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武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武生
圖片來自pixnet

大武生》2011年由中國音樂人高曉松執導,洪金寶任動作指導,錢嘉樂任助理指導的一部動作片。吳尊韓庚徐熙媛主演。[1]

2010年於上海拍攝,於2011年9月9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劇情

清末,孟氏家族因支持革命被攝政王定罪,滿門抄斬。行刑當日,少年孟二奎僥倖被少年關一龍及其師傅——大武生余勝英救下,倖免一死,自此拜師余勝英,與關一龍一起跟隨師父習武唱戲,兄弟兩人感情深厚。攝政王觀看余勝英演出,賜「武生泰斗」金匾,卻遭上海武生岳江天挑釁奪去金匾。余勝英從此一蹶不振,一龍(吳尊飾)、二奎(韓庚飾)兄弟倆艱苦練武,誓為師父報仇。

清朝末年,民國建立,兄弟倆長大學成,抱着為已故恩師復仇的念頭直奔上海灘,挑戰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岳江天,岳江天落敗不堪受辱當場自盡,兄弟倆奪回金匾。岳江天的女徒弟當家花旦席木蘭(徐熙媛飾)為保住岳家戲班,忍痛答應劇院老闆,與兄弟倆搭班唱戲。自此,他們三人捲入錯綜複雜的關係,展開一幕幕圍繞着愛情、欲望、欺詐和背叛的故事。

創作背景

電影版《大武生》與之前的圖書、電視劇完全沒有聯繫,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內容。

大武生》的原創故事始於2003年,2007年當高曉松將自己這個故事講給編劇鄒靜之後,這位創作過《千里走單騎》、《康熙微服私訪》、《鐵齒銅牙紀曉嵐》等一系列膾炙人口影視作品的金牌編劇,被深深吸引。在擅長年代戲的鄒靜之的精心打磨下,歷時三年《大武生》從一個最初的故事原型,漸漸變成一個豐滿的電影劇本。

影片評價

雖然由高曉松導演、洪金寶擔任動作指導的《大武生》,在拍攝時還沒有出現《孤島驚魂》式的楊冪粉絲電影,但無疑的是《大武生》也是一部以偶像吳尊與韓庚為主體的作品,並且也是因為太過於偏重這兩位偶像,使得影片的整體劇情就如一輛醉駕中的汽車,橫衝直撞,幾乎是失控般走到了終點站。

劇情的囫圇吞棗,先天性的削弱了人物的形象與力量感,即使開場時元彪與于榮光這兩位出身戲班的演員幾乎是以本色的方式表演了一場打鬥,卻無法掩蓋人物形象的空洞,包括吳尊與韓庚倆扮演的兩位男主角。影片裡不斷的渲染兩人的同志情深,卻缺乏有說服力的細節來鋪墊情感,而所謂的兄弟情義、所謂的家仇等,在創作者的手裡都顯得比較的隨意,更何況,影片的敘事視角不時的挪移到大S甚至是劉謙的身上,削弱了人物之間的複雜關係(搜狐影評人阿木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