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極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極宮,隋朝時稱大興宮,是隋唐兩代的皇宮,政治中心所在。

宮城建於隋初開皇二年至三年(582年—583年),時稱大興宮。位於宮城的中央,東臨東宮,西連掖庭宮及內侍省,南接皇城,北抵西內苑。唐朝建立後,改稱太極宮。皇帝在京師長安城的正宮,故又稱京大內或大內[1];又因其位置在大明宮之西,亦稱西內。

宮城東西寬1285米,南北長1492.1米,面積1.9平方公里,約相當今北京明清故宮的二點六倍。

宮城布局

太極宮宮牆四面共有十門。南面五門,中為承天門,次東為長樂門、永春門,次西為廣運門,永安門。東面一門,為通訓門。西面二門,南為通明門,北為嘉猷門。北面二門,中部稍西為玄武門(玄武門之變爆發地),偏東為安禮門。宮內建築採取以中軸線安排主要殿堂。其他建築分列東西,左右對稱的布局。根據傳統前朝後寢的皇宮建築制度,朱明門以外,以承天門,太極殿為主,是皇帝舉行大典活動和主要視朝聽政之處。朱明門以內,以兩儀殿、甘露殿為主。是皇帝日常接見大臣之處。宮中另有武德殿、承慶殿、萬春殿、立政殿、千秋殿,神龍殿、凌煙閣、功臣閣、凝雲閣、彩絲院、歸真觀、望雲亭等殿、亭,院、閣三四十所,並有山池院、山水、池閣,四海池等多處風景園林建築。

隋唐行政中心

隋文帝與唐高祖、太宗均居住於此宮聽政。為隋初和唐初時期政治活動中心。此後,唐高宗中宗睿宗玄宗僖宗昭宗,亦曾在此宮居住聽政。在唐朝其他皇帝在位時多以大明宮為主要政治場所[2]

824年—826年間,唐穆宗的姑母襄陽公主曾因作風不檢被軟禁於此。

遺址

唐太極宮遺址位於今西安城北部,東西自北大街至老關廟什字,南北自蓮湖路以南80米至自強西路以北處。現遺幾處殿基以及台階,其餘建築皆已毀壞。

位於自強西路上的寧西賓館停車場,尚存太極宮玄武門遺址。遺址尚保存有巨大的夯土台基,有鐵柵欄包圍保護。

視頻

太極宮 相關視頻

太極宮航拍視頻
太極宮的一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