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盔是保護頭部的裝具 ,是軍人訓練、作戰時戴的帽子,是人們交通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多呈半圓形,主要由外殼、襯裡和懸掛裝置三部分組成。外殼分別用特種鋼、玻璃鋼、增強塑料、皮革、尼龍等材料製作,以抵禦彈頭彈片和其他打擊物對頭部的傷害。中國古代稱為胄、首鎧、兜鍪或頭鍪。


簡介

頭盔是用來保護頭部的護具。是軍人訓練、作戰時戴的帽子,是人們交通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多呈半圓形,主要由外殼、襯裡和懸掛裝置三部分組成。外殼分別用特種鋼、玻璃鋼、增強塑料、皮革尼龍等材料製作,以抵禦彈頭、彈片和其他打擊物對頭部的傷害。中國古代稱為胄、首鎧、兜鍪或頭鍪。

頭盔的主要目的是在受到衝擊時保護騎士的頭部,減輕傷害甚者挽救騎士的生命,是最重要的騎行安全裝備!市面上販售的頭盔種類也很多。頭盔其實是很難挑選的東西,主要複雜之處在於,顱骨的形狀每個人不一樣,亞洲人跟高加索人又不一樣。籠統來分的話,俯瞰顱頂所常見的頭型有圓形和長橢圓形兩個極端,以及最常見的中間類型略橢圓。

發展歷史

中國古代的頭盔樣式形制很多,可以說是一個朝代一個樣。中國古代的頭盔稱為「兜」或「胄」,主要材質有青銅,皮,鐵,鋼四種。[1]

商代

目前中國最早出土的頭盔都是商代的,多為皮製,也有青銅頭盔。商代的青銅頭盔形制美觀,有多種動物刻紋,其形狀與漢字「胄」相吻合。到了西周,青銅盔變得簡潔,估計是利於大規模生產,裝備軍中。這些時期也有鐵胄,不過都是直接利用隕鐵煅制的。

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盔變得更加貼合頭型。戰國之後,冶鐵技術發展起來,各國相繼出現鐵胄,秦國因為生產技術落後,故而依然採用的是青銅胄。此時的胄,與甲一樣,都是採用札片編成,這種胄方便實戰,並且影響了中國往後斤1000年的戰爭史。

漢代以後

漢代以後,百鍊鋼技術誕生,西漢軍中開始廣泛裝備鐵胄,鐵胄由鐵片編織而成,在面部留下一個長方形的口,形狀像一個鐵桶,頂部用絲綢封頂。東漢之後,鐵胄有了新發展,頂部以鐵碗封口,鐵片鍛成弧形的長方體,以便於和頭部貼合。與此同時,東漢還出現了一種新式頭盔,它是整體鍛成,沒有甲片,可以護到枕部,臉頰側以甲片或者皮革相護。

南北朝之後

南北朝之後,中國的頭盔進入了高速發展的階段,因為冶鐵技術的迅速發展,鑄造整體的頭盔不在是個難事,故而東漢末年出現的「沖角付胄」開始大行其道。缽型的頭盔左右後方有札片或者皮革垂下保護頸部,設計非常人性化。

隋朝

隋朝時間短,盔沒有太大的發展,但是頭盔頂部的變成了類似於佛菩薩髮髻造型的凸起,這點影響了後來的大唐。另外就是隋代的頭盔又開始注重美觀,獸紋狀的頭盔開始回歸。

唐朝之後

唐朝之後,頭盔百花齊放,一共有四種形制:

  1. 前面提到的隋代髮髻沖角盔演變來的,上部由多個弧形鐵片箍成,兩側和後面有卷布保護,額前的沖角消失。
  2. 「折返頓項盔」,頭盔由左右兩個圓片釘成,頓項由卷布做成,尾端向上翻起。
  3. 「狻猊盔」,這是一體盔,額前有狻猊的猛獸獸紋。
  4. 「朱雀盔」,即在面頰側貼有鳳翅,略顯浮誇。

五代

五代因為戰爭的需求,頭盔比較於唐代略顯低調,比如頓項的三層翻折這種浮誇的裝扮就直接取消了,改為折耳部翻起,這點設計影響了後來的日本武士兜。朱雀盔取消了完整的朱雀形象,只留下鳳翅,之後朱雀盔和折返頓項盔融合,發展成了宋明流行的鳳翅盔。

宋代以後

  1. 宋代以後,文化繁榮昌盛,科技領先世界,在頭盔上也呈現了多種樣式:
  2. 鳳翅盔,宋代的鳳翅盔與武士兜有些相似,基本上是精銳部隊和武將才會佩戴,比如岳飛訓練的背嵬軍,就是戴着鳳翅盔。
  3. 笠形盔,這個在影視作品中經常出現,不過要記住,這東西宋朝才剛剛有,所以這也反映很多影視作品都是胡拍亂拍。
  4. 無名盔,就是鳳翅盔沒了鳳翅。
  5. 蓮葉笠盔,就是兩側帽檐翻起的笠盔。

元朝一統後

元朝一統後,軍隊除了延續宋盔,還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比如缽盔,由四至五片皮革或鐵片拼成,直接影響了後世的明清盔制。盔頂頭飾是被後世戲稱為「避雷針」的纓槍。

明朝建立後

明朝建立後,頭盔主要有三種:

  1. 繼承於宋盔的鳳翅盔,不過鳳翅變得更加狹小;
  2. 改自蒙古的笠盔,特意留出了放髮髻的空間;
  3. 改自蒙古的缽盔,盔有四瓣、六瓣、八瓣幾種形制,纓槍變得更長,並且有護喉。

清代

清代為了統一制式,全部採用缽盔,樣式與明朝相似,就是纓槍有點小。

17~18世紀

  • 17~18世紀,隨着手槍、步槍等熱兵器的出現,銅盔基本上失去了防護作用,人們不得不尋求新的頭盔材料。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法軍首先研製出了能防炮彈破片的頭盔,這就是"亞得里安"頭盔。
  • 說起來還真是一段趣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機槍、大炮的大量使用給毫無防護的參戰者帶來了巨大的傷亡,參戰的雙方對橫飛的彈片都束手無策。一天,一名法國士兵正在廚房裡值勤,突然德軍的炮彈襲來,頓時硝煙瀰漫、彈片橫飛,這名士兵為了保護頭部,情急之中把一口鍋扣在頭上,結果還真有效,空中亂飛的彈片碰上鐵鍋紛紛被彈落,鐵鍋救了士兵的命。後來,一位名叫亞得里安的將軍得知了這件事,很受啟發,立即下令研製能防彈片的金屬頭盔。
  • 這種頭盔是用哈特非鋼製造的,因此也叫鋼盔。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美軍和英軍也都裝備了這種重約0.5~1.8kg的頭盔。儘管當時的頭盔只有一個金屬外殼和襯墊,但它卻是現代頭盔的雛形。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又研製出M1等錳鋼頭盔,防護能力又有較大提高。但是,武器在不斷發展,殺傷威力在不斷地增大,輕武器的殺傷效果也有很大的提高。錳鋼頭盔已不能滿足。

20世紀70年代

  • 新的防護需要,頭盔發展面臨新的挑戰。當20世紀70年代美國公司研製出用於單兵防護領,使頭盔的發展有了新的突破。
  • 從20世紀世界主要國家陸軍頭盔使用的材料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頭盔,凱夫拉頭盔、尼龍頭盔、改性聚丙烯、超高分子聚乙烯頭盔和鋼盔。美軍的凱夫拉頭盔,在"格林納達"戰鬥中首先使用。根據1983年美軍入侵加勒比小國格林納達的戰鬥總結報告,總共有22發7.62mm槍彈彈頭擊中了"凱夫拉"頭盔,但都沒能把頭盔擊穿。"凱夫拉"頭盔的防彈性能在入侵格林納達和以後的海灣戰爭中經受了實戰考驗。
  • 當今世界上,除美軍外,日、德、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新加坡、加拿大等國軍隊都裝備了"凱夫拉"頭盔。法軍在20世紀80年代更換了新型鋼盔,取代了1951年裝備的51式頭盔。新頭盔材料為錳鋼,提高了防護性能;除法國外,俄羅斯、丹麥、捷克、荷蘭等國軍隊也使用鋼盔,但同時還在研究合成材料的頭盔,而且有的國家軍隊已部分裝備使用。

構成

  1. 現代頭盔主要由盔殼、襯裡和懸掛系統等構成。由於從事各種活動使用要求不同,頭盔的結構和式樣很多。
  2. 通常,頭盔的殼體都由強度較高的材料製成,如金屬、工程塑料、凱芙拉縴維等等,通過它的變形來吸收大部分衝擊力;襯裡材料具有吸汗、保暖、減震的功能,軍用頭盔則往往還具有進一步減緩衝擊力、防止殼體碎片傷及頭部的功能;懸掛系統則是介於殼體與內襯之間的部分,通常可以調節,以適應不同的佩戴者頭型的差別。
  3. 一些特殊用途的頭盔,還安裝有耳機、話筒,留有安裝攝像頭、照明電筒等附加設備的插口。

作用

頭盔作用於軍事、建築、採礦和一些運動,如美式足球、腳踏車、棒球、滑雪、冰上曲棍球、賽馬、馬術、運動、賽車、機車等。

頭盔的分類

半盔

半盔只罩着我們的天靈蓋,最輕便但保護也最差。基本只適合極慢速的騎行。

23/4盔

開臉頭盔,面部沒有保護或只有一個風擋(風鏡),玩復古車的很多騎士都會選擇3/4盔。優點是有范兒,缺點是保護不夠,因為摩托車事故有三成會摔到下巴。

全盔

就是最常出現在電影、MotoGP賽事中... 的炫酷頭盔!最常見的Fullface全臉型全盔。

全盔還包括以下三個小分類

  1. offroad越野盔:在全臉類型的基礎上加強下頜保護,並且在前額有個帽沿,用來遮擋塵土和陽光,所以需要額外加護目鏡。
  2. tour-cross拉力盔:拉力盔和越野盔相近,下頜設計會收斂一些,並會配備頭盔鏡片。
  3. flip-up揭面盔:低速時面罩部分掀起來可以透氣,合上則是全臉,因揭面盔的結構原由會使頭盔的保護性收到一定影響。[2]

市面上常見的頭盔材料中的主要材料

外殼材質外殼材質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頭盔的安全性與重量。

ABS複合材料

  1. 頭盔價格:200-1500
  2. 價格便宜,易加工,韌性和抗衝擊能力都不錯。
  3. 特點: ABS可能砸不爛,但耐壓強度和剛性太差,極易砸扁變形,防護能力十分有限。

玻璃鋼(frp)

  1. 玻璃纖維增強,材料玻璃纖維與一種或數種熱固性或熱塑性樹脂複合而成的材料
  2. 頭盔價格:800-2500
  3. 價格不是很貴
  4. 特點:耐壓,抗衝擊和剛性都要遠遠超過ABS,但會比較重。

碳纖維(CF)

  1. 極強,極輕,極貴。一種強度比鋼的大、密度比鋁的小、比不鏽鋼還耐腐蝕、比耐熱鋼還耐高溫、又能像銅那樣導電,具有許多寶貴的電學、熱學和力學性能的新型材料。
  2. 頭盔價格: 3000-10000
  3. 特點:要超過玻璃鋼很多,並且很輕,是理想的頭盔材料,不過它的造價也要超過前面二者數十倍。
  4. 防護能力依次:ABS<玻璃鋼<碳纖維複合材料[3]

提示:文中所說的材料,都是頭盔外殼中的主要材料,而並非全部材料,所以實際最終的成品盔,不一定完全具備這些材料的特性,可以因為複合了其他材料,從而去除了材料本身的缺陷。

內襯材質

主要有4種類型材質,各有特色,但是等級太多。

三明治

頭盔的戴法2原圖連接[1]

這種材料透氣性好,耐用,好清洗,但是有時很癢,拉臉。

磨毛布

這種材料 戴在頭上很柔軟 舒服。

Coolmax纖維針織面料

乾爽-透氣-不粘-柔軟-無汗臭-不發霉-不縮水。

試戴小技巧

頭盔的戴法原圖連接[2]

帶上頭盔後,左右搖頭,頭盔不會晃動。咬緊牙冠,太陽穴不會頂到頭盔。這樣的頭盔最適合自己。

頭盔佩戴要保持水平,不能前仰後翹,有些騎友認為頭盔前面的帽檐有點阻擋視線,就把頭盔向上抬高很多以獲得良好的視線,其實可以把帽檐去掉一樣能夠達到效果。[4]

使用誤區

頭盔越輕越好

相對而言,頭盔是越輕越好。但是越輕的騎行頭盔,它測試通過國家安全認證的測試標準的機會就會越小,相對價錢就會越高。所以選頭盔的前提是必須通過國家安全認證的測試標準,大部分200元以上的頭盔能做到260G左右,這個重量即使長途也不會讓你感到累,所以不必太在意頭盔的重量指標。除非你是為了進行自行車比賽。要儘量減輕自重,不然的話,不值得花額外的銀子購買重量超輕的頭盔。[5]

頭盔的孔越大或者越多越透風

  1. 透氣性是頭盔的關鍵,能在長途騎行時確保您頭部的乾爽。
  2. 頭盔上的通風孔越多或者越大,圍繞在您頭部的氣流也就越大,您就越感到涼爽。但是,請牢記,頭盔上的通風孔越多或者越大,您頭部暴露的也越多,因此保護程度也就相應減小。
  3. 公路自行車頭盔與山地車頭盔相比,會有更多或者更大的通風孔。同樣,相比山地自行車手,公路自行車手更要考慮頭盔的重量因素。一般來說,頭盔重量越輕,價格越貴。因此,除非您是為了進行自行車比賽,要儘量減輕自重,不然的話,不值得花額外的錢去購買重量超輕的自行車頭盔。

小小插扣和拉帶關係到生命,插扣和拉帶不能承受一定的力,就會斷裂

大家也許只知道騎行頭盔要做一些撞擊測試,但是,插扣和拉帶也要做相應的拉力測試,如果沒有通過相應的拉力測試,就不能用在頭盔上。所以,一個合格的騎行頭盔,小小插扣和拉帶必須通過相應的測試,才算一人真正意義上的符合國家安全認證測試標準的頭盔。

頭盔摔裂或者超期使用

  1. 如果裂了,就不要用了,戴了也只是心裡安慰,沒有太大實質性的用處,如果小磕小碰的無所謂,但是一旦摔車,力量大了,就不見得能夠起到保護作用了。別小看一個裂縫,它已經在物理結構上改變了頭盔的受力和分力效果。
  2. 知道90年代漢城的一座大橋坍塌的原因嗎?後來推斷,可能是因為橋面一側的某個焊接點沒有焊牢固,出現的裂縫導致的。換了簡單的原理,你從兩端用力扯一張嶄新的A4紙,可能要費點勁才能扯斷,但是一旦在紙的中間撕開一點小口子,那麼就很容易把紙扯斷了。
  3. 無論是否跌倒或者碰撞過,騎行者應該每隔三年更換一次騎行頭盔。因為,儘管頭盔沒有經過碰撞,但是陽光的暴曬和汗液侵蝕也會使頭盔和一些配件老化,從而減弱安全係數,損壞頭盔保護性能。

戴頭盔不系帶

解開頭盔的顎帶可能會感到更舒適,但是如果頭部受到碰撞,它將會輕易地彈飛出去,自然就起不到保護作用了。所以為了發揮頭盔的保護作用,請在任何時候都繫上頭盔顎帶。

佩戴過於寬大或者窄小的頭盔

  1. 如果頭盔大小不正確,它是不能保護你受到撞擊的腦袋的,不要犯買了一個不合適大小的頭盔的錯誤。要確定頭盔正確的大小,可先圍繞頭部最大部分量一下,(通常是眉毛上面1厘米的地方),然後按照這個測量值購買頭盔。
  2. 由於頭盔往往分小、中、大等碼,你可能只能買到相對合適大小的,然後使用大小調節器旋轉按鈕來調節以達到最適合大小。戴上頭盔後,把頭盔從一側轉到另一側、從前面轉到後面,感覺佩戴得是否舒適,如果太松或者太緊,則需要繼續調整或者更換。

使用劣質頭盔 在中國頭盔是不需要認證

  1. 頭盔的製造是有嚴格技術標準的,劣質頭盔往往達不到安全的防撞標準,會造成危險。
  2. 可能很多車友不知道,如何知道自己買回來的頭盔是不是安全的,其實,簡單地從頭盔是否貼有CE認證標是不能判定出頭盔是否安全,還必須有相應的測試報告和認證證書。
  3. CE標記認證是針對具體產品的認證,側重於產品的安全特性。它是反映產品對公共安全、衛生、環境以及人身的安全性要求的符合性認證。
  4. 那麼在中國,騎行頭盔是不是就不需要認證呢?答案是否定的。在2009年的以前我國對騎行頭盔的安全還沒有一個完全的標準,當時是由跨速頭盔有限公司和其它一些企業共同起草的《運動頭盔,自行車,滑板,輪滑運動頭盔的安全要求和實驗方法》後在2010年正式實施,之後就出現不同版本的國標了。
  5. 但是在中國,大多還是按照CE EN1078標準生產頭盔的,因為中國的頭盔生產企業大多還是出口的比較多,所以在中國市場上買到的頭盔基本都是CE EN1078標準。有些貼了這個CE 標,但並沒有真的送到TUV,SGS進行過認證,每一款產品,不同的尺寸都應該有相應的測試報告和認證證書,消費者一定要特別注意。沒有安全認證的頭盔是危險的。
  6. 所以,在中國市場上流通的頭盔不緊要有貼CE標示,而且還要有相應的測試報告和認證證書,才算得上一個真正意義上合格的頭盔。

佩戴位置不對

最有效果的頭盔位置佩戴需要保持頭盔和頭部水平,頭盔邊緣應在眉毛上面1厘米左右。如果不在這個位置,則要檢查頭盔的大小是否合適,然後調整調節器旋鈕及顎帶,確保頭盔戴在了正確的位置上。[6]

系帶寬鬆

寬鬆的系帶使頭盔可能隨時跳動移動,在頭部受到碰撞時而二次碰撞以致保護效果下降。所以需要調整拉帶長度使拉帶和下巴之間的距離,調整為空間為一指間的空隙,可最大限度地提高頭盔的有效安全保護性能。

騎行頭盔使用過後隨便放

騎行頭盔每次使用完畢,放好請置放於陰涼通風處,避免高溫、或陽光長時間照射。

頭盔的種類與正確的佩戴方式|騎·好車:單車裝備

騎電動車 請戴好頭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