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溈哲禪師真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溈哲禪師真贊

 

 

 

大溈哲禪師真贊

《大溈哲禪師真贊》是宋代詩人黃庭堅創作的一首雜言詩。

作品原文

大溈哲禪師真贊 即邪是正,即藥是病。乞水指井,乞飯與甑。 殺人如麻,出邪命定。 而得正命,尸羅清淨。 而八萬四千清淨,是謂毗盧遮那正法眼藏。 以平等印封之,以僧伽梨蒙之。 無心者來,彈指門開。 聖凡不盡,金鎖生苔。丹青回互,南北呈露。 影落千江,誰知月處。

作者簡介

黃庭堅(1045—1105), 字魯直, 自號山谷道人, 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 進士出身。 曾任秘書省校書郎, 並參加修撰《神宗實錄》。 晚年兩次受到貶謫,宋徽宗崇寧四年(1105)死於西南荒僻的貶所。 他以詩文受知於蘇軾,為蘇門四學士之一,亦是江西詩派的開山大師。 其詞追攀蘇軾,受蘇詞影響較深,具有豪放風格。 除了詩文詞賦外,書法成就也很高。 著有《山谷集》《山谷詞》等。    [1]

參考文獻

  1. 黃庭堅,搜狗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