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體運行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體運行論》,原全稱《托倫的尼古拉·哥白尼論天體運行軌道》(共6冊)。舊譯《天旋論》,直譯《論天球的旋轉》。論述日心說的天體物理學奠基性著作。尼·哥白尼著。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6卷。第1卷系本書的中心部分,介紹了太陽系運動的新理論。總論太陽居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繞太陽運行,一切天體都作圓周運動。恆星天球相對於行星運動的軌道來說要大得不成比例。批判了地球中心說,並附有球面三角學和數學定理。第2卷介紹了球面天文學,用三角學論證了地球的自轉、天體運動的基本規律,並提供了星表和各種計算表格。第3卷論述了地球的公轉和地球軌道的運動要素以及年的長度,介紹了太陽的視運動、歲差和黃赤交角的測定以及後兩者減小的情況。第4卷論述了月球的運動和日月食。第5卷詳細地討論了內外行星的運動,指出了行星的不規則視運動可以用行星、地球同時繞太陽運動的會合運動來解釋。在論述中引用了古代以及當時的大量觀測結果,也包括了他自己的觀測。第6卷討論了行星軌道與黃道的交角問題。本書幾乎包括了那個時代的全部天文學,差不多完全重新解決了天文學中的基本問題,並且第1次完全徹底地說明了許多觀測到的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和公轉的結果。這就大大簡化了世界構造理論的論證。由於科學和時代的局限,在哥白尼的日心說中,仍保留了所謂「完美的」圓形軌道和勻速運轉等觀點以及恆星天球的概念。

本書的出版引起宗教勢力的仇視,被列為禁書。這部著作改變了幾千年來人類的宇宙觀,引發了天文學史上一場偉大革命。對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思想革命和以後天文學的發展,都發生了很大影響。恩格斯對這部著作給予很高評價,指出哥白尼用這部著作「來向自然事物方面的教會權威挑戰」,「從此自然科學便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科學的發展從此便大踏步地前進」(《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46頁)。(參見166頁)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天體運行論 相關視頻

哥白尼:《天體運行論》
哥白尼的著作《天體運行論》,是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的一本書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