感主恩,憤不顧身。其志烈懍懍,誠足使後人仰慕歌詠也。」

綠珠之事後代還有人效仿。

唐朝喬知之的寵婢窈娘有姿色,且善詩文歌舞,喬知之深為愛幸。當時武承嗣強迫喬知之以金玉賭窈娘。喬知之輸了後,武承嗣便派人去喬知之家搶走了窈娘。

喬知之很後悔,做《綠珠篇》以敘其怨。喬知之私下讓武承嗣的家奴傳詩於窈娘。窈娘得詩悲泣,投井而死。武承嗣從井裡撈上窈娘的屍體,從衣中得到此詩,便鞭殺家奴,又羅織罪名殺了喬知之。

綠珠的剛烈深為後世文人推許,白居易這樣寫道:「莫悲金谷園中月,莫嘆天津橋上春;若學多情尋往事,人間何處不傷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