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簡稱「中央電大」)是教育部直屬的,運用廣播、電視、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計算機課件和網絡等多種媒體,面向全國開展遠程開放教育[1]的新型高等學校。1978年2月開始籌建,1979年2月6日正式開學。

簡介

(簡稱「中央電大」)是教育部直屬的,運用廣播電視、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計算機課件和網絡等多種媒體,面向全國開展遠程開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學校。1978年2月開始籌建,1979年2月6日正式開學。

中央電大的主要任務是:開展本科、專科高等學歷教育[2],為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部隊士官及其他社會成員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開展崗位培訓及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等非學歷教育,為各類社會成員更新知識和掌握新的技能提供教育服務;統籌利用電大教育資源,建設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為高等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開展遠程教育提供學習支持服務

中央電大現設文法、財經、理工、師範、外語、農醫等六個教學部和繼續教育學院以及八一學院、總參學院、殘疾人教育學院、西藏學院,專設中國電視師範學院、中國燎原廣播電視學校、中央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

基本信息

中央電大現有教職工424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312人(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員116人)。中央電大先後從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聘請了1300多位教授、專家擔任課程主講教師和教材主編,數以千計的教授、專家參與了中央電大的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工作。

中央電大面向全國開設理、工、農、醫、文、法、經濟、管理、教育、歷史等10大學科統設專業,地方電大根據中央電大統設專業科類教育計劃及非學歷教育項目,開設本地區統設或派生專業(這些派生專業選用中央電大統設專業中必修課程的學分不低於總學分的60%),目前開設專業總數超過580個。

中央電大是教育部批准的現代遠程開放教育試點高校之一。1999年,教育部組織實施「中央廣播電視大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開放教育試點」項目,旨在探索並構建現代遠程教育條件下人才培養的模式以及相應的教學模式、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全國44所省級電大及中央電大西藏學院已全部參與試點,試點教學網絡已覆蓋大陸所有省區。截至2003年秋,試點累計開設專業36個(其中本科15個,專科21個),累計註冊學生146.7萬人(本科65.9萬人,專科80.8萬人)。試點畢業生累計16萬人。

視頻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 相關視頻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聲樂教學(上)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聲樂教學(中)

參考文獻

  1. 遠程教育的優缺點,學梯教育,2020-05-29
  2. 五大學歷含金量2019 ,搜狐,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