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水圍的夜與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水圍的夜與霧
圖片來自pixnet

天水圍的夜與霧》是2009年許鞍華導演的電影,其同系華語電影還有《天水圍的日與夜》,不過電影風格各異。[1]

故事內容是以倒敘法講述一宗在香港新界天水圍發生的家庭倫常慘劇。

本片為2009年第三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參展及開幕電影。

故事大綱

王曉玲(32歲)和她的丈夫李森(44歲)是典型的中港婚姻家庭,年輕的妻子從老遠的四川來廣東打工並嫁到香港,年暮的無業丈夫留在家中照顧小孩。而森又迫令玲放棄茶餐廳樓面的工作,一家人只依靠綜緩過活。年齡的差距令森不斷懷疑玲對自己不忠,無止境的猜疑令玲飽受精神虐待。

一次玲因小故被森趕走,鄰居歐太帶玲去找區議員尋求協助,最後被安排入住庇護中心。玲的院友小莉勸玲離開森,但玲因無法在港獨自生活及養活兩名年幼女兒,以及在經驗不足的社工勸導之下,玲又回到森身邊。可是當晚,森再因小事向玲發脾氣,玲受傷被送到醫院。玲再一次回到庇護中心,但她始終擔心兩個女兒的安全,欲回家接走她們,卻發現大門被鎖。

玲慌惶地四處找尋森和兩名年幼女兒,終找到森。森帶著玲和他一起去快餐店接兩名年幼女兒回家。玲一方面知道不應再跟森回去,另一方面又妄想可以和平分手,遂再一次跟他踏入家門,準備收拾細軟帶兩名年幼女兒離開

影片評價

許鞍華在本片中以沉穩寫實、去除矯飾的風格再現了在2004年轟動全港的天水圍真實命案,在影像和配樂上都趨於含蓄內斂,避免觀眾過多地將情緒帶入情節和人物之中,許鞍華沒有把《夜與霧》拍成一部滿足獵奇心理和提供感官刺激的電影。

導演亦沒有一味地以所謂「悲天憫人」的態度來作為整個影片的基調。許鞍華大膽使用了大量的閃回倒敘和插敘,影片開始就是滅門慘案的新聞報道;在警察對相關人士取證的時候,又通過不同人的視角回述整個家庭毀滅的過程。其間也並非通篇的壓抑和絕望,反而在影片中段用插敘,閃回了夫妻兩人相識、相愛、初婚時候的美好回憶,凸顯了整個故事最終的悲劇性。最後的「滅門」高潮處,許鞍華還使用了停格攝影等特殊效果,來展現整個兇案過程,着實能夠看到她在這樣一個嚴肅的「家庭暴力」題材上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在香港電影導演中,能夠如此放下身段關注香港底層平民生活現狀的,恐怕也只剩下許鞍華一人了。《天水圍的夜與霧》是對平凡之惡的血淚控訴,是一部充滿死亡氣息的電影。充斥着殺戮與血腥。一個倫常慘劇暴露出新移民的無助,政府的無能,社工的無知以及警方的無情,也照明了香港電影對寫實主義的欲迎還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