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主教花蓮教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主教花蓮教區是天主教會在台灣東部設置的教區,成立於1963年,涵蓋範圍包括花蓮縣、台東縣等東部縣市。現任教區主教為黃兆明,榮休輔理主教為曾建次,教區內共有約55位神父及120位修女服務。由於東台灣的原住民比例較高,故本教區的教友以原住民居多。

新研究表明,無論在神學上,還是在地理分布上,基督徒都具有多樣性[1]。天主教徒約占一半;廣義的新教徒占37%;東正教徒占12%;其它的一些基督教派,例如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會,構成全球基督徒人口剩下的1%[2]

簡介

1949年12月31日,聖座將台灣的天主教會劃為台北宗座監牧區、高雄宗座監牧區兩大管區,台灣東部分屬兩個宗座監牧區管轄。1952年8月7日,台灣的聖統制度正式建立,聖座將東部地區的花蓮縣及台東縣獨立出來,改設置花蓮宗座監牧區,由法籍的天主教營口教區主教費聲遠擔任宗座監牧。1963年7月15日,聖座正式將花蓮宗座監牧區升格為正式教區,原任宗座監牧的費聲遠主教成為教區首任主教,領署理之銜。花蓮教區正式成立。

在歷任主教巴黎外方傳教會等外籍修會的努力之下,使許多原住民領洗成為教友,更讓東台灣成為全台少數天主教徒占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之一。1998年5月22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卑南族的曾建次神父擔任花蓮教區輔理主教,同年8月29日正式就職,成為第一位原住民族籍的主教。

視頻

天主教花蓮教區 相關視頻

視頻短片 台灣花蓮教區老人院好美館落成啟用
實拍台灣:花蓮縣裡的花蓮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