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其峙 (中國著名相聲演員)
出生 1952年
遼寧復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相聲演員、主持人
知名作品 《喜喪》
《白吃》

楊其峙

楊其峙(藝名奇志)1952年生,遼寧復縣人,中國著名相聲演員。1970年參軍入伍從事部隊專業文藝工作。1984年畢業於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漢語言專業。1989年評為"聽眾喜愛的演員"。湖南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湖南省口才與演講協會副會長。多年來,擔任湖南省會重大節目文藝晚會節目主持人、撰稿人、編導。此外在湖南省電台錄製了傳統單口相聲33段,成為與他省交換節目。他和大兵合作相聲,被稱為「黃金搭檔」,素稱「北有牛群馮鞏,南有奇志大兵」。1998年10月創作、表演的相聲《喜喪》獲中國曲藝首屆「牡丹獎」,「表演一等獎」。1999年創作、表演的相聲《白吃》登上央視春晚舞台。

人物經歷

1970年參軍入伍從事部隊專業文藝工作。在軍委工程兵政治部文工團曲藝隊,任副隊長(正營職),相聲表演與創作。

197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解放軍藝術學院,部隊文藝曲藝創作班,中央廣播說唱團,北京曲藝團,海軍政治部文工團進修、培訓、學習。在部隊文工團創作表演的《我們的連長》,《群醜赴宴》,《巧破敵圍》曾在南京全軍匯演和全軍文藝調演獲優秀節目獎。曾隨中央慰問團赴唐山、廣西自衛反擊前線慰問演出,在全軍全國獲獎十八項。榮立「三等功」兩次。多次參加國家重大演出。在部隊十五年,堅持為兵服務,堅持創作,深入邊防、哨卡、荒灘戈壁,曾多次受到嘉獎和表彰。

他創作表演的相聲《啊,馬王堆》獲1984年全國相聲評比三等獎,《我們的連長》獲全軍優秀獎,《群醜赴宴》獲兵種優秀獎,《絕代佳人》獲全國電視節目"星光"獎,《皮鞋進行曲》、《廠長夫人》獲湖南省一等獎;1993年表演的相聲《昨天與今天》獲首屆相聲節"金玫瑰"節目三等獎、表演三等獎,以上作品以及《特殊媽》、《賽歌》、《幸福村》,小品《搖獎》、《啞巴說話》、《迪斯科餐廳》等40餘篇作品分別在中央、湖南、四川、浙江電台、電視台播放,在《全國相聲優秀作品選》、《曲藝集》和省級以上刊物發表曲藝、相聲作品180餘篇。曲藝論文《談笑手記》、《曲藝面面觀》分別編入《湘曲論集》、《文藝評論集》兩書。自70年代初開始創作發表詩歌、散文、劇本。詩歌《吻在國徽下》、《雪山哈達》、《東過十八盤》,散文《特殊的一場演出》、《沙城無處不飛沙》分別編入詩集和省刊發表,

1984年,部隊文工團解散,轉業至湖南省曲藝家協會,任秘書長、主席。專業從事相聲的創作和表演,國家一級演員。

人物軼事

在湖南本土大紅大紫並從湖南走向全國的相聲演員奇志卻不是湖南人,這讓大家都感到很意外,因為在他的相聲里,長沙本土方言也說得很好,他自己的解釋是,在長沙呆了20年,已經是半個湖南人了。楊奇峙的老家是遼寧,但是在山西出生和長大,他從小就很聰明,什麼都是一學就會,兒時的他,已經展露出表演的才華,唱歌、舞蹈、說相聲,幾乎樣樣都能來一手,難怪家裡給他取了個小名叫三尖子,意思是在家中排行老三而且樣樣都很優秀。

在奇志的人生當中,部隊生涯是對他今後的生活和相聲事業影響最為深刻的。提到參軍的經歷,奇志顯得很是得意:高中畢業後,他進了一個地方文工團學表演,一次團里對外演出《沙家浜》,奇志扮演當中一個小兵刁小三,雖然只是一個小角色,但是奇志的靈氣和表演的天賦卻展露無遺,就在這次表演中,他被部隊文工團前來挑選文藝兵的領導看中,成為當時山西太原徵召的2000新兵中唯一一個可以佩帶帽徽領章的新兵。新兵出發時他被選為新兵代表上台發言,因為戴着帽徽領章,還被其他新兵認為是個老兵。

進入部隊的奇志從此打開了人生中嶄新的一頁。十幾歲的他在部隊就喜歡寫寫小詩、散文在刊物上發表,喜歡從生活中吸取創作元素。不過,搞創作的奇志常常感覺到自己的知識越來越不夠用,為了得到更多的素材和文學知識,他到處找書來看。作為部隊文工團的一員,他們經常要到部隊下屬各連隊慰問演出,每到一個地方,奇志首先去廢品收購站淘書,看到喜歡的書都是論斤稱的買回家,有時候老闆看他是當兵的,就不收他的錢讓他拿走了。奇志在連隊愛書是出了名的,有一次,一個戰友知道他愛看書,給他帶來了家裡的一本唐詩三百首,故意調侃他說要先磕頭再看書,結果奇志二話不說,「撲通」一聲就跪了下去,從次,楊奇志「磕頭求書」的故事也在文工團被傳為美談。正是因為這種勤奮好學的勁頭,奇志創作的作品越來越多,在文工團的時候,常常是一台晚會一半以上是楊奇峙創作和表演的節目,剩下的也是他參與創作的,而且,他創作的範圍很廣,包括相聲、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其中,由他創作的相聲《我們的連長》獲得全軍一等獎,十五年的部隊生活成了奇志相聲生命里一個重要的積累過程。妻子李湘娟是奇志所在部隊駐地附近部隊醫院文工團的骨幹,也是一名軍人。李湘娟被醫院派到部隊文工團學習,結識了奇志這個名人,被他的文采和能力所吸引,主動追求他,但是,當時參軍較早的李湘娟已經轉干,奇峙還是個兵,軍官愛上一個兵被傳為一段佳話。但是,在兩人準備結婚的前夕,奇志被派往對越自衛反擊戰前線參加慰問演出。在戰火紛飛的前線,奇志根據自己的見聞寫出了著名的散文《吻在國徽下》,因為表現出眾,慰問結束後,楊奇峙被評為三等功,他就帶着這枚三等功的獎章回部隊和妻子洞房。

奇志復員的時候,包括北京在內的很多地方文工團請他去,但是為了不再和妻子分開,他選擇了倒插門來湖南,從此在湖南一呆就是20年,不但在湖南闖蕩出了「奇志大兵」這個響噹噹的名號,也因為這個名號中包含的分分合合,在人生中平添了一絲無奈和惋惜。

成就及榮譽

圖片名稱原圖鏈接 [1]

1984年與湖南省曲藝團郭新合作的相聲《啊!馬王堆》,獲全國首屆相聲大賽創作表演三等獎。

1992年創作表演的相聲《昨天與今天》獲「全國首屆相聲節」玫瑰金獎。

1994年《搶財神》獲全國第二屆曲藝節「牡丹獎」。

1997年創作演出相聲《我是110》獲央視元旦節目一等獎

1998年創作演出相聲《審賊》在央視中紀委春晚播出。

1998年10月創作表演的相聲《喜喪》榮獲中國曲藝首屆「牡丹獎」,「表演一等獎」。[政府獎]

1998年榮獲「中國曲藝薈萃新人獎」。

1998年創作表演的相聲《白吃》榮獲98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二等獎。進入中南海禮堂為中央首長演出,併合影留念。

1998創作表演的相聲《樓上樓下》、小品《對面的姑娘走過來》參加了中央電視台春晚節目頒獎晚會。

1999年,由湖南省音像出版社發行的奇志大兵DVD,CD,錄音磁帶,收錄創作表演的相聲、小品、雙簧共58段,全國發行。

1999年主創、主演三十集電視相聲劇《一笑治百病》,由長沙電視台錄製,全國發行。

1999年到2000年在中央電視台《綜藝大觀》為奇志大兵專設系列欄目,播出相聲、小品:《送禮》、《實話實說》、《買輛單車添個病》、《審賊》,小品《「幫必成」公司》、《找爹》、《審虎》等共十二期作品。

挑戰主持人

2000年由湖南省文聯,湖南省文化廳,湖南省廣播電視廳為奇志大兵舉辦了個人相聲專場演出。

2001年《喜喪》榮獲中國文聯、中國曲協曲藝最高獎「牡丹獎」。[政府獎]

2001年9月評為國家一級演員。

2002年創作表演的相聲《治感冒》獲CCTV首屆相聲大賽二等獎。

2002年創作的相聲《心累》獲CCTV第二屆相聲大賽最佳優秀作品獎。

2003年元月,CCTV第二屆相聲大賽,創作表演的《挑戰主持人》參加大賽獲特別獎。

2003年創作表演的小品《非常隔離》獲CCTV首屆小品大賽展演優秀作品獎。

做客《星隨我動》

2003年湖南省文聯申報奇志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待遇」。

2004年由湖南作協著名一級作家余艷為奇志著書《平民笑星奇志》由湖南文藝出版社首發3萬冊,同年10月再版發行5萬冊。

2004年主持湖南經視《故事會》榮獲湖南電視「優質媒介資源」獎。

2004年10月擔任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小品大賽評委。  2004年12月擔任全國首屆網絡相聲大賽評委。

2004年8月創作表演的《都是短信惹的禍》獲全國首屆網絡相聲大賽特別獎。

2004年當選全國文代會代表。

2004年7月湖南文聯申報奇志為「湖南省優秀專家」。

2004年9月調入中國鐵路文工團,常年深入各路局路段、車間慰問演出,受到全路全國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

2005年創作表演的相聲《勸還是不勸》獲第五屆中國曲藝節精品獎。

2006年評為說唱團先進個人。

2007年擔任全國職工小品大賽評委。

2007年評為中國鐵路直屬機關優秀黨員。

2007年中國紅十字會授予「愛心天使」稱號。

2007年被鐵道部直屬機關黨委評為「建功立業先進工作者」

2008年7月創作表演的相聲《天路》榮獲第五屆「中國曲藝牡丹獎」節目獎。[政府獎]

2008年創作的相聲《養生大講堂》榮獲第五屆『中國曲藝牡丹獎』提名獎。「

2008年慰問汶川地震災區,榮獲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授予的「人類和平使者」獎。

2009年被評為中國鐵路文工團「優秀共產黨員」

2009年被選為中國共產黨鐵道部直屬機關第九次代表大會代表。

2009年被中國曲協授予「突出貢獻曲藝家」稱號!

擔任評委

2009年擔任「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 全國產業(行業)系統曲藝小品大賽」評委。

2009年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央廣都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特聘為《中國相聲榜》特約嘉賓。 從2007年至今,在央視連續播出個人創作表演的相聲小品專輯。《我是110》、《遠親不如近鄰》、《挑戰主持人》、《電視速配》、《雕塑》、《父與子》、《三改高老莊》、《治感冒》、《心累》、《非常隔離》、《請您當皇帝》、《新短信傳情》、《小保安與大明星》、《白吃新編》、《城市噪音》、《天路》、《百家姓》、《勸與不勸》《噪音的煩惱》《誰之過》;如此導演;《包裝》1、2、3集;《父與子》1、2、3集;《高徒出名師》第1、2集;《我是志願者》;《打油詩》;《到底怨誰》;《小保安和大明星》;《約會》;《爺爺的故事》;《喝彩中國》;《望子成龍》三十多個作品,成為中央電視台反覆播放的精品!

2009年國慶前夕,錄製八集電視連續劇《小區的故事》在央視12套播出,劇中擔任一號角色。

中央電視台錄製播出奇志創作表演的相聲、小品,部分作品分別編入湖南省文藝出版社《百家文庫》曲藝卷;中國鐵路文工團五十五周年優秀作品集。奇志的藝術活動分別列入《湖南當代文藝家傳略》,《中國文藝家傳集》,《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

多年來奇志參加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赴古田、長治、石河子、郴州、興國、萊蕪、包頭等地演出。

奇志參加中國文聯、中國曲協舉辦「送歡笑」近三十場演出。參加各種賑災義演,捐資建校。

從業經歷

奇志大兵原圖鏈接 [3]

奇志,原名:楊其峙,1953年生,遼寧復縣人。1984年畢業於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漢語言專業。他是已故的侯耀文先生之徒,成名於湖南,與大兵聯手創作了眾多相聲佳段,深受觀眾的喜愛。他和大兵的第一次演出是在洪朝賓館(音)內的一個小歌廳,當時台下只有五六個觀眾,但他們還是堅持演完了。之後,歌廳的老闆給了30元酬金,並勸兩人第二天不要來了。他們都不好意思走馬路中間,只敢靠着馬路邊走,走到一個沒人的地方把30元錢平均分了。之後他們輾轉大小歌廳,晚上演出,白天創作作品,隨着作品的不斷推出和默契不斷加深,奇志和大兵漸漸火了起來。

火起來之後,他們的演出次數增加了,最多時兩人一晚跑五場,這種狀態持續了一年。這段時間是最充實的一段日子,觀眾對新段子的需要像一根鞭子一樣抽打着他們,這種危機感使得他們的作品源源不斷。奇志曾說,「有時候小丑比英雄更加知道生活的艱辛。正常的北京相聲演員一天只能演一場,一年只能演150至200場,而我和大兵一年就演了1500場。正是這種打磨,我和大兵才不斷地成熟。」。

兩人的火爆使得他們收到不少歌廳的邀請,但由於時間與精力有限,他們只得推掉一些。就這樣,無意間得罪了一些人,厄運終於降臨到了他們的頭上。那天他們騎着摩托車趕到迎賓路一家歌廳演出,還沒下車就圍上來一群人,當時他們還以為是受到熱烈歡迎呢,沒想到反遭一頓棒打,他們見勢不妙,把摩托車往人群中一推,急忙往樓上跑,想坐電梯走,沒想到對方早有準備,把電梯停了,再一回頭那群人又圍了上來。不容分說,對方一腳揣在奇志的胸口上,而此時大兵已經被打倒在地。被打後,他們去派出所報案,但沒有人理會,就只好騎着摩托車到了附二醫院……

1996年至1999年是奇志大兵的高峰期,好作品一個接着一個,不僅上了央視春節晚會,還在全國相聲比賽中拿了大獎。在被觀眾認同的同時,也出現了有的觀眾喜歡奇志、有的觀眾喜歡大兵的情況,奇志表示大兵確實很出彩,但這並不影響兩人合作。但兩人因《治感冒》這個相聲產生過分歧,這一次爭論得比較嚴重,導致了他們的第一次分手。但是,為了合作《一笑治百病》,在相聲表演上做一些新的嘗試,他們又和好了,開始了新的合作。無論是第一次分手,還是第二次分手,都是大兵主動提出的。奇志清楚地記得2003年2月28日那天,大兵打電話給他,說不要捂着了,忍着了,乾脆分手了,就這樣,在相互祝福後兩人正式分手。[4]

奇志說,樹立一個品牌不容易,這張品牌撕裂了變成兩張品牌,紮根大地,也許會變成兩棵參天大樹。而他也未受分手影響,分手後的輕鬆換來如泉涌般的創作靈感,分手後他創作出多個作品,作品水平也遠遠高出原先。他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兵對相聲事業的追求,也期望自己和新搭檔徐文在相聲上能不辜負觀眾的期望。

奇志和徒弟徐文合作,對於愛徒,奇志是讚不絕口,稱徐文很勤奮。他有兩個目標,一是要把剛收的一些小徒弟送往參加全國少兒相聲藝術大賽,一是使盡一切能力把自己的《一塊錢》作品送到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去。奇志在談到自己的「湘夫人」時,不由百感交集地說:「湘女多情,情深意長。」

黃金搭檔

奇志大兵是湖南曲藝界的一對黃金搭檔,在他們一起合作的十年中,創作演出了一大批膾炙人口的相聲作品,但誰也沒想到:2003年初,這對黃金搭檔突然選擇了分手,不再繼續合作演出了。很多人都對此迷惑不解:這是為什麼呢

十年搭檔配合默契

奇志大兵當年合作演出的相聲精彩片段至今令觀眾們難以忘懷。自從奇志大兵分手的消息傳遍了湖南後,喜愛他們的觀眾,都在為舞台上再也看不到他們的精彩搭檔演出,而備感惋惜。這對合作了10年,已互相配合得非常默契的相聲搭檔,為什麼要分開呢?而且奇志還是大兵的老師,是他把大兵領進了相聲的藝術殿堂 當年,奇志在長沙的一個公園裡排練時,常常有個小男孩在旁邊痴迷地觀看,有一天他壯着膽子對奇志說:我可不可以跟你學說相聲?奇志也非常喜歡這個對相聲如此感興趣的小男孩,即滿口答應:可以,你每個星期天到我那兒去。於是從此後,這個小男孩除了平時上學外,每個周日都提着個小錄音機到奇志那兒去。這個小男孩就是大兵。他開始認認真真地跟隨奇志學習相聲,幾年後兩個人一起搭檔,走上了相聲舞台。

那時,他們演一場30塊錢,演完出來後,一人15元對半分。也就是從那時起,他們走進了演藝市場,成為全國觀眾喜歡的相聲演員。穿梭在長沙及周邊的各種演藝場所。經過多年風風雨雨的打拚,奇志大兵成了湖南家喻戶曉的相聲明星,他們就像一張不可分割的文化品牌一樣深入人心。

個人作品

作 品 搭 檔
《辦法》《真假奇志》《舞台趣事》《相聲與小費》《挑戰主持人》《洗腳城》《戲說百家姓》《小偷》《實話實說》《如此醫生》《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絕活》《 離婚以後》《海燕》《明星包裝》《鼻子風波》《都市人的煩惱》《搭錯車》《逛阿波羅》《糊塗縣官》《並非諷刺近視》《夫妻之間》《加花》《音樂教授》《鄰里之間》《訓徒》《男人與女人》《漂亮妹陀》《庸人自擾》《四個挨她打麻將》《找老師》《出國》《發燒友》《假唱》《買湯圓》《廣播電台》《電視速配》《結巴子帶崽》《離婚》《變臉》《聰明堂客》《神童》《結巴子開會》《找對象》《抓小偷》《審賊》《女婿返家》《雙簧開會》《喜喪》《遠親不如近鄰》《白吃》 大 兵
《快樂之旅》 張 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