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草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草蛉

中文名:大草蛉

外文名:Chrysopa septempunctata

拉丁學名:Sympetrum Croceolum

:動物界

:脈翅目

:草蛉科

大草蛉Chrysopa pallens(Rambur)是蚜蟲、葉蟎、鱗翅目卵及低齡幼蟲等多種農林害蟲的重要天敵,是害蟲生物防治中極具應用價值的一種昆蟲。

基本信息

中文名:大草蛉

外文名:Chrysopa septempunctata

拉丁學名:Sympetrum Croceolum

:動物界

:脈翅目

:草蛉科

分布區域:中國、日本、朝鮮、獨聯體國家和歐洲

生活習性

大草蛉是完全變態昆蟲,一年可繁殖3代,以老熟幼蟲在繭內越冬。卵有長絲柄,十多粒集在一處象一叢花蕊。幼蟲稱為大蚜獅,頭部有3塊大黑斑,體長達12毫米。捕食棉蚜、桃蚜、麥蚜等多種蚜蟲以及棉鈴蟲的卵和小幼蟲等。是有益的昆蟲。已用於生物防治。

形體特徵

成蟲體長約14毫米,翅展約35毫米。黃綠色,有黑斑紋。頭部觸角1對,細長,絲狀,除基部兩節與頭同樣為黃綠色外,其餘均為黃褐色;複眼很大,呈半球狀,突出於頭部兩側,呈金黃色;頭上有2~7個黑斑,觸角下邊的2個較大,兩頰和唇基兩側各1個,頭中央還有1個,常見的多為4斑或5斑,但均屬同種。 口器發達,下顎須和下唇須均為黃褐色。胸部黃綠色,背中有一條黃色縱帶;腹部全綠,密生黃毛。足黃綠色,跗節黃褐色。4翅透明,翅脈大部黃綠色,但前翅前緣橫脈列和翅後緣基半的脈多呈黑色;兩組階形排列的階脈只是每段脈的中央黑色,而兩端仍為綠色;後翅僅前緣橫脈和徑橫脈大半段為黑色,階脈則同前翅;翅脈上多黑毛,翅緣的毛多為黃色。

滯育特性

大草蛉Chrysopapallens(Rambur)是蚜蟲、葉蟎、鱗翅目卵及低齡幼蟲等多種農林害蟲的重要天敵,是害蟲生物防治中極具應用價值的一種天敵昆蟲。該蟲以預蛹進行兼性滯育越冬。

  • 誘導特性

大草蛉屬短日照滯育型昆蟲,在短光照條件下飼養獲得的預蛹進入滯育狀態。誘導大草蛉預蛹滯育的敏感蟲態是2齡幼蟲期,只有當2齡幼蟲期處於短光照條件下時才能進入滯育狀態。1齡和3齡幼蟲期的短光照經歷對預蛹滯育的形成具有促進作用。在18℃、20℃和22℃條件下誘導大草蛉預蛹滯育的臨界光周期分別處於12L﹣12D和13.5L﹣10.5D、11L﹣13D和12L﹣12D、10.5L﹣13.5D和11L﹣13D之間。影響大草蛉預蛹滯育的主要因素為光周期和溫度,光周期對滯育的誘導起決定性作用,溫度對預蛹滯育率的形成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光周期對幼蟲歷期有一定的影響,特別對2齡幼蟲期的影響比較明顯,在短光照條件下2齡幼蟲的歷期有延長的趨勢。幼蟲期的光周期條件影響預蛹的重量,滯育預蛹的重量顯著高於非滯育預蛹。幼蟲期飼以不同種類蚜蟲,大草蛉的預蛹重和滯育率均存在顯著差異,初步反應了食物質量對滯育的調節作用。

  • 發育特性

在大草蛉滯育發育期間,溫度是調節預蛹滯育發育的重要因素,滯育預蛹的發育速度與溫度之間存在着線性相關關係,大草蛉滯育預蛹的解除並不依賴於冬季低溫的活化。相反,高溫對滯育的發育有明顯的促進作用。不同低溫處理對大草蛉滯育發育的作用有顯著差異,10℃的低溫處理使大草蛉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滯育發育過程。滯育發育期間的光周期狀況對滯育發育不再產生顯著影響。泰安地區大草蛉第四代預蛹和少數第五代預蛹共同組成預蛹滯育越冬種群。

誘導預蛹滯育的不同光周期對預蛹的滯育深度具有不同的作用,在接近臨界光周期的短光照誘導滯育預蛹的滯育深度明顯要比更短的光照所誘導的預蛹滯育深度淺;幼蟲期的溫度狀況對滯育發育有一定的影響,幼蟲期所處的溫度較低時,預蛹的滯育深度較深,滯育發育相對較慢,隨着溫度的升高,預蛹的滯育深度變淺,滯育發育逐漸加快。[1]


  • 後成蟲生物學特性

滯育結束後,溫度是調節大草蛉生長發育的主要因素,溫度對大草蛉滯育後成蟲的生物學特性具有明顯的影響,滯育後雌、雄蟲壽命隨溫度降低而延長,不同溫度下總產卵量無顯著差異,但平均產卵量差異顯著,呈現出隨溫度下降平均產卵量降低的趨勢。光周期對大草蛉滯育後成蟲生物學特性沒有明顯影響。滯育持續期長短對大草蛉滯育後成蟲生物學的特性有較大影響,滯育持續期約150d和170d滯育後大草蛉的壽命和生殖力與非滯育個體的壽命和生殖力相似,但是當滯育持續期延長至約210d滯育後大草蛉的壽命和生殖力又呈現出下降的趨勢。

  • 預蛹的耐寒性

大草蛉不同發育階段過冷卻點(SCP)和結冰點(FP)的測定結果表明,各發育階段過冷卻點和結冰點以預蛹的最低,分別為﹣11.54±1.95℃和﹣5.31±1.35℃;成蟲的最高,分別為﹣9.45±1.93℃和﹣3.87±1.73℃。對比滯育種群和非滯育種群抗寒能力的研究結果表明,滯育預蛹的抗寒能力顯著高於非滯育預蛹的,低溫馴化能夠增強預蛹的抗寒能力。

對大草蛉滯育預蛹體內含水量、過冷卻點和結冰點及總脂肪含量的測定結果表明,大草蛉滯育預蛹的抗寒能力呈現出先增強後減弱的變化趨勢,即在滯育發育前期抗寒能力逐漸增強,在滯育發育後期逐漸減弱。

參考消息

相關視頻

一對大草蛉在小溪旁竊竊私語,談情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