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天國永安活動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天國永安活動舊址,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廣西蒙山縣(古稱永安州)城區、321國道旁,距桂林市143公里。太平天國永安活動舊址以天朝遺址(今蒙山縣人民政府所在地)為中心,由永安州古城牆所環抱。

中文名:太平天國永安活動舊址

地點:廣西蒙山縣

修建時間:1477年

全城周長:248米

歷史回顧

1851年,洪秀全領導的太平軍在桂平金田起義。1851年9月25日,太平軍攻占廣西永安州(今蒙山縣),取得了自金田起義以來第一次占領州城的勝利。1851年12月17日,洪秀全把永安州衙作為太平軍的「天朝」。「天朝」就是辦理天國大事的地方。在這裡,洪秀全冊封東、西、南、北、翼共五王,頒行天曆及各種軍政制度,定年號為太平天國辛開元年。太平軍打開官倉,將穀米賑濟給貧苦農民,同時制定實施了尊重婦女的《天條書》等。至此,一個與清朝分庭抗禮,反帝反封建的農民革命政權誕生。1852年4月5日太平軍自永安突圍北上[1]

概述全城周長

古城牆始建於公元1477年,248米,高5米,厚2米。現存城牆為清道光年間所修復,現牆磚上「道光」字樣清晰可見。州城的四周分別建有東西南北炮台,東炮台位於城東約500米的暸望嶺,南炮台位於城南約500米的大窖嶺,西炮台位於城西半華里的團冠嶺,北炮台位於城北500米的紅廟(今教育局農場),是太平軍占領州城後和清軍對峙的戰防工事。舊址涵括:太平天國文物展廳、武廟、中營嶺聖庫。展廳內共存太平天國文物1500餘件。有盾牌、豬仔炮、鈎鐮、關刀、三叉、彈丸、竹篙槍等古代武器,還有出土於眢井土坑的當時永安州知州吳江的頭顱骨,具有極高的考古價值。武廟為清順治三年(1645年)始建,清康熙五年(1866年)重修,占地約302平方米。由大殿、天井、前門、東西廂房四部分組成,磚木琉璃瓦結構,當年作為太平天國首領商議軍機大事重要場所。中營嶺聖庫位於城南九公里的中營嶺上。聖庫內造圍牆兩道,各開四門,內建房屋,外層駐軍,裡層儲藏糧食及各種戰具,為太平軍囤糧聖庫。

視頻

航拍三河古鎮古城牆遺址,太平天國時期重要戰役三河大捷發生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