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懿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懿皇后
出生 不詳
琅邪(今屬山東臨沂臨沭縣人)
逝世 不詳
國籍 三國時代
別名 「王夫人」、「大懿皇后」
職業 皇后

大懿皇后王氏,大懿皇后王氏(?―245年 ),徐州琅邪人(今山東臨沂臨沭縣)。王盧九之女,吳大帝孫權的寵妃。又稱琅琊王夫人、大王夫人。與敬懷皇后(小王夫人)沒有關係。

選秀入宮,黃武年間被寵幸,生孫權第三子孫和,封為夫人。孫皓繼位後追尊大懿皇后。[1]

王氏通過選秀入宮,後來得到吳王孫權寵幸,黃武三年(224年)誕下孫權第三子孫和 ,當時王夫人是除步夫人以外最受寵的妃嬪。孫和也因母親的關係,格外受大帝的喜愛。

赤烏五年(242年),原太子孫登去世後,孫和被立為太子。王夫人以太子之母的身份握有後宮大權,當時立王氏為皇后的呼聲也很高。然而步氏的女兒全公主痛恨王夫人搶走其母的地位,常常對之加以詆毀。

遭譖憂死

赤烏八年(245年)大帝一度病得很重,全公主於是說王氏對父皇病情毫不關心,見此反倒喜形於色。大帝聽後大怒責備王氏,王夫人竟受驚憂慮而終。王夫人死後,孫和也跟着失寵了,最終被廢。

永安七年(264年),景帝孫休駕崩,丞相濮陽興等擁立孫和之子,烏程侯孫皓為帝。孫皓即位後追尊祖母王氏為大懿皇后。她三個弟弟都封列侯。

家庭成員

父親 王盧九

丈夫 孫權,孫吳開國皇帝

兒子 孫和,東吳廢太子,南陽王。

孫子 孫皓,孫和之子,孫吳末代皇帝

孫德,孫休時封錢唐侯,孫皓弟。

孫謙,孫休時封永安侯,孫皓弟,孫皓稱帝後被變民施但擁之作亂,與其母、子皆為孫皓所殺。

孫俊,張妃所生,孫皓嫡弟,孫休時拜騎都尉,孫皓稱帝後忌而殺之。

孫氏,張妃所生,孫皓嫡妹,嫁陸抗子陸景。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lid=139376 《三國志》卷五十 吳書五 妃嬪傳第五