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門糖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門糖塑

天門糖塑是湖北省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糖塑,追根溯源,唐宋古籍早有過「糖供」的記載,糖塑是用於漢族民間祭祀的供品。又傳說明朝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面臨敵軍的毒蜂陣扎粘滿糖的稻草人,誘開毒蜂,從而獲勝。糖人由此而產生。古代祭祀所用的糖供經過歷代漢族民間藝人傳承、發展,才使天門糖塑一枝獨秀。經過歷史長河的沖刷、淘洗、過濾、選擇,那些對人有助、有益或有用的文化因素,便沉澱了下來,進入傳統,作用於民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個層面天門糖塑,正是歷史遺留的文化果實之一。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天門糖塑

屬性:漢族傳統手工藝品

地區:湖北省

簡要介紹

天門糖塑是湖北省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糖塑,追根溯源,唐宋古籍早有過「糖供」的記載,糖塑是用於漢族民間祭祀的供品。又傳說明朝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面臨敵軍的毒蜂陣扎粘滿糖的稻草人,誘開毒蜂,從而獲勝。糖人由此而產生。古代祭祀所用的糖供經過歷代漢族民間藝人傳承、發展,才使天門糖塑一枝獨秀。

地域簡介

天門市位於美麗的鄂中腹地江漢平原,北倚大洪山脈,南瀕江漢黃金水道,土地肥沃、氣候適宜。

這片神奇的土地,歷史文化源遠流長,6000年前的石家河文化,世界文化名人「茶聖」陸羽,明代竟陵派文學創始人鍾惺、譚元春,清朝狀元蔣立鏞等燦若群星的人物,均出自天門。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定的地理、氣候條件、文化環境、自然生長出獨具特色的文化果實。經過歷史長河的沖刷、淘洗、過濾、選擇,那些對人有助、有益或有用的文化因素,便沉澱了下來,進入傳統,作用於民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個層面天門糖塑,正是歷史遺留的文化果實之一。

歷史淵源

糖塑,追根溯源,唐宋古籍早有過「糖供」的記載,「糖塑」是用於祭祀的供品。又傳說明朝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面臨敵軍的毒蜂陣扎粘滿糖的稻草人,誘開毒蜂,從而獲勝。糖人由此而產生。古代祭祀所用的「糖供」經過民間藝人傳承、發展,才使天門糖塑一枝獨秀。

民間藝術既是精神文化的結晶,也是人民物質生活的具體體現。天門所處的地域是古時的雲夢澤,多是湖泊。在舊社會的天門湖區流傳着這樣一首歌謠:「大雨瓢潑,田畝成河,魚行鳥窩,鳥無着落。每當洪水泛濫時,人們只得四處逃荒,做糖塑就成了謀生的手段;天門糖塑就這樣在這塊土地上紮下了根。天門糖塑藝人眾多,他們曾建立過「糖人工會」,制定「行規」、「行法」,這在其他地方是十分罕見的。在相當漫長的歲月中,天門糖塑成為整個區域的民眾在生活實踐中集體創造,共同享用的生活文化。

原料介紹

天門糖塑的原材料和其他地區的糖人的原材料一樣,那就是「麥芽糖」。麥芽糖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出現。從古至今,麥芽糖本是勞動人民的家用食物,在我們天門地區,每到臘月,家家熬糖,炊煙裊裊,鄉野瀰漫着麥芽糖的芽香。因此,糖塑的原材料是豐富的,不會產生危機。至於糖塑的用糖,對「火候」的要求要比普通家用的糖高得多,經過「選料」、「熬糖」、、「生火」、「化糖」、「加色」等幾道工序,才能用於糖塑製作。

製作手法

天門糖塑的製作手法,較之北方等其他區域的糖人製作手法,顯得更為複雜,技藝更多更精湛。其他地區的糖人多以「吹」為主,而天門糖塑則增加了「塑造」的成份,如搓、捏、團、挑、揉、按、壓、擦、撥、畫等。一團毫無生氣的糖,經過藝人的各種手法,就變成了栩栩如生、人見人愛的藝術品。

技法分類

天門糖塑從手工技法上分為兩大類,即「吹」和「塑」,按行話稱為「泡活」和「頭子活」。也就是「吹」的糖人叫「泡活」,「塑」的糖人叫「頭子活」。動、植物類一般採用「吹」。人物類一般採用「塑」。不過,天門糖塑大部分作品都是「泡活」與「頭子活」的結合體,嚴格地說「泡活」與「頭子活」不可分割;「吹」、「塑」結合的糖塑作品,既有體量,能造成氣勢,又有細節,「百看不膩」。動、植物類的作品大概有幾百種,常見的有「雙獅戲球」、「游龍戲鳳」、「龍盤獅」、「龍鳳燭」、「麒麟送子」、「十樣錦」、 「蝴蝶戲花」、「金魚鬧菱」、「蓮藕」、「老鼠拖葫蘆」、「蛐蛐斗公雞」、「雞啄雞」、「蚱蜢」、「龍蝦」、「鸚鵡」、「桂魚」等。人物類的作品,品種繁多,很難統計,比較受群眾喜愛的作品有:「姜太公釣魚」、「齊天大聖」、「子龍救主」、「青河橋比箭」、「趙雲下山」、「張三打雞」、「林沖夜奔」、「八仙」、「三英戰呂布」、「武松打店」、「關公勒馬望荊州」、「哪吒鬧海」、「石遷盜雞」、「五龍捧聖」、「慕容貞斬蛇」、「送子娘娘」、「雷打張繼寶」、「安安送米」、「福祿壽三星」、「壽星騎鹿」、「老君騎牛」、「牧童騎牛」「打蓮湘」、 「打花鼓」等。

糖塑題材

天門糖塑的題材五花八門,無所不包。有名目的約有數百種之多,經常做的也有數十種。糖塑題材主要有三大類:忠義、吉祥、避邪。如「忠義」類的代表作《關羽夜讀》,「吉祥」類的代表作《龍戲鳳》,「避邪」類的代表作《除五毒》、《三怕》等。天門糖塑以吉祥類數量最多。

糖塑特點

天門糖塑做工精緻,看起來簡單,其實,沒有幾十年的功夫,是難達到如此境界的。這一吹一捏、一揉一挑之間,滲透了糖塑藝人多少心血和汗水!

「吹」,講究的是快而準確到位,因為糖膜是在攝氏20度以下的溫度中迅速凝固,[1]氣溫越低,凝固越快,要求藝人眼疾手快、氣息均勻、動作熟練,不然就難以完成。人人熟悉的一頭水牛,是所有「泡活」中最難吹制的,尤其要做到形神兼備,健壯有力,那就更不容易了。幾十秒鐘的時間將一團糖吹製成一件精美的藝術品,這恐怕是其它藝術門類難以達到的。我們不能不敬佩天門糖塑藝人那巧奪天工的非凡絕技。

「塑」,講究的是結構和色彩,更要求糖塑藝人除了手上功夫外,還須具備一定的審美意識和靈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