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智彭氏家族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智彭氏家族石刻位於江西省安福縣山莊鄉大智村,現存16處,散布在大智村旁約1公里長的古道、田壟一帶的花崗岩石上,可考釋文字六千餘個,記載的是明朝正統八年至弘治六年(1443-1493年)官宦之家彭氏家族歷史。因此,大智石刻也被文史界稱為「彭氏家譜」。

刻於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至弘治十年(1497年)之間,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基本內容

位於江西省安福縣山莊鄉大智村,現存16處,散布在大智村旁約1公里長的古道、田壟一帶的花崗岩石上,可考釋文字六千餘個,記載的是明朝正統八年至弘治六年(1443-1493年)官宦之家彭氏家族歷史。因此,大智石刻也被文史界稱為「彭氏家譜」[2]。彭氏家族時稱「父子四進士」(彭貫和其子彭彥充、彭華、彭禮),顯赫一時。石刻內容涵蓋彭氏家族半個世紀的升遷、壽誕、喪事等家事、族事。刻石或圓或扁,石刻字體陽鐫正楷,大者近尺,小者盈寸,蒼勁凝重,頗具古拙剛毅之氣。據考察,石刻歷時51年,由彭氏三代接力完成。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石刻

現存散布在大智村南北一線約1千米的路邊,均刻於天然的花崗岩石上,大致有四個集中分布點,由北至南依次為「垂釣台」石刻、「盤石」石刻、湖山時刻和磨形山石刻,共有石刻十五塊三十六品六十五條,字體均為楷書,陰刻,可辨識文字5286個。彭氏家族時稱「四代五進士」(彭貫、彭彥充、彭華、彭禮、彭夔),石刻的內容為彭氏家族與其親朋好友所作,以唱和的詩作為多,還有墓志銘、墓表、拜謁題名等文體。這些石刻是目前中國所發現的唯一一處反映官宦家族鄉間生活的石刻。

視頻

大智彭氏家族石刻 相關視頻

安福山莊鄉鄉村美景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