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泥人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泥人張

天津泥人張一般是指「泥人張」泥人張為天津的一種民間美術品,創始於清代道光年間,創始人張明山,天津市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泥人張彩塑在藝術上繼承了中國古代泥塑的優秀傳統,並有所發展和創新,在2006年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泥人張

遺產編號:Ⅶ-47

批准時間:2006年

地區:天津市

遺產類別:傳統美術

申報地區:天津市

簡要介紹

泥人張為天津的一種民間美術品,創始於清代道光年間,創始人張明山,現為天津市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天津的泥人張彩塑是一種深得百姓厚愛的漢族民間藝術品,他只須和人對面坐談,搏土於手,不動聲色,瞬息而成。面目徑寸,不僅形神畢肖,且栩栩如生,鬚眉欲動。它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造自己的風格,其作品取材廣泛,塑造人物生動,塑與繪的結合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其藝術地位獲得國際認可。泥人張經過幾代人的傳承,成為中國泥塑藝術的又一個高峰。

基本概述

天津的泥人張彩塑是一種深得百姓厚愛的漢族民間藝術品,經流傳、發展至今已有180年的歷史。期間,經過創始,直到世界認可。形象生動,色彩豐富令人萬分喜愛。

「泥人張」的彩塑,把傳統的捏泥人提高到圓塑藝術的水平,又裝飾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獨特的風格。它是繼元代劉元之後,中國又一個泥塑藝術的高峰,其作品藝術精美,影響遠及世界各地,在中國漢族民間藝術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藝術特色

「泥人張」彩塑創作題材廣泛,或反映民間習俗,或取材於民間故事、舞台戲劇,或直接取材於《水滸》、《紅樓夢》、《三國演義》等古典文學名著。所塑作品不僅形似,而且以形寫神,達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張」彩塑用色簡雅明快,用料講究,所捏的泥人歷經久遠,不燥不裂,栩栩如生,在國際上享有盛譽。

泥人張彩塑屬於室內陳列性雕塑,一般尺寸不大,高約40公分左右,[1]可放在案頭或架上,故又稱為架上雕塑、彩塑藝術,是一個涉及面極廣,運用於各種環境裝飾的藝術形式,有着服務社會、美化環境的重要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