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列尼奧克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列尼奧克河Оленёк)位於勒拿河以西,發源自中西伯利亞高原北部,是俄羅斯北部的主要河流,向東北流入拉普捷夫海河道全長2,292公里,其中約1,000公里的河道可讓船隻航行。奧列尼奧克河 Olenok River 源於俄羅斯克拉斯諾雅爾斯克邊區雅庫特自治共和國境內,源頭是中西伯利亞高地維柳伊高原北邊的一個小湖,河流沿着布科昌山脊東流,然後朝北流。河谷狹窄多急灘。奧列尼奧克河平均流量每秒1,210立方米,每年有超過8個月被冰封。[1]


支流介紹

阿爾加薩拉河西利吉爾河烏努基特河比列克捷河庫奧伊卡河別延奇麥河布爾河布奧爾卡拉赫河等。

  • 左、右阿爾加薩拉河支流所匯流而成,長508km,流域面積4.77萬平方公里。
  • 別延奇麥河是左岸支流,長311km,流域面積4080平方公里。河水沿着中西伯利亞高地的北部邊緣流動。
  • 比列克捷河是左岸支流,長315km,流域面積8600平方公里,發源於中西伯利亞高地的北部邊緣往南流淌,在右岸接納了支流奧莫諾斯河後,向東北方向流。
  • 布爾河是左岸支流,河長501km,流域面積1.39平方公里。其最大支流有:阿雷-昂戈爾布特河和克拉-赫斯-傑柳特佳赫河等。布奧爾廠拉赫河發源於北西伯利亞 低地的沼澤地,在奧列尼奧克河河口上游從左岸注入。河流全長305km,流域面積8780平方公里。
  • 西利吉爾河是奧列尼奧克河的右岸支流,河長344km,流域面積1.34萬平方公里,發源於中西伯利亞高地,河口附近的年平均流量大約是70立方米/秒。

流域資源

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北部河流。源自中西伯利亞高原北部的維柳伊高原的北緣,北流注入北冰洋拉普捷夫海的奧列尼奧克灣。長2,292公里,流域面積21.9萬平方公里。河口處年平均流量1,210立方米/秒。6—9月為汛期。中游蘇哈納村以下可通航小船。9月末—10月到翌年5月末—6月上旬封凍,結冰期長約8個月。富魚類資源 (白魚、白鮭、馬克尋魚、聶利瑪魚)。奧列尼奧克河流域的河水仰賴融雪和雨水。6月至9月為該河的汛期,10月至次年的5月為平水期。河口附近多年平均流量為1210立方米/秒,而在河流解凍之前,其下游的流量可能還不到1立方米/秒。流域降雨量北多南少,北部600—900mm,中、南部約為150mm,且集中於11~4月。


流域特色

由於發源自高地的東麓,所以河流的流域就如同是一把扇子。西岸支流順着順着山谷流入主流,奧列尼奧克河中游婉蜒曲折,下游穿過克斯特克高地後河水沿北西伯利亞低地往西北方向流動,最後注入拉普捷夫海奧列尼奧克灣。河口三角洲面積475平方公里、長20km。三角洲上的主要支流是左邊的烏拉漢——烏埃西亞河庫巴拉·烏埃西亞河。河流全長2292km,流域面積22萬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為1210立方米/秒。流域地理位置為東經105.5'~1235',北緯66.5'~73.5'。


相關影片

Якутия Оленёк
Olenyok (trip down the river)
Отмороженная в Оленекском районе
Посадка в г. Оленёк(Якутия)

參考文獻

  1. 風景圖集;奧里諾科河,每日頭條,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