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台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台縣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所轄的一個縣。

奇台縣一直以來都是新疆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明清及民國長達數百年的歷史時期,古城(今奇台)與哈密、伊犁和迪化(今烏魯木齊)並稱新疆四大都會。據沙皇俄國使者記載,古城(奇台)的經濟繁榮曾一度超過當時的迪化(今烏魯木齊市),故有「金奇台」之美稱。古城曾有「合豐軒」、「會豐軒」、「上三元」、「鴻春園」四大飯店,名氣冠絕西域。1920年以後,隨着新疆與蘇聯的通商、交通的發達,北疆的商業中心已逐漸從古城(奇台)轉移到烏魯木齊,有名的「鴻春園」飯館也遷至烏魯木齊[1]

奇台是新疆產糧第一大縣,耕地面積第二大縣、麵粉生產第一大縣、肉品生產第一大縣。奇台縣有宜農耕地250萬畝,2012年播種面積189萬畝,是新疆耕地面積第二大縣,僅次於喀什地區莎車縣,奇台一個縣的耕地面積甚至比烏魯木齊市、博州、克州、吐魯番地區、哈密地區等一個地區(州、市)都要多。奇台每年生產糧食8億公斤以上,占昌吉州的三分之一、全疆的六分之一,被列為國家級糧食生產大縣。奇台還是中國小吃之鄉,奇台過油肉拌麵全疆有名,新疆所有設市城市均有奇台黃面,奇台號稱新疆酒鄉,古城酒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酒和中華老字號企業稱號,獲第二屆國際酒文化節白酒類金獎,還是新疆伊力特酒業的「師傅」。另外,在奇台縣發現的恐龍化石[2]硅化木聞名全國,迄今為止亞洲最大的馬門龍化石就出土自奇台縣。奇颱風光秀麗的江布拉克和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天山怪坡每年都引得遊客紛至沓來,旅遊旺季甚至會讓烏奇高速公路嚴重堵車。

名稱

「奇台」地名的來源存在多種說法,其一為清朝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在現奇台縣老奇台鎮曾築有七台堡,即烏魯木齊之東第七個堡壘,故稱七台,又因「七」與「奇」同音,後稱之為奇台。「奇台」一說為「契丹」的轉音。

歷史

奇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曾短暫建市歷史。1953年,新疆省人民政府(當時新疆還沒有成立自治區)決定將新疆人口大縣奇台縣的縣城(奇台鎮區)設立奇台市,但1954年9月20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第四節「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委員會」中,要求全國各省市縣必須設立革命委員會取代之前的人民政府。於是,1956年自治區撤銷了奇台市人民政府,成立奇台鎮人民委員會,將所轄12個街政府調整為10個居民委員會,奇台鎮人民委員會隸屬於奇台縣人民委員會。從此,奇台市不復存在。

行政區劃

奇台縣下轄9個鎮、3個鄉、3個民族鄉:

奇台鎮、老奇台鎮、半截溝鎮、吉布庫鎮、東灣鎮、西地鎮、碧流河鎮、三個莊子鎮、西北灣鎮、坎爾孜鄉、五馬場哈薩克族鄉、古城鄉、喬仁哈薩克族鄉、七戶鄉、大泉塔塔爾族鄉、兵團奇台農場和兵團北塔山牧場。

視頻

奇台縣相關視頻

走進奇台
天下奇觀,浪漫奇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