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馬士革的約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書店 的圖片

大馬士革的約翰(約675年-749年),外文名:Joanes Damascenus,中世紀前期基督教希臘教父。

教父(patres是拉丁文的父親)即早期教會[1]的教師和作者。教父時期到底有多長?是以哪個時期為終結?都沒有定案。教義豐收期是迦克墩會議的時代(451),亦有人認為,五世紀後期羅馬政權崩潰是一個歷史分水嶺;但更多人是以大貴格利或依西多爾(636年卒,為塞維爾主教,西班牙百科全書作者及史家)為最後一個西方教父[2]

人物簡介

大馬士革財務官之子,曾任官職。當東羅馬帝國皇帝利奧三世實施「聖像破壞」政策時,曾公開抵制。之後,入耶路撒冷隱修院。主要著作有《知識之源》,概述東派基督教神學家的各種學說。還寫有許多宗教詩歌,東正教會仍採用。

神學

神學(古希臘語:Θεολογια,拉丁語:theologia,英語:Theology)一詞,廣泛指稱所有對神(上帝)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神學一詞的希臘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和λογος(即「邏各斯/話語/學說」)兩個字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類對上帝[3]正確認識的學說之意。為宗教研究的一個領域[4]

參考文獻

  1. 從教會本質看教會生活,基督教華人網
  2. 教父時期,豆丁網,2017-02-12
  3. 上帝,優文網,2014-05-28
  4. 神學的定義與任務,太原市基督教兩會,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