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白鯊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白鯊》(英語:Jaws)是一部1975年的美國驚悚電影,由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根據彼得·本奇利[1]的同名小說改編。本片是暑期大片的開山之作,其發行被視為電影史上的分水嶺。

《大白鯊》獲得了影評人的普遍好評,創下歷史電影票房新紀錄,這個紀錄要到兩年後才被《星球大戰》超越。影片配樂和剪輯獲得了包括奧斯卡金像獎在內的多個獎項肯定,電影本身還經常登上多個組織評選的史上最佳電影榜單。《大白鯊》和《星球大戰》一樣,在建立好萊塢現代商業模式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開創了把動作和冒險類電影在暑期通過數以千計的電影院放映,並伴隨着大量廣告的高概念營銷理念。影片之後還拍攝了三部續集,並且出現了許多模仿之作,不過都沒有斯皮爾伯格和本奇利的參與。2001年,《大白鯊》因其在「文化、歷史和審美方面的顯著成就」,獲美國國會圖書館列入國家電影登記表下屬的國家電影保存委員會保護電影名單。

情節

影片講述一個名叫艾米蒂島的暑期度假小鎮近海出現一頭巨大的食人大白鯊,多名遊客命喪其口,當地警長在一名海洋生物學家和一位職業鯊魚捕手的幫助下決心獵殺這條鯊魚。羅伊·沙伊德爾在片中出演馬丁·布羅迪警長,理查德·德萊弗斯飾演海洋生物學家馬特·胡珀,羅伯特·肖扮演鯊魚捕手昆特,莫瑞·漢密爾頓詮釋艾米蒂島市長,另有洛蘭·加里出演布羅迪的夫人艾倫。小說原著作者本奇利撰寫了劇本的初稿,之後演員兼編劇卡爾·哥特列布在電影進行主體拍攝期間對其進行了改編。

票房表現

《大白鯊》上映首周獲得了700萬美元的進賬[2],僅用兩個星期就收回了製作成本。上映78天後就打破了《教父》創下的北美電影票房最高紀錄,並且也超過該片在拷貝出租上收穫的8600萬美元,成為歷史上首部單拷貝出租收入就超過1億美元的電影。電影的首輪發行最終獲得了1.231億美元的租憑收入,1976和1979年的再度發行又進賬1.334億美元。

影片於1975年12月開始向海外市場發行,在國際市場也獲得了類似國內的成功,打破了新加坡新西蘭日本西班牙墨西哥的票房紀錄。到1977年時,《大白鯊》已經創下了全球電影票房達4億美元的新紀錄,其中國際市場收入為1.93億美元,超越了《教父》之前保持的1.45億美元紀錄。

《大白鯊》的世界電影歷史票房冠軍位置保持了兩年,然後被上映6個月的《星球大戰》超越,該片於1978年創下了新的全球電影票房紀錄。

專業評價

《大白鯊》一經上映就獲得了影評人的普遍好評。《芝加哥太陽報》影評人羅傑·埃伯特稱這是「一部轟動一時的高效動作片」,認為其中的角色已經發展出了真實的人性,讓這部可怕的驚悚片得以更上一層樓。《綜藝》雜誌的A·D·墨菲(A.D. Murphy)稱讚了斯皮爾伯格的導演能力,還稱羅伯特·肖的表現「絕對無與倫比」。《紐約客》的寶琳·凱爾(Pauline Kael)認為,本片是「有史以來最激動人心而又倒行逆施的恐怖片……比伍迪·艾倫的早期作品更具熱情,而且更是電力十足,從伍迪·艾倫的那種風格來說還很有趣」。《新時代》(New Times)雜誌的弗蘭克·里奇(Frank Rich)寫道:「斯皮爾伯格擁有這個年代絕大多數美國電影人都缺乏到有些荒謬的那種得天獨厚的天賦:他的確知道如何通過銀幕來講故事……《大白鯊》中的一些最可怕的場景里我們甚至都沒有看到鯊魚,這正是這位導演天賦的絕佳體現」。朱迪思·克里斯特(Judith Crist)在《紐約》(New York)雜誌上形容本片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最高級別冒險娛樂」作品,還稱讚了其中演員的表演和「非凡的技術成就」。雷克斯·里德(Rex Reed)讚揚了片中讓人神經緊崩的動作場面,他的總結認為,「《大白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扣人心弦的恐怖片,每個部門的表現都很完美」

續集

《大白鯊》已經衍生了三部續集,但都遠不及原作成功。三部電影在美國的票房收入總和也只勉強達到第一部的一半。1975年10月,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在出席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時表示:「為任何電影拍攝續集都只是個廉價把戲」。

視頻

條目名稱 相關視頻

幾分鐘看完美國驚悚片《大白鯊》影史上首部票房過億的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