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宰府天滿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宰府天滿宮

圖片來自matcha-jp

太宰府天滿宮是位於日本福岡縣太宰府市神社。太宰府天滿宮與北野天滿宮防府天滿宮並稱為「三天神」,三天神另有一說是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和大阪天滿宮

歷史

太宰府天滿宮[1]是祭祀被稱為日本學問之神的官原道真日本全國1萬2千座天滿宮的總寺院,地位相當於中國孔廟,是福岡著名的觀光名勝,每年有超過700萬人到此參拜。

建築樣式華麗的正殿 (重要文化遺產) 是日本天正19年 (1591年) 由小早川隆景重建,充分的表現出日本桃山時期華麗豪放建築樣式的特徵。太宰府天滿宮亦是賞梅的名勝,以留有傳說的飛梅為代表,宮裏遍植大約6,000株的梅樹。重要文化遺產、香味風景百選新日本樣式百選

於845年誕生在被稱為文章博士的文學世家,當時正當是提倡學問的嵯峨天皇時期。菅原道真5歲時就會吟詠和歌,之後也展現了驚異的文學天分,被周圍的人稱為神童。據說在被任命為地方官「讚岐守」的時候,因受到當地居民的信任和愛戴,而得到當代天皇宇多天皇的寵信。但是就猶如世間的常態,嫉妒的人也非常多,在醍醐天皇繼位後,於901年當時擁有很大勢力的藤原家和公卿們陰謀使他降職為筑前國大宰府的權帥,終於在903年去世。

正將遺體送往京都時,在離大宰府不遠的地方拉牛車的牛很突然的停止不動。人們便認為這是因為菅原道真不想離開此地,於是尊重他的遺志,就地築墓,於905年在此地建廟。

菅原道真死後,京都就瀰漫著被稱為「道真的作祟」的不吉利事情,如疾病和異常氣象等天災不斷。為了鎮壓菅原道真的作祟於是在919年在墳墓上興建了一座祠廟,這就是太宰府天滿宮的起源。

飛梅

所謂的飛梅,是指菅原道真從平安京(京都)被降職的時候,因為太想念菅原道真,一夜之內從京都飛奔到太宰府的梅花。這顆飛梅的古樹位於拜殿的前面。每年梅花盛開的時候,巫女會扮成「梅的使節」到首相官邸等各地捐贈梅花的盆栽。

御神牛

太宰府天滿宮裡正殿兩側的銅牛,據說摸牛頭可以增長智慧和增加金錢運。

護身符

跟一般寺廟比較太宰府天滿宮護身符的種類很多,其中還有航空護身符,據說因為飛梅傳說的關係,受到航空業界深厚的信仰。

祭典

  • 二月下旬「梅花祭」、「門前祭」
  • 九月21日至25日「神幸式大祭」

影片

【太宰府天満宮公式チャンネル】新時代の幕開けへ

參考文獻

  1. 太宰府天滿宮,日本見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