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長日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長日久
圖片來自 詞典網

天長日久 [ tiān cháng rì jiǔ ]

基礎釋義

時間長,日子久。

詳細釋義

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但只是天長日久,盡着這麼鬧,可叫人怎麼過呢。」

例句

1. 讀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天長日久就會影響視力。 2. 每天堅持寫一篇觀察日記,天長日久,觀察能力和寫作能力就會有很大提高。 3. 他的父母一直嬌慣他,天長日久,他就養成了懶惰的習慣。 4. 如果你寫字時眼睛距書本距離太近,天長日久你的眼睛就會近視的。 5. 幸福有小大短長的區別,短小的幸福只要經常光臨,天長日久,積年累月,自然會久長。 6. 可天長日久誰老想着這事?況且時間長了難免麻木,這可不是好事情。 7. 而你們又都是非富即貴,所以天長日久,這魔音城中的人就越聚越多了。 8. 天長日久,也許生活會過得忙碌,卻不一定過得充實。 9. 天長日久,母親的眼睛能看得見東西了。 10. 所以,天長日久之下,一些呼吸吐納的法門,便都漸漸失傳了。 11. 這樣天長日久呢,女孩就面黃肌瘦,很虛弱。 12. 天長日久,石棱兒板面被磨得油黑反光。 13. 天長日久,父母必定憐愛他,而疏遠自己。

近義詞

長此以往 [ cháng cǐ yǐ wǎng ]

長期這樣下去。 遙遙無期 [ yáo yáo wú qī ]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天長地久 [ tiān cháng dì jiǔ ]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反義詞

曇花一現 [ tán huā yī xiàn ]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縱即逝 [ shāo zòng jí shì ]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成語接龍

久病成醫 醫時救弊弊帚自珍 珍禽奇獸 獸困則噬 噬臍無及 及時行樂 樂昌分鏡 鏡分鸞鳳 鳳梟同巢 巢傾卵破 破綻百出 出淤泥而不染 染絲之變 變幻莫測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