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短波輻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短波輻射
短波輻射

短波輻射(shortwaveradiation)是波長短於3μm的電磁輻射。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 :短波輻射

外文名 :shortwaveradiation

簡介

電磁波是由不同波長的波組成的合成波[1]。它的波長範圍從10E-10微米(1微米=10E-4厘米)的宇宙線到波長達幾公里的無線電波[2]。Υ射線、 X射線、 紫外線、 可見光、 紅外線,超短波和長波無線電波都屬於電磁波的範圍[3]。肉眼看得見的是電磁波中很短的一段,從0.4-0.76微米這部分稱為可見光。可見光經三稜鏡分光後,成為一條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的光帶,這光帶稱為 光譜。其中紅光波長最長,紫光波長最短,其它各色光的波長則依次介於其間。波長長於紅光的(>0.76微米)有紅外線有無線電波;波長短於紫色光的(<0.4微米)有紫外線,Υ射線、X射線等。這些輻射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可用儀器測出[4]

定義

太陽輻射波長主要為0.15-4微米,其中最大輻射波長平均為0.5微米;地面和大氣輻射波長主要為3-120微米,其中最大輻射波長平均為10微米。習慣上稱前者為短波輻射,後者為 長波輻射。

太陽輻射能在可見光線(0.4~0.76μm)、紅外線(>0.76μm)和紫外線(<0.4μm)分別占50%、43%和7%,即集中於短波波段,故將太陽輻射稱為短波輻射

太陽輻射能量分布在三個光區:紫外區、可見光區和紅外區。紫外區波長最短,能量分布最少,可見光區波長居中,集中在0.4~0.76μm之間,能量占太陽輻射能的50%左右,所以太陽輻射能主要集中在可見光區。紅外區波長較長,能量較可見光區少,較紫外區大。

3詞條圖冊 短波輻射短波輻射 詞條標籤: 科學 自然學科 自然地理 地理 合作編輯者:

視頻

太陽輻射對地球的影響 2020年05月1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