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宿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火)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宿二天蠍座α,α Sco,Alpha Scorpii),是在銀河系的一顆紅超巨星,也是夜空中第14亮的星(如果五車二的四合星系統中兩顆較亮的星被分別標示時,它通常會被列為第15亮星)。它與畢宿五角宿一、和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也是天蠍座內最亮的恆星,代表着"蠍子的心臟"。它是一個光變明顯但緩慢的半規則變星,平均星等是+1.02。並與一個藍色主序星組成一個目視雙星系統。心宿二還是射電源。心宿二是最靠近我們的OB星協的成員中最亮、質量最大、和已演化的恆星,屬於天蠍-半人馬星協上天蠍次集團的成員,其中包括成千上萬顆平均年齡110萬年的恆星,距離約為145秒差距(470光年)。 在中國,它是東方蒼龍七宿中心宿的第二顆星,所以稱為心宿二,又稱為大火。過去用來確定季節。「七月流火」即是大火星西行,天氣將寒之意[1]

性質

心宿二是一顆超巨星,恆星光譜類型是M1.5Iab-b。它的半徑大約是太陽半徑的883倍, 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木星軌道之間。根據視差的測量,心宿二與地球距離大約是470光年(140秒差距),它的視光度大約是太陽的10,000倍,但是因為這顆恆星輻射的能量大部分在光譜的紅外線部分,總光度相當於太陽的65,000倍。這顆恆星的質量範圍估計在15至18太陽質量[2]。最近的分析,比較心宿二的有效溫度和亮度,由理論的大質量恆星演化軌跡,包括自轉和質量的損失,估計質量大約是17太陽質量,年齡是1,200萬歲。

伴星

心宿二有第二顆星,或是說伴星,心宿二B,它與主星的角距離會改變,在1854年是3.3弧秒,到1990年成為2.86弧秒。以對心宿二的距離估計,後者等同於兩者之間分離的投影最小值為529天文單位。從光譜解釋伴星流向主星能量狀態建議伴星是在主星上方224天文單位,結合這兩者得到的距離是574天文單位。伴星的光譜類型是B2.5,而眾多的譜線表明它已經受到心宿二A噴出的物質污染了。它的視星等為5.5等,只有心宿二視亮度的1/370,然而他的亮度仍然比太陽亮了170倍。

歷史

傳說中國在4000多年前顓頊時,就設立了火正的官職專門負責觀測這顆大火星。商朝主祀此星。在五行學說流行之前,火星不叫做火星。今日我們所稱的火星(行星)被叫做「熒惑」,而那個時代中國古書所稱的「火」星其實都是指心宿二。

視頻

心宿二 相關視頻

觀看心宿二時要記住,它在未來的某一天會更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