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

圖片來自litv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JUSTICE FOR LOVE)是由映畫傳播製作、公視播映(自2008年11月15日起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九點首播)之推理偶像劇,劇情描述一群年輕有憧憬的準司法官,在追尋愛與正義、情與法之間所必須面對之層層考驗與磨練。[1]

該節目受到『九十五年度行政院新聞局優質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

劇情簡介

1995年,宜蘭棲蘭山越嶺古道,發生一宗女子方秀娟(李淑楨飾)墜崖離奇命案。根據現場跡證與其他相關證據,警方找到當日與她相偕登山的兇嫌吳振源(太保飾),基於嫌犯又是死者的愛慕者,依據檢察官劉建達(張世飾)的搜證,法官裁定犯罪動機為情殺,兇嫌吳振源難逃法律制裁,最終被判刑入獄,但吳振源在法庭上口口聲聲大喊「冤枉,我沒有殺人」,多年來堅持不肯俯首認罪,此舉讓劉建達不禁疑惑「難道真正的殺人兇手還逍遙法外嗎。」

事隔十年後,方秀娟的女兒江若羽(李康宜飾)通過司法官考試,進入司法官訓練所結識同期錄取的徐子捷(林佑威飾)、塗青芸(曾佩瑜飾)等人,這群擁着崇高理想抱負的年輕人,他們在情與法之間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又該如何在理與法這座天平上,展現他們的專業與智慧。

當劉建達檢察官再度與江若羽重逢,內心更是百感交集,因為方秀娟命案至今仍有疑點,他擔憂小羽奮發考上檢察官最終的目的,只是單方面想替她的母親方秀娟親手制裁兇手吳振源,如果真的是這樣,劉建達該如何面對。他曾用心良苦化解小羽和她母親方秀娟的心結,如今在他的諄諄教誨之下,能成功導正小羽,讓她成為一個維護公平正義的檢察官。

而在訓練與生活過程中,小羽、子捷和青芸三人之間,原本單純的友情卻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一個善解人意、一個聰穎大方,子捷該如何在愛情的天平上抉擇。

司法官訓練告一段落,小羽跟隨劉檢實習辦案,其中包括母親方秀娟命案,經過一連串抽絲剝繭,確實發現似乎有第三人涉入這宗命案。為了還原真相,劉建達檢察官申請重新啟動調查,企圖解開重重疑雲。

此時,一封機密公文舉發內政部長塗建平(翁家明飾)涉嫌工程弊案,由向來冷酷嚴厲出名的周文齊(陸明君飾)檢察官,率領實習檢察官子捷偵辦調查,赫然發現塗建平果真圖利承包商郭永進,不僅如此,郭永進的得力助手竟是子捷的親哥哥子祥,法理與親情真的很難兩全,子捷如何堅持執法者立場辦案,接二連三的貪污案及方秀娟命案,會為小羽、子捷及青芸三人帶來什麼樣的打擊。

方秀娟命案、塗建平弊案會牽扯出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秘密,象徵正義公平的「天平」該如何還原真相,給社會大眾一個公道。

主演

(依照片頭順序排列)

演員 角色 人物簡介、關係
李康宜 江若羽 在別人眼中,她簡直像隻過動的小小寵物犬馬爾濟斯。大學法律系才剛畢業就通過司法官特考,家人和朋友都叫她小羽。她是個無可救藥的戀物癖,深諳精品考古學,懂得各種精品的價格、數量與年代,目的不在於擁有,而在於網拍、小賺它一筆。隨時充滿活力與熱情,且會像瘟疫一樣傳染給所有人。喜歡子捷。
林佑威 徐子捷 英挺岸偉,眼神深邃,看似不修邊幅、粗線條、偶爾甚至有點粗暴,但其實心思細膩、觀察入微。永遠不懂怎麼打領帶,卻深諳各種作物與土壤的習性,從小在籃球鬥牛賽養成對人性的洞悉。但他和哥哥子祥曾因為年少輕狂的無心之過,導致哥哥被退學誤入歧途,讓子捷從此失去了最親密的大哥,也深刻體認到罪與罰的背後,經常存在著荒謬的偏見,於是他對司法和法律總是打滿了問號。他的出身與經歷,使得他比起同儕更能打破法律的框框條條,但也因而闖了不少禍。小羽司訓所同期同學,喜歡小羽。
張 世 劉建達 資深檢察官,人稱劉檢,小羽則叫他「師父」。雖是個人稱正義使者的檢察官,但他從不擺架子,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個檢察官。動如脫兔、靜如處子,是他辦案的寫照。針對他經手的每個案子,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細究加害者與被害者背後的故事,目的就是為了不輕易冤枉任何人、也不輕易錯放任何人。「勿枉勿縱」這個老掉牙的格言,即是他一生自勉信念。
翁家明 涂建平 內政部部長、青芸之父,出身農村家庭,是少數歷經政黨輪替後,以能力見長而博得層峰青睞的政壇之星。
太 保 吳振源 中年男子、未婚,事母至孝,他和母親相依為命,共同守著一家老式雜貨店;也為了照顧罹患糖尿病的母親,遲至中年未婚。十年前愛上秀娟,卻因為秀娟的死亡而蒙冤入獄服刑,他的人生從此毀滅。在獄中蹲了八年之後,他終於恍然大悟地想通了秀娟的死因,並透過獄外的友人(浩子)開始展開一段秘密的復仇計劃。這個復仇計劃卻一點都不血腥……。
陳慕義 老楊 資深刑警,個性開朗樂於助人,年輕時跟著劉建達四處奔波辦案,兩人建立出不可言喻的革命情感。
馬志翔 徐子祥 子捷的哥哥,就讀高中時,永遠是全校前三名的資優生,卻為了一個小事件遭校方無理退學,被父母親逐出家門,從此走上江湖這條不歸路。
陸明君 周文齊 資深檢察官,辦案方法常惹爭議,看似過度武斷、過度主觀,卻自有她一套言之成理的邏輯。有時,你會以為她誤用正義、濫用權力,但其實,她採取的只是威嚇式的心理學計謀;她的武斷與偏執,無非是捍衛正義的一種戰鬥姿態,那也是她特有的一款溫情……。子捷的師父。
曾珮瑜 涂青芸 她來自都市,一個豐裕的權貴家庭,父親是內政部長。她不識貧窮滋味,看似冰冷而高不可攀,其實內心熱情且渴望朋友。由於過慣了優渥生活,簡直像個生活白痴。她崇拜父親,因而想成為法官,但卻不想頂著父親的光環過日子。母親為她安排好的婚事,讓她懊惱極了。對方是個律師,陳俊揚,年紀輕輕即已名震法界,二人郎才女貌,理當是一對佳偶,但青芸覺得幸福應該是操縱在自己手上,追求心目中的真愛……。小羽司訓所同期同學,喜歡子捷。
路斯明 陳俊揚 他是那種從小就把自己規劃得好好的人,且分秒不差地實現自己的規劃。年紀輕輕就當上律師,因經手過幾個著名案件而名震法界。雖年少得志而不免有幾分心高氣傲,在訴訟的攻防中,律師註定是檢察官的天敵,他的冷靜、辯才無礙、條理分明,連一些資深檢察官都不得不佩服;但他的過度冷靜,不免讓人認為他就像冷血的蛇;其實,他仍有自己的理想與熱情……。青芸非血親的哥哥,喜歡青芸。


情商演出

(依照片尾順序排列)

演員 角色 人物簡介、關係
王渝文 施碧雲 青芸母親,塗建平之妻。出身富貴家庭,大學畢業後就跟建平結婚生女,生活無憂無慮。
李淑楨 方秀娟 小羽母親,於棲蘭山上登山時,遭人推落山谷;十年後,宜蘭地檢署重新調查她的懸疑情殺案。
喜 翔 郭永進 黑道大哥,是塗建平從小到大的死黨。
蔡阿炮 江有為 小羽養父,深愛秀娟,視小羽如己出。
陳博正 徐來福 子捷之父親。
王明台 嚴文輝 郭永進的手下


參與演出

(依照片尾順序排列)

演員 角色 人物簡介、關係
王建隆 張正浩(浩子) 個性滑溜的慣竊,因捲入方秀娟命案因而招惹上禍端。
陳彥儒 邱博彥(烏龜) 小羽司訓所同期同學,喜歡小羽。綽號「烏龜」,做任何事永遠都是慢吞吞,但觀察力卻出人意外地敏銳。
梁修治 詹檢察長 劉建達和周文齊的長官,個性嚴謹。
馮媛甄 沈亦欣 小羽司訓所同期同學,個性愛美且神經大條,常講錯話也不自覺,大家都稱呼她「傻妹」。
徐 可 黃秋雯 小羽司訓所同期同學。
韓宜邦 羅佑平 個性高傲自大的男生,喜歡在課堂上搶鋒頭。
張 龍 涂爺爺
江青霞 江奶奶 小羽的奶奶。
王滿嬌 振源母 吳振源的母親,認識也喜歡小羽過世的媽媽,而小羽稱她「吳奶奶」。
陳希聖 授課法官蔡鏡波
王希華 司訓所所長
李全忠 葉永茂次長
鍾倫理 管理組組長
佃心怡 女主播
鄭禹瑄 小小羽
陳文政 小浩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