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守疏注淨經——謝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守疏注淨經——謝舉
圖片來自搜狐網

太守疏注淨經——謝舉,謝舉,幼聰慧好學,博覽群籍,尤好佛學,年雖少,卻名譽宿彰。後雖出仕為官,然卻用佛教饒益有情為務,淡泊致心,勤勉治政,教化有方,官聲大震,由秘書郎,右遷晉陵太守。太清中(547)位至尚書令。他身在宦海,心在佛門,利在黎庶,一生信奉佛法,弘揚佛法。尤專心淨業經籍的鑽研

原文

謝舉,字言揚,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南安士族。其祖父謝安石。少為王導賞識,後寓居會稽,與名士王羲之和名僧支遁交往旅遊。屢辭朝廷徵召,年逾四十方出仕為官,歷任尚書僕射、中書監、驃騎將軍錄尚書事,官至司徒。通兵法,太元八年(383),前秦苻堅大舉南下,朝野震恐,他沉着指揮,出奇制勝,取得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淝水大捷。謝安石喜好佛教,歸依三寶,精通佛旨,影響後世子孫,其孫謝舉,在佛學上更勝一籌。

謝舉,幼聰慧好學,博覽群籍,尤好佛學,年雖少,卻名譽宿彰。後雖出仕為官,然卻用佛教饒益有情為務,淡泊致心,勤勉治政,教化有方,官聲大震,由秘書郎,右遷晉陵太守。太清中(547)位至尚書令。他身在宦海,心在佛門,利在黎庶,一生信奉佛法,弘揚佛法。尤專心淨業經籍的鑽研。而為淨業經籍作註疏,使很多人上自大夫,下至黎庶,參修淨業。在任太守時,屢次請高僧演說淨業殊勝之法,四眾雲集,列席聽講,每逾千人。居士何點兄弟,乃當時之名士,亦自遠方趕來聽講,時皆稱此法會為盛會。[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