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理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理地震,發生在1925年3月16日14:42(UTC)。此次地震的面波震級為7.0Ms,此次地震的麥加利地震烈度為IX+。震中位於中國南部的雲南省,遇難者預計有5000人[1]

基本內容

1925年3月16日,雲南 大理、 鳳儀一帶發生7級地震。 大理城城牆城樓嚴重毀壞, 牌坊傾圮,鐵柵震倒,全城官民房屋,廟宇同時傾倒,重者夷為平地,輕者牆壁倒塌無一完好。東山洱海邊、順滿邑、下雞邑、小邑莊等村寨廟宇和民房幾乎全部倒盡,阻塞街巷。平地、田壩、湖濱裂縫,冒沙涌黑水。這次地震受災4000餘戶,死3600人,傷者逾萬,牲畜死亡數千頭。城鄉倒塌牆壁l萬餘堵,房屋損壞7.6萬餘間(包括震後大火燒毀的房屋)。震後引起大火,燒至次日清晨,燒死者隨處可見,屍體堆如山,大街小巷, 半死不活的呼吟哀聲, 慘不忍睹。平日繁華的大理城變成一片焦土。建築雄偉堅固的大理 鎮守使署也遭損壞。數千年古蹟 崇聖寺大塔頂、「水鎮山川」的碑匾、 五華樓、 四牌坊、 錦衣坊、題名坊都被震毀。大理城東六里濱洱海之浩然閣, 蕩然無存。城南 下關跨洱海泄水河之 黑龍橋,斷成兩截。當時的 《申報》、《雲南大理等屬震災報告》和大理傳教士對此次地震均有記述。

破壞

大理市損毀嚴重,76000座房屋被地震晃動或隨後的火災摧毀。大理市有3600人喪生,另有7200人受傷。5000個牲畜也在地震中遇難。鳳儀鎮,數以千計的房屋被毀,超過1200人死亡,另有550人受傷。彌渡縣,159人死亡,165人受傷。賓川縣,超過800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鄧川、祥雲、巍山也有人遇難[2]

視頻

大理地震 相關視頻

雲南:大理洱源發生5.5級地震
大理地震近9000人受災,暫無人傷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