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失之東隅,収之桑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失之東隅,収之桑榆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失之東隅,収之桑榆

基礎釋義

東隅:東方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指日落處,也指日暮。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出處

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成語接龍

榆枋之見 見之不取,思之千里 里里外外 外攘內安 安營下寨

=成語=釋義

【成語】:東隅,收之桑榆

【解釋】:①東隅:東方日出處,指早晨,喻初始。②桑榆:指黃昏。

【使用頻率】:較多使用

【近義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英文】:lose at sunrise and gain at sunset

【用法】:複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哲理寓意】: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十七·馮異傳第七》:「璽書勞異曰:『赤眉破平,士吏勞苦,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方論功賞,以答大勛。』」

唐·李賢注[2]:《淮南子》曰「至于衡陽,是謂隅中。」又《前書》穀子雲曰「太白出西方六十日,法當參天;今已過期,尚在桑榆閒。」桑榆謂晚也。

註:東隅,太陽初升之所,指東方,也指事情開始之時;桑榆,黃昏太陽落下之所,也指事情最終結果。回溪在秦、晉、豫交界處,為陝西東大門,而澠池在河南,位於澠池以東,顯然,不是指「在西邊失敗了,最後在東邊勝利了」,故而,劉秀詔書馮異之言,應指「開始失敗了,最終還是勝利了」。

成語故事

【】 公元25年秋天,漢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政權。接着,劉秀就把屠刀指向赤眉起義。公元26年春天,長安斷糧,樊崇領導的幾十萬赤眉軍不得不向西轉攻城邑,但遭到占據天水郡的隗囂的阻擊,只得又回到長安來。這時,長安已被劉秀部將鄧禹占據。

經過激戰,赤眉軍打敗了鄧禹,9月又重新占領長安。這年冬天,赤眉軍的糧食供應仍然極端困難,不得已於12月引兵東進。劉秀一面派大將馮異率軍西進,在華陰(陝西華陰東南)阻擊赤眉軍;一面在新安(河南澠池東)、宜陽(河南宜陽西)屯駐重兵,截斷赤眉軍東歸的道路。

馮異率領西路軍,在華陰、湖縣一線,同赤眉軍相持了60多天。多次被赤眉軍打敗的鄧禹,這時率部到達湖縣,同馮異的部隊會合。鄧禹妄想取勝,派部將鄧弘搶先進攻赤眉軍,又被赤眉軍打得落花流水。鄧禹、馮異親率主力救援,在回溪(河南宜陽西北)又被赤眉軍打得大敗。鄧禹只帶着24騎逃回宜陽;馮異拋棄了戰馬,只帶着幾個人步行走回溪阪,逃回營寨。[3]

公元27年正月,赤眉軍在崤底(河南澠池禮莊寨)被馮異打敗,遭到重大損失。剩下的起義軍折向東南,不料在宜陽又陷入劉秀重兵的包圍。赤眉軍經過艱苦的戰鬥,始終不能突圍。樊崇等人在糧盡力竭的情況下,投降了劉秀。戰鬥結束後,劉秀下了一道詔書,名叫《勞馮異詔》。其中有這樣幾句,「開始在回溪遭受挫折,最後在澠池一帶獲勝。這就是所謂在日出的東方吃了敗仗,在日落的西邊卻得到了勝利。」(原文是:「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澠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後來,人們引用「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個成語,來比喻在這裡失敗了,在那邊卻得到了勝利。[3]

《利簋》金文:「武王」征商,隹(唯)才(在)受(「紂」)朝歌。

鼎克聞,夙又(有)商。辛未,

王才(在)「東禺」自(師),易(錫)又(有)事利

金,用乍(作)檀公寶尊彝。 今文尚書·金滕》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於後,公乃為詩以貽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

《古文尚書·微子之命》王命唐叔歸周公於「東」,作歸禾。

《逸書·作雒》武王克殷,乃立王子祿父,俾守商祀。建管叔於「東」,建蔡叔於殷,俾監殷臣。

「東」可能就是東禺

《逸書·大匡》惟是有三祀,王在管,管叔自作殷之監,東隅[禺]之侯咸受賜於王,王乃旅之,以上東隅[禺]。

光武帝劉秀《勞馮異詔》:「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澠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回溪在潼關,澠池在洛陽,也就是回溪在西邊,澠池在東邊,也就是東隅[禺]在西邊,桑榆在東邊。劉秀出生於陳留郡濟陽縣,幼時一定聽過很多當地的傳說。

空桑是一個小村莊,距陳留鎮僅3公里,在開封東南方35公里處,歷史上這裡曾歸屬陳留數千年,現屬杞縣葛崗鎮管轄,位於杞縣縣城西13公里處。據史籍記載,炎帝神農氏政權的最後一位首領姜榆罔,就出生在這裡。也就是東隅[禺]是鄭州,桑榆是開封。

「東禺」可能就是東亳,和西亳偃師相區別。鄭玄說:「湯舊都之民服文王者,分為三邑。其長居險,故名阪尹。蓋東成皋(鄭州)、南轘轅(登封)、西降谷(偃師)也。」鄭玄的解釋是對的。[4]

成語運用編制

複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示例1

(清·王浚卿《冷眼觀·第二十回》):「誰知那個旗婆,猶自賊心未死,竟想『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膽敢又到孝感縣境一個大字號店裡去,仍照這麼一做,這回他卻是惡貫滿盈,自尋敗露了。」

示例2

谷城之變,朕還是不肯治他的罪,仍望他"~"。(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

作賓語、分句;用於勸誡人

示例3

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王勃《滕王閣序》)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