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火》 由原著《石龍壩》改編而來,講述的是,1908年滇越鐵路修到昆明,法國殖民的主義者準備在昆明修建水電站,中國地方官員柳呈光和愛國人士左煜軒、沈仲達等人與殖民的主義者展開鬥爭,歷經艱難,終於建成中國第一座水電站,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1]

該劇於2005年開拍,2006年完成,因版權問題延至2013年才首播。

製作背景

這是建國以來雲南第一部反映民族工業題材的大劇,由著名導演汪濤執導,當紅影視明星王學圻、宣萱、巍子杜雨露等領銜主演。2005年8月27日,劇組在昆明舉行開機儀式,可該劇從開拍到封鏡,一直糾紛不斷。歷時4個月多後,2006年1月18日該劇終於在昆明玉龍灣影視城圓滿關機。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清朝末年,昆明燈行的小老闆左玉軒承襲岳丈大人的油燈生意在小城中養家糊口,過着小富即安的現實日子。隨着自由通商頻繁往來,法國人向清政府提出了在滇池的出口修水電站的計劃,雲南道台柳呈光不忍這項利國利民的好事落在洋人的手中,私下找燈行老闆左玉軒和大學教授沈仲達商議,以中國人的實業精神自己籌資建站。為了確保光電的使用權牢牢地掌握在中國人手中,經過說服與開導,左玉軒決定加入。由此拉開了一群實業家與前清貴族、地方惡勢力和法國投資商之間曠日持久的明爭暗鬥。隨着大清壽終正寢,民國政府輪流坐莊,發電站也一次次開工,又一次次停滯。同時左玉軒也傾家蕩產,眾叛親離。但他執着的戰鬥精神為民眾擁戴,終於成功地在黑暗中發電送光。石龍壩這一座中國人集資主持興建的第一座水電站規模不大,名氣卻遠播海外。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石龍壩水電站裝機容量曾經擴大到7040千瓦,至今仍在發電[2]

視頻

天火 相關視頻

天火 第1集
天火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